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进入大学半年,我学到了什么

作为一个对人和事物都斤斤计较的人,我觉得自己应该挺会聊这个话题的。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先前有一个段子,进入大学后会让你感到:在家被说猪窝,在学校被说洁癖的奇妙转化。对此感受颇深,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个星期拖四天地的体验,而且是在室友打扫过的情况下。观察一个人,首先便是他的整洁干净,在感受到他对我尊敬的同时,也在尊敬自己。如果你私下生活邋遢,不管你在人前把自己化妆打扮得多清新脱俗,作为一个每天与你共同生活的室友来说,对你的第一映像肯定就是糟糕。生活不是心灵鸡汤,我不会只抓着你的优点不放。

2.不要过于自以为是。自己就是个典型的自以为是患者,比如现在你们所看的就是我自以为是的言论。我有自己的一套处事原则,所以常常会看不惯别人的处事方式,并极易发表评价。但是后来发现自己的原则基础本来就是不恰当的,就算是恰当的,这种评价除了让别人心里添堵之外并不能产生什么实质性效果,甚至对你产生不满情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所做的事产生的后果也不会由你承担。尊重生物多样性。

3.少而精。进入大学,只加了一个社团,一个组织,刚开始的时候,为自己与别人相比是如此地不活跃而有些抑郁,但后来发现,这种不活跃是正确的。我为部门的迎新选节目,组织排练,购置租借服装,选择发型,每个过程,都是出乎意料地困难,耗精力,那一个多月都是忙碌的,但过后就会觉得很有意义。为社团写短文,每次都是各种收集资料,浪迹于百度百科微博贴吧,很久才能完成一篇,每次社团的最终稿,大都是以我的为主体。从前常常被灌注活跃就有出息的思想,但如今将自己与其他疲于完成任务的人来说,觉得有时候专注于一个方面,可能会更有意义。

4.泛而浅。虽然很俗气,但不能不承认广泛的交往,建立大范围的人际关系也是有必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会与人交流。而与人交流的一个重点就是话题。除了固有的关注各种大小新闻之外,微博,评论网站与各种app都给了我不错的渠道。但由于这些阅读往往是快速的,而且一般都是在零碎的时间点里进行,所以很难做到深入。不过这也给了我意外的好处,我会发现在与人的交流中听到令人意外的更深入的观点,这就能让我更认真地融入到交流之中,对于对方来说,这可能是一种尊重,对自己来说,这更是一种提高。每次交流,都是发现自己浅薄之处的过程。

5.多看书。如果说上一条提到的涉猎话题是浅尝辄止,那么看书就应该是一个精品细尝的过程。看书除了提供话题之外,更重要的是品德修养,精神境界的提高。班主任说过,大学四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中年生活。我想,大概看书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有一个硕士学位的前辈曾说,书是一种有毒的东西。现在也越来越体悟到其中的道理。书不是一个能让你的生活变得轻松简单的东西,相反,它可能让你背负的东西会更多。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我喜欢这种压力感,在看书过程中的自我怀疑中感受到灵魂的实感。

6.随身带伞。进入大学后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独立的生活,走着自己的路,所以许多事情必须要由自己去面对。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但是手边有一把伞,却能使自己在别人被困在檐下不能行动时,继续走下去,而不去依赖于他人的帮助。我开始学会在陌生的城市里摸索着坐公交而不是打的,学会一个人去医院挂号就医而不是熬到家让父母陪着一起,学会自己处理电脑问题而不是把它扔给对你暧昧的男孩子。似乎就有点像林语堂写的在纽约生活的中国贵妇,在任何事情都由自己做后,感受到的是一种舒适,一种方便。更何况是我这种普通人。

7.建立一个高于自己水平的朋友圈。这种资源是从别人的话里发现的。我常常会在空间转发分享一些东西,比如最近的快播,百度贴吧,湾湾等热点事情,评论区里往往会吸引一群人在那里争(撕)论(逼),而在这刷屏一样的言论里,往往会感到自己思想的浅薄。为了像个东道主一样整顿争(撕)论(逼)秩序,我也就不得不逼着自己去看相关的文章。当然,现实交流也是这个道理。有朋友留言说:你的好友看起来真的有点屌。我回复说:我在他们中间装逼真的特别累。

8.自律。这是我没有达到的,从我的体重就能看出来。作为一个吃不胖属性的瘦子,大学一个学期下来,竟然实打实地胖了六斤。跑步的机会只限于一个星期一次的体育课,每天晚上夜宵吃得不亦乐乎,追求能少走一步就少走的极度的高效率的生活,把开学前每天跑步办张健身卡的计划打得粉碎。除此之外,每天的看书量,作业完成度,起床睡觉时间等等,几乎没有达到过计划目标的时候。看到凤红邪在一篇文章里写道说:自律就是知道这件事的利才会不自觉地去做。而现实的情况是,我知道这样做对我有用,但我就是懒得做。这绝对不是否决凤红邪大大,而是知道自己连自律的边都还没碰到。

9.想得天真,活得实际。在大学之前还没有接触到经济自主的时候,一直觉得我妈讨价还价是件挺low的行为。经过了第一个月莫名其妙地花掉银行卡里的钱之后,这种low的概念也在我脑子里产生了。我开始每天记录花销情况,在现金,支付宝,微信以及各种各样的外卖app中寻找最优惠的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成为一个吝啬者,相反,我从中知道相同的资源可以得到不同的成果。也常常浏览各种深得我心的奢侈物品,虽然知道自己买不起,但也由于这种天真的幻想,我才更有动力把当前的事情做踏实些。万一哪天,行了呢。

10.庆幸一份喜欢而不得的感情。讲真,清楚而坚定地明白实际情况并不容许天真的少女心生根发芽了。昨日在车站候车时,看到一篇文章《喜欢一个人之后,你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大概也如同其中的一个故事一样,我喜欢的并不是你的人,而是一个你所在的我未曾到达的新世界。庆幸你的曾经出现,让我知道了我该为未来做出一份怎样的努力,在此之前,需要忍耐怎样的不言与不语。很想为你写个故事,但又怕被发现。真可惜,想必世间有更多更美的人和事也是这样不复存了,这应是胆小者的战战兢兢之过啊。但是,有些东西正是因为没有了也才有趣了些。

这是我大学的第一个学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家里大扫除。房间里都积满灰尘的书籍,一本一本的整理起来才发现,堆积一片的都是自己以前非常想买的却是买...
    南之桑阅读 298评论 0 0
  • 说到文明史写作,我们不难想到汤因比的皇皇巨著《历史研究》,还有布罗代尔不遑多让的《文明史》,这些都是历经时间洗礼的...
    萧闲alx阅读 255评论 0 0
  • 186 周姨娘 贾政的小妾,和赵姨娘不同的是周姨娘倒是勤勤勉勉从不惹是生非,什么事情都拎得清,不像赵姨娘没心机没眼...
    深巷梨花阅读 345评论 0 1
  • Regelmäßige Verben im Präsens Wortstellung in Aussagen W-...
    D4VINCI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