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他们又得奖了!”(本文首发“微云书房”公众号)

“妈妈,今天我们比赛了,有几个小朋友还得奖了,可我没有。”一脸委屈的轩轩对来接他放学的妈妈说。

“是什么比赛?”

“看谁叠衣物叠得整齐,也要快。”

“得奖的那些小朋友是不是叠得又快又整齐?”

“嗯,可我也叠得很好呀,为什么老师不给我发奖品?老师不喜欢我吗?”

妈妈一时无语,不知如何应答……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碰上这样的问题,当孩子一脸委屈地质问您,为什么别人得奖了,而没有孩子自己时,怎样的回答才是最完美的呢?

            01 帮助孩子客观分析原因

面对孩子的问题:他们得奖了,为什么我没有?

我们应该理性地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他们得奖的原因和自己没有得奖的原因。

他们得奖的原因可能是:

他们确实叠得比其他小朋友整齐;

他们平时深受老师喜爱;

他们的父母与老师关系处得好或者他们的父母是校委会成员。

自己没得奖的原因可能是:

自己叠得确实不太整齐;

自己平时不被老师喜欢;

自己的父母与老师关系处得不好或不是校委会成员。

针对两方面的第一条,也就是单纯从比赛内容来讲,如果自己叠得确实不如别的小朋友整齐,那从现在开始就要重视这一方面的练习,争取早日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立能力。

如果是第二点原因,那我们就要和孩子好好回忆和分析一下,老师为什么不喜欢我而喜欢别的小朋友。

是不是平时老师的要求,自己没有认真对待,没有达到老师的期望让老师失望而不喜欢自己。

比如,老师让我们做一个有礼貌的小朋友,早上入园要主动和老师问好,自己没有做到;老师让我们午睡时间安静休息,而自己经常会忍不住和邻床的小朋友讲话;亦或………

如果是第三点原因,那么我们作为家长就应该好好反思,自己平时有没有好好配合老师的工作,比如:老师让我们给孩子准备什么材料,我们没有认真对待;老师让我们家长参加的活动,我们因为各种原因而没能按时参加;亦或……

如果有的家长认为是因为那些孩子是校委会成员的孩子,所以,他们得奖了。

我想首先是这些孩子确实表现不错,而家长平时又特别支持学校的工作,故老师把有限的得奖名额给了那些孩子,这也无可厚非。

有人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不公平。实际细细想来,实际这个世界最公平!

没有无缘无故的付出,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获得。

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讲过她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

在她上初三的下学期,有一天班主任让几个平时学习很用功,成绩当然也很好的同学搬离学校的集体宿舍,到离教室很近的一间小屋里住,这样更方便他们复习。

老师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一些同学的极为不满,因为他们觉得特别不公平。一天晚上班主任就这件事在全班进行了解释、说明。

老师说了很多,但只有一句她记得最真切,一直到长大成人,自己为人母,为人师,她还深深记得。

班主任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手心的肉就是比手背上的肉多。

虽然,那一次我的那位朋友并没有得到老师的“特殊”照顾,但她并没有像有些同学那样愤愤不平。

老师的这句话更深深地激励着她,最终平时成绩只处于班级中等水平的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最后以多一分的成绩考进了当地的重点高中!

面对孩子没有得奖,面对孩子带着委屈的腔调说,他们又得奖了。明智的家长不是追究老师,而是帮助孩子反省自己,同时也反省我们自己。

今天的没得奖,不代表明天的不成功。

一次的得奖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否借此机会帮助孩子学会正确面对人生道路上的不顺。

孩子终究会长大,他们终将独自面对成长中的风风雨雨,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铸就一颗坚韧的“钢铁”心,而不是“玻璃”心。

            02 帮助孩子打破“玻璃”心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令人心惊肉跳的新闻。

某某孩子因为在学校犯错误了,被老师批评,回家路上被妈妈批评了,索性下车直接跳江了。

某某孩子因为父母不让他玩游戏而离家出走了。

某某孩子平时很乖,可莫名其妙就成了干出伤天害理之事的人。

……

这些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现在的孩子不比以前的孩子,现在的教育也在随之悄然改变,心理教育越来越被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关注。

为什么呢?因为现实告诉我们,我们的孩子可能有一颗“玻璃”心。

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颗“玻璃”心就会破碎,造成令我们追悔莫及、痛心疾首的后果。

为此,有一些家长会变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一个不注意就伤了那颗“玻璃”心。而结果往往是,这颗心更加“玻璃”易碎了。

怎么办?

唯有迎难而上,想办法帮助孩子从小就铸就一颗“钢铁”心,方为长久之计。

        03 帮助孩子学会辩证看待问题

如何帮助孩子打破“玻璃”心,铸就“钢铁”心呢?也许这位妈妈的做法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妈妈带着四岁的女儿去逛商场,女儿想吃冰激凌,妈妈就给女儿买了一个,谁知正当妈妈准备付钱的时候,孩子不小心把手里的冰激凌弄掉了,这下大家都傻眼了。

妈妈愣了一下,还是冷静地把钱付了,然后对着一旁望着地上的冰激凌,眼泪汪汪的女儿说:“宝贝,你用脚轻轻地踩一踩,看看冰激凌会不会逃跑?”

女儿萌萌地望着妈妈,然后抬起小脚,小心翼翼地踩了上去,结果冰激凌马上就流到了脚的四周,她又轻轻地去踩,冰激凌又跑到了脚外面……

本来一脸沮丧的小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聪明的妈妈用自己的智慧告诉孩子:辩证看待问题,也许会有惊喜的发现。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也许很多看样子不好的事情,当我们以另一种方式对待和看待,又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结果呢?

他们又得奖了,我们可以想能和这样一群优秀的小朋友成为同班同学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犯错误了,被老师、父母批评,我们要记得老师、父母如果不及时教育,长大后可能就要换警察教育了。

爸爸妈妈不让我们玩游戏,要我们好好学习,我们就不必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了。

……

不是因为那位朋友有一颗“钢铁”心,面对班主任的“不公”,她更加发奋学习,也许就不会有中考中的质的飞跃,考进重点高中。

在山底下看山,山高。在山顶上看山,山不高。人的观念取决于你的角度、高度和时间。

无论何时,只要我们记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相信一切都将会向阳生长。

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目录 QuickTime PlayeriOS通过iTunes search检测版本更新,并提示用户更新!How t...
    绍清_shao阅读 1,447评论 0 1
  • 上个周末在饭点时心血来潮想吃芝士排骨,临时约了好朋友一起出来,居然也能如约而至,吃饭的时候她一边啃着排骨一边咬牙切...
    夏鬼豆阅读 657评论 0 2
  • 早上一睁开眼,我天,7点了。一激灵就坐起来了,赶紧拍了拍闺女,‘丫丫,快点起了,7点了。’ ‘啊,让几点到来着?’...
    紫硕玉城阅读 1,0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