心里住着一个魔鬼

《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三兄弟极具特色,作者对于伊凡形象塑造的匠心集中体现在他在审判前的挣扎、矛盾和痛苦的心路历程。其中伊凡与心中另一个“他”的对话给我们展示了最真实的伊凡,当然,还有真实的社会现状。

伊凡心中的“他”出现的时机很凑巧,正是脑炎发作之时。此种巧合,可作如下分析:疾病发作时,人的免疫力下降,内心亦随之变得脆弱,平时逃避的心底最深处的东西由于缺少了更多的“理性”的压制而“强行”出头;此种幻觉的出现与病态心理并行,似乎是疾病的“产物”,其实正是最真实的另一半的自己。

在契诃夫的小说《黑修士》中,主人公柯甫陵也产生了幻觉,他看到的“黑修士”让他相信自己是非凡之人,天才总是伴随着疯狂。柯甫陵因神经衰弱而到乡下修养,本欲获得一种心灵的平静,却在“邂逅”“黑修士”后,陷入一种“疯狂”的状态。当他最终意识到自己的平庸,经历了生活的不尽如人意后,在痛苦中离开人世。伊凡是在直面自己“是否有罪”的拷问的痛苦中,出现了幻觉,最终选择真实地说出真相,拯救自己的灵魂。柯甫陵与伊凡都在一种病态的身体状况下面对着心中的另一个自己,虽然情况各有不同,然而细细品析,发现实质惊人地相似。这两个人都对自己有很高的期许,都感觉自己应是凌驾于其他人之上的“资优生”。

伊凡此前发表的“高论”正是此种心理的具体表现,它蔓延开来,便成为一种对于世俗的沉默的抵抗,不屑地躲避。然而,在他心里住着的那个自己,或者说,那个魔鬼,却一举击溃了他所有的表象。我们不妨引用几处,找到他心灵的“空位”。

1.  食客。是的,我就是这类人。在这世上我不是食客又是谁呀?

这正是伊凡在心灵深处对自己的定位:食客。写些家长里短的琐事,发点不痛不痒的高见,以此作为自己在“别人家”作客的资本。这种身份的认可,还体现在文中对于这位“绅士”的外貌描写上。“一句话,那是在囊中羞涩情况下维持的体面外表”,然而,也只是维持罢了,是表面上的体面罢了,其实质仍然是一个食客,是无法真正托付其去做实事的“游手好闲的地主”。

2.  你是我的化身,但只是我某一方面的……思想和情感的化身,而且是最卑劣最愚蠢的一个方面。

这是伊凡对于幻象或者说对自己的认识。平时被深深隐藏起来的劣根性,本性中黑暗的部分,被投射在这个“魔鬼”身上。他借由“魔鬼”的口说出自己潜藏于深处的心音。

3.  假使地上一切都合情合理,那就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了。没有你就不会有任何事件,但地上是必须有事件的。

世界正是如此,有真理必然就要有谬误,有真情也应有假意,这是社会秩序。全然的公证合理,这世界也便失去其存在的意义,或者说乐趣。如书中所说“没有痛苦,生活里还有什么愉快”,痛苦作为幸福的反面存在,是一种见证,也是一种对比和烘托。人类社会的进步正是如此,一边向着目标前进一边要与阻碍它的力量做斗争,战胜阻力的过程也是增大自己能量的过程。凡是不合情理的事件、事物之存在都是为了更合理的美好前景的出现。然而,若一切静好,则人们又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也便意识不到这种美好的可贵。

4.  为了这两秒钟,不但值得走亿万兆公里,甚至可以走亿万兆的亿万兆公里,再乘上亿万兆次方。

这两秒钟就是那个思想家在天堂的时间。如此短暂,相对于他所行走的路途的遥远而言,完全无法成正比,却让他心甘情愿地唱“赞美”诗。究竟是什么样的景象,让这个思想家忽略了旅途的辛苦,而虔诚地以心灵而歌?伊凡内心的挣扎亦在于此,要不要站起来走,为了那个两秒钟的光明与幸福?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后文他去庭审现场作证的时候出现了:“可我却宁愿付出亿万兆年,但求能取得两秒钟的快乐”,伊凡最终选择承认自己的“罪过”,就是为了内心的一份安宁和轻松。当然,这又涉及到信仰的问题。伊凡是没有信仰的,此前。而现在,他愿意为了这个传说中的两秒钟晒出内心的那个被自己鄙视的自己,无疑,是他愿意相信点什么。正如书中所说,总要躺在一点什么东西的上面,这正是他之前的生活状态,作为一个思想家,躺在自己的虚荣、自大和享乐的上面,而今,这个思想家忽然要站起来行走了,无论经历如何痛苦的历程,毕竟开始行走了,这其实也意味着一种新的生命方式的打开。如同他的哥哥,米卡,焕发了新的青春和生机一样,此后,他和心中的“魔鬼”必将渐渐和解,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健康的肌体的一部分。

5.  只要人类全都否认上帝,那么不必吃人肉,所有旧的世界观都将自然而然地覆灭,尤其是一切旧道德将全部覆灭,而各种崭新的事物就将到来。……但由于人类根深蒂固的愚蠢,也许再有一千年还上不了轨道,所以对于每个目前已经认识真理的人,可以允许他完全随他的意思用新的原则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在这意义上,他是“什么都可以做的”。不但这样:即使这个时代永不来到,但既然上帝和灵魂不死总是没有的事,所以新人是可以被容许成为人神的,甚至整个世界上只有他一个人也可以……

这段文字非常重要,这正是伊凡对于自己在社会上的“高人一等”的身份认可的心理依据。这种心理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罪与罚》中主人公的心理出奇地相似。可以说,这两个人物都觉得自己负有一种神圣的使命,且是高于社会基本规则之上的,因而,他们对于世界上丑陋行为、卑鄙人物的“惩罚”就带着一种上天的意旨,也就是说,他们有一种清除社会“垃圾”的责任,“什么都可以做”,这是伊凡最深的心理定位。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魔鬼,他代表我们心中最不愿窥见的黑暗与卑劣的本性。然而,当有一天,我们真正有勇气与之会面,或许意味着,一个坚定、勇敢而充满美好希望的新生命的诞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