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厨艺|寻常菜肴惊醒味蕾,一饭一蔬都关情

文/金泽香 

我母亲是一名在家居士,为照顾家人饮食,仅在特定时日行斋戒,平常与我们一样。不过,我总觉她虔诚的接近奇怪,比如家里有人属鸡,她从不吃鸡肉;因嫁给我父亲,进了杨家,所以从不吃羊肉。

母亲很勤快,料理家务算是好手。但是在下厨这件事上,我和我哥多少有点意见,因与别家母亲能做一大桌菜的仗势比起来,我家常年就那么几种。

母亲的饭菜谈不上难吃,整体来讲一般水准,小时我们兄妹尤其欢迎饭菜水平高超的二姨来我们家,记得小学二年级,二姨从厨房端出一盆辣炒牛蛙,香气扑鼻,口水直流,引得肚里馋虫躁动。

为帮助母亲提升厨艺,后来我在外地工作,有意无意给她发过一些菜谱,母亲好似也没多大兴趣试验。久之,我也就认了。唯一尴尬的是,每年一度的朋友圈年夜饭摄影大赛,我是万无资格参与的。不是我家饭菜不好,同样有鱼有肉,就是花样少了点,并且年年相似。有几年,我过年回家与母亲说,咱别在家吃了,不够忙活的,咱们出去吃吧。一家人奔酒店尝大厨烹制的年夜饭,菜式倒是多,但口味免不了杂,就像衣服,离开了定制,要么裤腿短点要么袖子长点,不是那么合身。尤其我吃不了香菜不爱酸甜味,还不喜盐多口味重,又因自小受母亲影响,除了家常的鸡猪鱼肉,对其他肉类不怎么吃,所以一顿下来,也不见得吃得多舒爽,还不及在家自在,索性接下来年饭继续在家吃。

话虽如此,厨艺看似不怎么高的母亲,并非一无是处,在我看来还是有几道拿手菜的。

令我念念不忘的有红烧鱼和排骨藕汤,以做鱼的手艺最为出彩。我从小就喜欢吃鱼,不知是母亲做得好还是鱼的味道自带鲜美。中学时,只要听说中午吃鱼,一到放学,连蹬自行车的速度都比往日快了许多。一碗简单的红烧鲫鱼,能让我连吃两碗米饭。

母亲的做法并无奇特,每每买回活蹦乱跳的鲫鱼,后厨收拾一番,抹上盐巴,入锅倒油,略煎捞起,倒入适量的清绿辣椒、蒜瓣和豆豉翻炒至香气荡漾,放鱼,注清水,辅以酱油、生抽等料焖煮,待鲜美气息涌动,出锅前撒点盐,关火,装盘。此时的我早已急不可耐的围坐餐桌,只待美味现身,立即拾筷开动。戳起一块鱼肉,香辣入味滑嫩不已,鲫鱼向来刺多,已顾不得挨个拔,直接塞进嘴,连鱼刺一并嚼,这种味蕾的欢跃,连着胃触着心,足以忘掉课业的烦恼,少时的忧愁。一碗鱼吃得差不多,还剩好些汤汁,是母亲特地为之,将这些汤汁倒入米饭,左右搅和,撮合米粒汤汁紧紧相融,一碗诱人的鱼汁拌饭立马诞生,挥动木筷狼吞虎咽,就算嘴角沾饭也不去管。于一份普通寻常的家常菜里生出的满足,是现今于异乡想来最为渴慕的回忆。

小时候不懂事,年龄大点,发现一个以前不曾注意的细节,我与哥哥爱吃的菜,无论父亲还是母亲顶多夹一两下,总是将我们不爱吃的摆在自己面前。说来惭愧,我至今不知父母最爱吃什么菜,以前曾打听过,自然被他们一句“都喜欢”给搪塞了事。

长大后在外地生活,为找回味蕾的欢跃,特地找大小饭馆品尝专业厨师做鱼的手艺,想看看是不是都如母亲一般。万没想到,此番找寻以失望告终。北方常见的水煮鱼,常常一端上来,满眼红油,数不清的辣椒与五花八门的配菜。如此盛装的菜色,瞬间逼退了食欲,拿起筷子一夹,鱼肉没怎夹到,嘴里倒是混入不少花椒,忙不迭往小碟吐,再看准夹住一块鱼肉品尝,孰不知佐料的味道盖过肉质本身,心情一如过山车,瞬间下降,为不扫众人兴致,只得将注意力转移至那些还可入口的水煮菜。我曾好奇问过朋友,为什么爱吃水煮鱼,友人答:辣得够味。听完又是一通失望,鱼的味道在于鲜美,失却这个,再辣也是庸常不堪。不想,吃一只简单入味不失鲜美的红烧鱼,只为重寻儿时的心满意足,在这酒肆遍地的京城竟如此难。

当然,也有清蒸,味道不浓烈的,期间特地去家乡菜馆尝了清蒸鱼,不知是我运气不佳,还是餐碟里的鱼生前害了恹症,总之从鱼皮至鱼肉食如柴禾,心下又是一顿抱憾,便不再给予期待。寂寞的味蕾,越发想念母亲烹制的味道。

有人说怀念家乡菜其实是一种怀着乡愁的表现,意思是食材与做法都差不多,只是回忆里的情感裹挟了味蕾,二者紧密融合,便有了特殊难以轻易匹配的味觉。我对此不置可否。又暗忖,也许是对的,我怀念母亲的菜,某种程度也有想念母亲的缘故,但是印象中母亲做的鱼确实一等一,足以胜过那些大厨。

之后与人吃饭,每当有人问我的口味,我不再说喜欢吃什么,只说吃不了酸甜口,一般的家常菜都可以,甚至不敢说不吃香菜,因为香菜作为配料在北方很受欢迎。

如此,一颗曾跃跃欲试的胃终于不再折腾。一如看罢繁花,始觉清简好。

有时在家,自己煮点小米粥,弄点小菜便觉爽口。现在想来,我这胃与味蕾均由母亲赐予,早已习惯依赖于母亲的厨艺。清淡里有好滋味,简单里有大满足。

此种感觉尤似我养的植物,只需在器皿里盛点清水,或往土壤里喷洒,它们便能欢快生长,有光照抚面,有水流润根,就可日日抽枝长节拔高。我母亲对待子女的挚情是那和煦的光照,简单又充满情感的菜肴是那植物生长不可离却的生命之水。

于凡物里凝结的真情,胜却浮世曼妙繁花。

人至中年,终于知晓,尝过百味,还是家里的最好。


(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