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匆匆半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北京的感觉是,走到哪儿就有哪儿的不同心境,在前门步行街那是一种吃喝玩乐之地的感觉,走到天安门,一种敬畏之心就来了:一是敬畏这是到了皇城根儿了,二是敬畏人太多了……

      且看这等着安检的散客队伍,旅游团都一堆堆过去了,这边比肩接踵的挪了好半天,期间喵被拥挤的人群都抬起来了,悬浮在人群中的感觉想必也不错(偷笑两下)。我俩从九点出门,十一点半才算走进天安门的门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天安门,就会看见端门下面“故宫博物院”的匾额,走进去右侧就是国旗班的驻地,干净整洁啊,想想那些高大俊朗的国旗班战士,每天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从这儿走过去升国旗,心里咚咚的激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里走,这是要走进皇宫啊!开始脑补清宫戏的画面,丫鬟太监的满墙根儿跑,传膳的送药的忙的不亦乐乎。想当年小百姓焉能踏进紫禁城,不由加快脚步,想进去一看究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门是个开阔热闹地儿啊,可咋就觉得心里别扭后背发凉呢,看来,午门问斩这个词儿太入心了,赶紧滴,里边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和门广场再也不是群臣上朝打招呼唠嗑的地儿了,全被导游带领着各自的队伍霸占了,一波波起义军似的,挥着小旗儿,呐喊着:跟上跟上快点儿快点儿啊……

      走到这儿我还没入紫禁城的戏呢,被周遭嘈杂的声音淹没了耳朵,只想赶紧往前走,这么大的宫殿群,啥时候能走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近三大殿开始有感觉了,从太和殿到中和殿、保和殿,开始仔细观看,门窗廊柱、飞檐斗拱,屋脊的小兽、门闩上的金龙,皇家气派尽现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眼看到的都是龙、龙、龙。这个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动物代表着身份地位最尊贵的象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处设置的器物,都是龙腾祥云,这大概就是明清时期权利的最集中之地,也是权利的象征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大殿区域没有任何一棵树一棵草一盆花,有的只是计时、灭火的装备,铜缸、铁岗都被后人摸的倍儿亮。如果“舌尖”说这个缸是用来炜煲汤的,有人会不会像抢购章丘铁锅一般来抢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敢遥想太多,毕竟时间紧迫,宫殿众多,一路沿中轴线往前走。过了乾清门,就到后宫了,气氛一下子就温润多了。可是也没啥可去动心思了解了,那么多宫斗戏都发生在这儿啊,按图索骥,直奔钟表馆和珍宝馆吧。

        寒假喵我俩在家读书,一本《我在故宫修文物》轮番看完,书中开篇就是讲工匠如何修钟表,“择一事,终一生”是这些修复大师的传承精神所在。然后喵就有了来故宫的强烈愿望,一补寒假前我去接她时没来成的遗憾。所以,先去看钟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庞然大物是我们清朝先祖自主研发的铜壶滴漏计时器,且不说它在当时如何先进的运行,单是这造型,我只想说,大清国真是富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没看错,这就是当时的舶来品,这个透明的钟表看不见任何机械装置,因为,它们都藏在表针里。世界人民很聪明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钟表所在的房间到处是机关,花盆里的莲花可以随钟表的整点开放,旋转,卧塌上的方枕是音箱,胳膊放上去就会想起美妙的音乐,抬起来就停止,梳妆镜子也是八音盒。当温饱与战乱解决了,人们就会无尽的去享受太平盛世,工匠的智慧也发挥到了极致。

        钟表很多,有国外贡品,有当时各地钟表厂自造,还有清宫自己的工匠制造,当年的广东是钟表业最发达之地。

        珍宝馆在钟表馆右侧,进院先看到九龙壁。之所以这个角度拍照,是因为——人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宁寿门,沿一圈偏房窄窄的摆满各式珍宝,祭祀的、观赏的、实用的等等,多以金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考古不收藏,看珍宝也就是看看,叹服一下工匠的精湛技艺,对于女人来说,不能拥有的都不要花太多心思,赶往下一个雕塑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喜欢看见观音的模样,无论是泥塑的、度金身的、还是瓷器的,总感觉心里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小时候的历史书上这两样都出现过,这是真迹吧,那个兵俑还是很完整的。

        路过皇家的大戏台,三层戏台,演员可以上下穿梭,设计精妙声音传的也远。当年慈禧爱看戏,这戏台自然奢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古代建筑总能把对称运用到无以复加,让人转着圈都找不出瑕疵来,完全是360度无死角的美。各处细节都不忽略,到底是皇家威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急匆匆走过皇宫,各宫殿之间几乎没有怎么停留。由于故宫保存的完整性,让人觉得时间似乎不曾带走什么,但是这斑驳的地砖还是告诉我们,这里也曾岁月流逝、时势变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不起眼的小房子,是乾隆皇帝拜见母后是等待的地方,每天来给母亲问安时,要在这儿等母亲梳洗完毕。权高位重不及孝顺重啊!乾隆时期是清朝鼎盛时期,他能安心孝敬母亲,带母亲一起巡游出行,让母亲活过八十六岁的长寿,幸福终老,看来这位只生了一个儿子的女人,整日里是多么愉悦,愉儿子国家治理的好,悦儿子多么孝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后宫一处过道墙面的装饰,很喜欢这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家国情怀都不是单纯的,没有一个和睦的家,没有一个大家都好的家,是无论如何难以自我欢愉的。自动讲解器趴在耳朵上讲了一路,给我最感动的还是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下的故宫,黄顶红墙,金灿灿若祥瑞倾盖,背光看去,大气犹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宫!择日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宫是一直向往的神圣之地,风景很美。故宫的建筑群保存得非常完好,无论是恢宏的气势、绝佳的建筑,还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
    阳光向日葵阅读 617评论 0 5
  • 1.是什么 你自己查呗。 2.为甚使用 当你在为了怎样方便干净的对邮箱格式验证,只让用户输入特定的字符串等等情况烦...
    eveo阅读 187评论 0 0
  • 用圣洁毁灭世界 文明与历史仍在原点 情怀只属于自己了 没有什么能够羁绊 雪地里空白的行走 人类真的幸福吗 知识也不...
    牧字愚人阅读 133评论 0 0
  • 戴上耳机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穿梭霓虹灯下,过着红绿灯步行人行道上,很是高兴的大步向前驶往归家途中。 两旁的路上停满...
    半生浮名只是虚妄阅读 249评论 0 0
  • 以前,你喜欢扎堆,和一群人一起咋咋呼呼,觉得特牛逼。 现在,你喜欢和几个关系特铁的说点自己的话,甚至在外面说的都少...
    想要富先修路阅读 3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