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旁白——电影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


电影图片

程铮——我爱你你爱我是最大的门当户对

单纯,美好,天真,冲动的爱上一个人,从一缕头发丝的瞬间转换成你辜负我的永恒里,我依然不放弃如磐石一般坚守着你我的曾经,坚信只要争取我们就有未来。门当和户对,金钱和物质,是世界用来嘲笑愚人的弄姿,只有一颗爱你的心扑通扑通的在世界奔波的跳跃,寻觅你的踪迹,你的心绪,都在我心上。

你数学差我要帮你补习,你被人欺负我要保护你,我在千人万人面前横,只有面对你低下头害羞的磕磕绊绊,不知所言。你伤心难过我更加倍,只要看着你好,我都好,为了你好,我可以不打搅。

毕业晚宴上,那个停电的拥抱,是我最长的告白。那句苏韵锦做我女朋友,是我对天下宣布我对你的所有权。

在漫长的时光里等待你的到来,你以为一切都已经完成,可曾想竟全然是告别的仪式。说过要放弃,想过要割舍,在大学宿舍翻来覆去的床头和桌尾。忘不记你,不甘心没曾努力就放弃的你,还有那个甜蜜的长吻,是你最好的馈赠和真心。我的爱,你的爱,相互吸引。怎么我能因为两地就放弃所有的长相厮守!

到你的学校,大声喊出你的名字,不管你的天崩地裂和霁月清风,我在世界里注满勇气来到你的面前。面对一个陌生男子在你的生命里出现,说他是你的男朋友,而我恰好也是,你的男朋友。

你一句不要闹,我们一起去寺院拜佛,我们一起喝酒,酒后的一句程铮,是我坚实的幸福。意识不会骗人,你是爱我的,从这一刻被证明,我是爱你的,从遇见开始。我们之间没有别人,只有你和我。

那么什么是横在你我之间鸿沟?金钱,才华,能力,家室,背景,灯红酒绿里的欲望……而我知道一切,却不能表达更多的差异,守住对你的爱,走进的你心,刻进我的魂魄,是我生命要义里要表达热烈真挚的爱。用年轻的火焰点燃生命的激情,飞蛾扑火般的热情——

我可以接受你不听话,接受你物质的不富裕,你的稍稍自卑和复杂的世界。因为我有自信用我的完整待你,融化我们之间所有的坚冰,消解所有的隔阂。你是我的。

而你的冰冷,距离,退却,陌生,木讷——常常将我的心推到世界的最中心,嘈杂蛊惑了我的心智,爱火燃烧着我对你的期望和爱恋。你的那个男朋友是你遇到经济问题,第一个要找的求助对象,不是我。不是我。

你用金钱的眼光把我的爱,推到最遥远的地方,美其名曰这是你最后的尊严。我不在乎的世界,你统统在乎,我热爱的你,只是像接受鲜花一样接受我的存在。我不在你心上,我在你的自卑里,我在你的伤痛里,不曾再进一步。我的真心,过五关斩六将止步在物质的层面,迈不进你的爱里。

我痛,我伤,我累,我乏——只是我没有退路要比你更爱你,你不爱我是世界对我的死刑宣判。离开是我唯一的出口去世界另一端放下你。

自欺欺人,也是爱的表达。

苏韵锦——我不爱我自己也不知道爱你

你家庭优渥,富贵,学业优秀,是人中龙凤。我是一介草民,对生活最大的憧憬是云淡风轻,做一个平凡普通的路人,仰望你的高止,常常累的叫我喘不过气来。不是不想靠近,不是不爱,是爱意无边,金钱有边,家境有境,人心可以称量,你的心不可以揣度,此刻和彼刻有无永恒的存在?

开始如果是为了一个悲伤的结果,给你死心,是我年少面对爱的唯一勇气。选择吻别作为开始和结束的作证。

平静生活。是你不可以理解的所有人生。就像每一个人都想爬上枝头变凤凰,想做人中龙凤。而我知道自己不可以,也不想可以,因为太累。我已经选好我的平凡和努力。面对你的金碧辉煌和少爷的才智,我只能遐想没有靠近。这是成熟贫苦孩子的懂事和自知,尊严。爱,需要尊严来维持,爱更需要细水长流的登对把守,我们什么都没有——

可是谁能抵挡的住,华丽聚光灯高光的照耀而无动于衷,谁能铁石心肠,将冰至于火炉而不融化,谁能面对狂热的美好而无动于衷呢?我选择尝试,不是有自信坚守到最后一刻,也害怕你只是得不到所以一直想拥有的欲望而已。我只是你一把玩的物件,到手的廉价,求之不得的珍贵品。

我的人生没有自信,自负,争奇斗艳一说。完整的用平平凡凡,简简单单,不攀龙富贵,不飞上枝头变凤凰,一介凡人,流落在人群,被芸芸众生埋没。家境平寒,父亲早逝,母亲改嫁,我孤单的一个人在外求学。我有什么?有一地寒酸和那一个粘一个兔子5块钱的夜晚。我拿什么来爱,拿来承接你的爱。不敢想落进现实的灰尘,也不敢想挂在你橱窗售卖的真心,因为我不确定,我的真心可以和你的真心等价交换,更没有自信我们,我们有美好的明天。

哪怕,我收到你炽热的爱和真诚的相依。爱情没有保质期,更没有保险单可以担保。在我还不能勇敢的独面世界的时候,渺小把我掩埋,在尘埃里看见你的光芒,被你拥抱在怀里,是我惴惴不安生活里的温暖。

当寺庙的功德簿里每一年的苏韵锦连页出现的时候,我知道你是真的爱了,而我可以去追逐吗,我可以追逐到吗?

犹豫后的飞机航班,洛杉矶的街角,遇见了彼此的身影,寻回的是什么?

故事落下帷幕。(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8月3日 嵘函说 想要改变自己,改变目前日复一日的上班看手机下班哄娃一直到把自己哄睡。从2010年5月进...
    嵘函说阅读 268评论 0 0
  • 4532
    16de687f9f78阅读 122评论 0 3
  • 我又梦魇了。梦里的我还是十八岁的模样,却不是梦到青葱岁月里彼此都是正当少年的场景,而是和孟西洲分别的场景。 这个梦...
    阿蛮g阅读 3,753评论 8 14
  • 晚上给孩子讲数学题,让我惊讶的是小小年纪已经学着用假设法做题了,虽说还有些稚嫩,但是总体让我觉得他还是有一些思路的...
    Life_53a9阅读 116评论 0 0
  • 昵称:风梦明珠 地点:湖南衡阳 交友宣言:我是一个头脑简单的白痴。来自上天的祈祷,只是等待时间的静候。 自荐文...
    风梦明珠阅读 283评论 1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