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父亲节快乐!

嘟,嘟,电话接通了~

“大爷,是我,小红”

“哦,小红啊,知道你今天肯定给我打电话,一直在等你呢。我身体挺好的,天天出去散步,腿早就不疼啦。嗯,每天吃个八九分饱,做饭不对付了,你嘱咐我那些我都在照着做呢~~

~~

撂下给大爷的电话,我再一次流泪了,我知道,他总是和我报喜不报忧,其实,他的腿因为年轻时工作力度大,坐下了病根,肯定在疼!不一定真的饭后去散步!我们给的钱他不要,物不要,说他自己会照顾好自己,可是,他真的舍得为自己买喜欢的吃的吗?无数个真的吗?在我心中闪过,我知道,大爷就是宽我的心而已~

在山东老家,大爷,就是大伯的意思,一直都这么叫。

大爷16岁从山东老家出来闯荡最后落脚到内蒙古包头市。从小没有见过父亲的我,是大爷在我12岁那年把我、爷爷、奶奶及弟弟4口人,从山东接到包头,供养我上完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大爷就是我的父亲,他不但给了我物质上的第二次生命,一直在关心我,照顾我,激励我。教育我怎么做人,做事,更让我在精神上知道了,做为人,何为正确?

八十年代,在国家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的第二年,70多岁的奶奶在一年中病重了两次,大爷二次从包头回到老家,看到爷爷、奶奶,我和弟弟一家四口艰苦的生活,看到瘦小的我负责家里的种田、养猪、割草等农活,大爷偷偷掉泪了,因为他知道,这样下去我和弟弟肯定像当地人一样早早成家,然后过着天天修理地球的生活。

大爷他和大娘育有4个孩子,当时我大姐已经以高分考取大学在读,一家5口人挤在十几平米的平房内生活,在那个靠粮本生活的年代里,哥哥,弟弟和妹妹都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大娘在砖瓦厂的工作很累,全家基本上只能维持温饱而已。

大爷,大娘不顾自己生活的艰辛,毅然把老家的房子卖掉,把我们四口从老家接到了包头。

我们的到来直接带来二个大问题,一是住的问题,11口人,挤在12平米的带个小院的平房里。除了睡觉时间的一个大炕、二张大床和一个灶台外,几乎没有放脚的地方,全家人不能一起上在家中,那种拥挤想想当年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好在院里有一个平时放煤的仓房,低矮的仓房门口收拾出一个炉具地方,除去寒冷的冬天在大屋里做饭外,其它三季这儿就是厨房。

第二就是吃的问题,那时候没有户口的人没有粮本供应,就算有钱也买不到吃的,更别说没钱。大爷大娘就节衣缩食,从全家开始节省,那个时候能吃顿饱饭那叫一个幸福啊!

不但如此。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大爷主动要求到工作条件最坏的电解铝二车间上班,这个工作可是别人躲之不及,宁可花大钱也要调离出来的岗位!为了每个月能多出来十元钱的补助,进入到那里上班5年的大爷身体究竟做下了多少病?你的腿疼,你的咳嗦是不是都缘于此呢?

大爷知道,要想吃饱,真正能在包头上学,我们必须早日有户口。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小学毕业的大爷,每天下班后就是躲在昏暗、狭隘、潮湿的小仓房里为我们写申请材料,一次不成就二次,二次不成三次,申请材料从我初一写,一直到我考取高中的那一年才成功。

我想,小学毕业的大爷,写的这些申请材料到底是怎么构思的,结构如何?内容是什么?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总之,材料最终打动了派出所(抑或是人事局或者公安局),让我有了户口才顺利办到了能让所有考生自豪的包头市第一中学上高中的通勤车证(当时必须有户口才给办通勤证的),今天的我大学毕业写个文章就那么难吗?

我还在想,身高不到一米五的大爷,真正的验证了那句话:浓缩的都是精华!我的问题他总是看的那么透彻,他平时从不和我们发火,可是每一次发火都让我有了质的改变。

八十年代的山东,农村根本没有英语课。刚到包头一个月的我就要面对期中考试,英语32分,我最强的数学74分,语文65分。总分位列全班倒数第6。说着一口笨拙的山东话的我,自然成了班级同学的欺负对象:书包屡次被扔到窗外,写作业时同桌使劲晃桌子,回答问题时,刻意的嘲笑,连我站在教室里他们都会说我好狗不挡道……

一向乖巧懂事的我有一天回到家,在大爷面前终于忍不住哭着喊着说,我要回老家,我要回老家,我再也不在这里呆了!

