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315,你要慧眼识别假招聘


01

今天是3.15,一个特别的日子。

这一天,大家翘首以待,看央视痛打哪个“落水狗”。

这一天,假货商家惴惴不安,十分煎熬。

这一天民众的“打假、维权”意识空前高涨,对作假行为深恶痛绝。

可以说,3.15已经成为一场仪式,一个符号和象征。

那么,作为一个职场人士,其实,我们也要利用 被3.15唤醒的“打假、维权”意识检视我们身处的五光十色的职场,看清职场上的一些虚假与阴谋。

这个话题不禁让我想起了我10多年前的遇到的3次虚假招聘,现在想想还气愤不已,心有余悸!


02

2001年7月,我应朋友之邀前往东莞发展。进入朋友所在的企业后,工作一直比较顺利。没想到在9月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巧合的是,企业当时的美国的大客户在911事件中罹难,企业因这个突发事件,企业业务一落千丈,到最后都无法支撑。无奈之下,我选择了离开。

当时是10月份,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我也不想那么早回家,就想在当地再找一份工作。那时网络招聘还不发达,记得当时找工作最流行的渠道是看报纸的招聘广告、当地的信息栏、到企业门前看其招聘简章和去职业介绍所交介绍费求职。那个时候,企业的招聘信息较少,适合我的职位凤毛麟角,找了三四天基本一无所获。

就在我在工业区搜寻时,发现了一家外表很规范的公司,有一间漂亮的办公室,外面醒目地张贴了一些招聘信息,一些求职人员在那里围观,非常热闹。

我看招聘的岗位与我本人比较适合,就带上简历去应聘。进了办公室后,一位身穿正装的美女接待了我,她看了简历后觉得很满意,通知我去她们所在的工厂去复试(她说这里是分支机构,那边是总公司),但是要求我要支付200元的报名费、体检费等。因为对那份工作比较渴望,我当时头脑一热就把钱交了(也忘记要收据)。

后来,我按她提示的地址去面试,才发现是一个破旧的工厂,招聘的职位也不是描述的职位,当我对面试人员表示异议时,对方竟然叫来一个身材强壮的保安把我轰了出去。无奈之下,我又回到原来应聘的地方去讨个说法,对方竟然面色大变、恶人先告状,说我是自己不愿意去工作的。当我表示要求对方退报名费、体检费时,他竟然又让一个壮汉把我拉了出去。我非常生气,跑到对面马路的电话亭投诉或报警。这时,路边一个人悄悄走了过来(原来他一直在观察),他告诉我不要这样做,因为这种事他们见得多了,这些人是专门骗人的,他们都有后台,投诉与报警是基本没什么用的,我的身份证复印件等个人信息还在他们手上,他们会很方便报复的。他又告诉我一个方法:要求对方退一部分钱走人就好。我考虑了一会,在他们的威逼利诱下,与对方协商退了几十元走人。当时,在那种形势下,真是无奈的办法,一是如果坚持可能要吃眼前亏;二是当时也没时间与精力去维权;三是当时东莞的务工环境确实有待改善,这种事太多了。

03

另一件让我心有余悸的事,是我差点被骗入传销团伙。

因为一个同学的邀请,我去了福建晋江。当时同学在电话里描述,那边有好的发展机会,说得天花乱坠,一是工资非常高;二是工作很轻松;三是工作很适合我,好像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一样。

记得到达晋江后,同学热情的接待了我,当时请我吃了一顿饭。但到同学住的地方后,我迷惑了,我发现他与很多人住在一起,有的人竟然还睡地铺。当时我就此事问了同学,他说这是同事为节约一起合租的。因为坐了很久的车,人也比较疲乏,当时也没怎么多想,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同学把我叫醒,热情的为我打洗脸水,甚至为我挤好牙膏。初来乍到的我十分感动,甚至有点受宠若惊!我和同学说不要这么热情,他说这是他们团队的“文化”。我当时觉得来到了一个温馨的地方。

吃完早饭后,他带我去了他们公司。我发现,他们公司竟然在居民区里。他说他们公司入职前要先培训,让我和他一起去培训室。

走到培训室外,我就听到了里面激励人心的音乐声。同学看出我的好奇,说这是他们的“企业文化”。进入会场后,黑压压的一片,是一群兴奋的年轻人。

不一会儿,伴随着越来越激昂的音乐声,一个像培训师模样的人出场了。他首先做了隆重的自我介绍,并开始带领大家唱《真心英雄》。教室的歌声震天,每个人都非常兴奋,像打了鸡血似的。

我不禁开始沉浸其中。接着,培训师又介绍新加入的成员,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作为新人进行了自我介绍,我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培训师又问我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我一本正经地回答: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

培训师说我说的不对,他让大家告诉我。大家的回答口径一致,声音震天:我们是来挣大钱的!

