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个月被炒:找工作遇到创业公司,不能瞎

最近是秋招季,但不属于我的秋招。去年的秋招,我也挣扎得很辛苦,错过了秋招的启动阶段,春招也没有大公司的尾班车。

在艰辛地寻找中,找到了目前公司,进去是以优化助理的岗位进去的,没有广告投放基础,但也担任着公众号运营以及落地页框架设计的工作。

这一切也是后来进去才了解的东西。这篇文章就是想给自己提个醒,找工作就像找男朋友一样,靠谱踏实真的太重要。

-1-

因为遇到太难,遇到陷阱就昏了头

我是略急躁的人,错过了秋招之后,跑招聘会面试,但还是没有遇到合适的。因为实习的时候积累了一定的写稿能力,以为新媒体运营、内容运营靠近内容方面的岗位更加容易一些,但未必。

经过几次面试,我以为是我简历问题,也找了几个拿了比较多offer的大神帮我修改简历,但还是没有效果。是的,我一份都没有找到。

就连比我晚找工作的老吴,也在一个星期内顺利拿到几个好公司的offer,在为他自豪的同时,我受到了暴击。接着我安慰自己是职位问题,毕竟程序员的确比较好找工作,之后开始了继续寻找的过程。

终于,在不紧张充分学习了运营知识后的我,拿到了一家极限运动俱乐部的运营offer,但是也因为福利考量各种外在条件(准确地说自己没有那么喜欢那份工作),放弃了。

接着就遇到现在这家公司。

-2-

越是吹嘘,越是爽快,越可能是坑

当时面试的时候,我一样是抱着谨慎认真的态度去面试,期望去了解岗位职能。被面试欺凌的我,拘谨地把我的简历及作品递给了眼前这个带着金项链灰色衣服光头中年男子,对方看了一分钟,直接说一句话,“你面试通过了”。现在想起来,他大概跟我的小领导说炒我的时候也是这种爽快。

用最近刚看的《圆桌派》里,蒋方舟说“这个社会的容错度越来越低”,以前自媒体鸡汤都会告诉我们要趁年轻多去尝试,不要害怕错,但是你会发现你过度沉迷这句话,到后面有可能什么都没有。

因为知道这个道理,所以我也特别感谢对方给我的这个机会。

再之后他介绍自己公司的时候,说自己是从头条出来的,其实在头条呆了半年,勉强过关。他再说这里都是从欧某派、某尚品宅配出来的高手,搜X狐出来的前辈。

职场新人肯定想跟大神一起工作,但后来发现从那些地方出来的不一定是大神。只是在公司简介上吹牛的“大神”。

因为入职后座位靠近办公室,每天听着他跟来访客人吹嘘公司以及以往的工作经历,有时候难免会嗤之以鼻,但也能理解,毕竟要吹得自己有能力一些,才会吸引客户来。

其实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究竟里面是怎样的。

在没有业务进来的时候,不断地给下属画大饼,随口说出来的提成及奖励都是不作数,过后就忘得一干二净。

所以一定要实习,如果提到提成,要问清楚按照什么比例,如果升职的话,都是按照什么考核标准。如果这些都没有,还是谨慎到这个公司,因为公司人员还没有完备,随时会倒闭,你有可能作品和经验都没有就又被扔到就业市场和其他人竞争。

-3-

了解自己对一份工作的容忍度

在告诉朋友被辞退后,他有说我怎么那么瞎,其实在你做一些比较基础的工作的时候,没有主动提给你转正的时候就应该走了,但他说的这些事情后来都解决了。说到容忍度问题,工作中很多都是需要忍耐的,如果老板脾气很差,总是发脾气,同事总是针对你,你不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又在这里没有什么可以图的,你可以离开;或者是你不喜欢这份工作,你觉得这样做很可怕,那就离开;但如果你因为刚进来做一些比较基础的工作,对方没有主动提转正,你就离开,是否有点玻璃心。

你可以问领导拿更加重要的工作做,你可以主动问转正,这些都没有得到满足,的确是可以考虑离开了。在职场上“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觉得别人觉得自己重要就会主动把你留下来。创业公司体制不完善的时候,这些不是靠你自己主动吗,何况在大公司,那么多人,有时候还需要你自己主动些。,把自己看得太重,真的没有必要。

但在创业公司没有事情可干,其实是件危险的事情,因为没有业务没有作品。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事情,不接受反驳,因为没人告诉我这些东西。

-4-

公司灵魂人物的存在

被炒的原因是公司经营不当,减少办公成本,要裁员,当时一起走的还有我在内容部的领导,她的工资最高。而公司经营不当是因为7月份创始人拆分,公司一分为二,大部分业务都被靠另外一个创始人带走了。

他的业务能力更强,用我表哥(自己开公司)的话来说,一个公司在创立第1-3年都比较依赖这个灵魂人物,这个灵魂人物也就是可以给公司带来业务、资源的主要人,而这个人物走了,公司自然比较难。如果长时间没有业务进来,甚至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这是个教训。谨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