从仓房走出来,眼睛,因为写申请落户材料熬的通红,脸上,可能不经意间让煤抹的一道黑一道黑的大爷静静的看着我,静静的等着我发泄完。他说,小红,你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不想被人欺负,你只有自己变强,只有你自己强大,别人才能看得起你,才有可能仰视你。我们只有这条路可走,你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好好的学习,必须要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将来考上包一中,给大爷争口气,好不好?

看着大爷坚定的眼神,我瞬间惊醒了!

我这是在耍什么?这点委屈都受不了,还能成大事?

是的,我只有自强自立一条出路。从此以后,我像海绵一样拼命吸收课堂上的知识,课下主动问老师,回到家里让在同一个班级的妹妹给我补习英语,每天早起到后花园里熟读英语,背诵政治……

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英语98分,数学92分,总分是全班第一。当老师宣布完这一成绩时,我看到了同学一个个愕然的眼神,还有一系列结果:山东话成了最美的方言,放学后书包有人想帮你背,课间有人主动给你送吃的……

世界上没有救世主,谁也不是谁的摆渡人!让自己变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大爷对我影响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对于我习惯的养成,这个习惯不但让我中受益终生,而且我的女儿也因为良好的习惯而被录取到了国际顶尖名校。

13岁的我和大爷家的同年妹妹负责家里的做饭和刷碗、收拾屋,轮流做,每人各一天。

轮到我时,根本不会做家务的我犯过好多错,有些是习惯上了,有些是技术上了,大爷在平时也会给我指正,但是我认为大爷最大的优势在于知道何时该让你自由长,何时该收着你长~

因家里11口人吃饭,做炖菜的时候是大多数。切好后的生菜要在仓房切好后放到一个大盆里,再端到灶台前下锅顿。当我做菜时只是把盆里的菜往锅里一倒而已,根本不去理会盆里剩下的那些贴在盆子表面的菜。

第一年过年前大打扫时,在老家从来没有做过此项任务的我,竟然先去扫地面,然后再去扫房顶。

事情结束后,大爷把我叫到一边心平气和的和我说,要过年了,我看到了你的勤奋和努力,看到了你来包头后取得的优异的成绩,你是一个好孩子。但是你还要养成好习惯,我不告诉你,将来到社会上你要吃亏很多次后才能意识到的,那就是养成做事时为他人着想和勤于思考的习惯。

大爷接着说,就拿今天的大扫除来说,这件事即使你原来没有做过,是第一次做,但是做事前,你应该自己先思考,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应该心里有数儿,自己想过后再问,而不是就知道傻傻的问问问。你先扫地面,再去扫房顶,地面不就白扫了吗?所以做事的顺序很重要,做事前养成思考的习惯也很主要!

此话没完,还接着说,拿你做菜来说,你只是把菜往盆子里一倒就拉倒,你有没有想过,盆里的菜就这样刷掉一是浪费,二是你有没有为你刷锅的妹妹想一想,你的盆子弄干净了,就可以减少她的工作量呢?

大爷的话让我眼前一亮,是啊,我做事为什么自己不先多想想怎么办?怎么从来没有为妹妹着想过,做别的事时怎么没有为其它人着想过?为什么眼里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呢?

为你自己的工作每天有没有想过反想过我今天做了些什么,哪些有做的错对的错的地方,我明天应该做哪些改进呢?你没意识到习惯的重要性呢?

真正的教育在家庭,真正的老师是家长。而所有教育的灵魂在于培养好孩子的良好习惯。

没有高深的文化,只有小学毕业的大爷,虽然没有给予我太多的物质享受,但是却让却把养成习惯这个最宝贵的财富给了我。无论生活多么艰辛,大爷对我从来没有抛弃,没有放弃过!父亲节之际,我只想对大爷说,如果来世让我选择,那我选择做你的女儿,选择不远嫁,选择亲情,选择能够在您身边照顾您!

大爷,父亲节快乐!我长成了你希望的样子,你高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嘟,嘟,电话接通了~ “大爷,是我,小红。” “哦,小红啊,知道你今天肯定给我打电话,一直在等你呢。我身体挺好的,...
    红老师阅读 260评论 5 5
  • 在这条充满生命气息的街道上,有一个经营店是我非常喜欢的,每天走过的时候都会驻足往里看,这个经营点是这条街上最大的一...
    云上之人阅读 1,119评论 0 0
  • 始于2015年9月 终......我想要一辈子
    可萌可攻阅读 162评论 0 0
  • 题目大意这道题是一道并查集的题,大概意思就是编号为0的人被认为带有SARS病毒,与他同一组的人有可能被传染,而他们...
    陌路晨曦阅读 135评论 0 0
  • 说到情绪大家都不陌生,生活中我们往往也是因为情绪化使生活工作家庭一团糟,那么下面我来唠叨唠叨。 当我们欣赏一朵花的...
    那一日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