然后培训师开始上课,他告诉大家一个赚大钱的商业模式:网络营销(这个词在当时还是比较时髦,是个新概念)。然后,他逐步地与大家讲解这个模式的运作理念,通俗的讲就是“人拉人,一起赚”,然后还介绍一些成功人士出场,让他们绘声绘色地描绘加入这个项目后所取得的成就。他们每个讲得都很好,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现场掌声如雷。

培训完后,现场工作人员让我们去体验他们的产品,这个产品的名字我现在还记得:远红外治疗仪。他先介绍这个神奇的机器,按他的说法可谓是包治百病。然后,让我们新人去体验。我当时禁不住好奇体验了下,躺在那边让机器震动我,10分钟后,感觉天旋地转、云里雾里......

培训结束后,同学让我办理入职手续,把身份证与毕业证拿给了“公司”。入职后,我发现,基本每天都是这种培训,当然同学依然很热情,甚至为我打洗脚水。过了几天,我发现大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差,每顿几乎是没有油水的素菜。我当时提出了疑虑,同学说是这公司对大家的考验。

终于,同学开始让我拉人过来介绍客户了,我成了同学的下线,并告诉我拉人过来的套路。他把当初招我过来的一套说辞告诉了我让我叫自己的亲朋好友过来一起发财。

这时,我惊醒了。我想起了以前报纸上看过的传销,加之我天性敦厚不想骗人,马上拒绝了他。他和其他“同事”一直做我的思想工作,但因为我的坚决,他们一直没有说服我。

后来,当我提出要走时,同学告诉我,我身份证与学历证书在他们那里压着,我走不了。后来,我以“绝食”相威胁,交了一些培训费,拿回身份证与毕业证后离开了。


04

8年前,我曾经到泉州一家企业应聘HR经理,我是通过网站把简历投他们公司的。简历投不久,我接到他们公司的电话,说老板要见我。我西装革履地到了企业并与老板见了面,老板详细地问了我之前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做法(秘书在旁边有纪录),我一一如实告之。后来他又把企业面临的人力资源状况告诉我,让我回去后写一个“假如我是他们企业HR经理的工作方案”给他。

为了得到这个岗位,我用了几天时间进行思考整理,做了一份精美的PPT给他。后来,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当我与对方招聘人员联系时,对方告诉我不合适。

后来,我在一个该区域的HR群里说起此事时,大家才告诉我,这个企业的HR经理在职,是老板的亲戚,他们实际是假招聘,职位常年挂着,他们挑选有一定的经验人员来应聘,主要是套取他们的知识与方案。得到真相的我非常气愤,把这家公司的做法告知了很多同行。


05

这三起我遇到的假招聘事件已经久远了,但现在依然历历在目。通过这三件事,我进行了反思与总结:

(1)找工作时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我们要对企业进行“背景调查”,必须通过各种手段了解应聘企业的资质与口碑。如果对这个企业不熟悉,在去企业面试前除了通过网络进行了解外,还可通过当地的人员(如当地的HR群和论坛、微信群里的当地人和企业员工,甚至是企业周边的小店店主)侧面或了解下。

(2)尽量不要通过中介去找工作,特别是以赚应聘者为目的的中介。警惕劳务派遣的用工方式,最好直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3)应聘过程中提出要收钱(什么体验费、培训费、材料费、工装费等)的企业都不是正规的企业,因为劳动法明确规定不能收取劳动者任何费用。

(4)看招聘信息时,要判断其真实性,不符合常态的岗位都可能不是真实的。一是工资比市场高很多的岗位;二是岗位描述与任职要求非常不清楚的岗位;三是长期挂在网上的岗位;四是岗位描述高大上、十分诱人的岗位;五是他人介绍非常有吸引力但要求又不高的岗位。

(5)身份证与毕业证原件不要给应聘的公司(正规的公司都是验证完后复印留底即可)。

(6)保持初心,相信天下不会掉下馅饼。不被利益所迷惑,不要相信“一夜暴富”的商业模式和很多打着新词汇的所谓项目,警惕陷入传销的迷局。

(7)在职场中,我们要多一个心眼,处处留心,多点思考,小心避开招聘的各种坑和陷阱,练就一双慧眼识别假招聘,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少些遗憾与损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言*碎语8》泣尘 * 眼泪如此珍贵,舍不得落泪! * 你想成为谁,必将成为谁的奴仆。 * 一百年,对于现在的我...
    泣尘郜跃阅读 109评论 0 1
  • 【正面沟通❤️和谐亲子】第四期 张红云 坚持分享第106天 上周五接孩子放学,专门早到了一会儿想见见老师,孩...
    红云_杨柳清风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