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把自已当成公司经营

这个世界上或许存在很多与我一样的人,认为自已不该这样碌碌无为却又找不到出路。承认许多人的坚持是一种境界,在自已断断续续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却还是一事无成。被网络上的各类名人不断激励着,遵从内心去发现自已真正喜欢的事情,通过10000小时定律打造成这个领域的专家,从此笑傲江湖,却终究梦醒在清晨。

遵从内心去发现和寻找自已喜欢的事,去做了,发现别人的手帐好漂亮,结果自已去画--好丑。从小喜欢弹电子琴,在琴边坐了一个小时发现太难了。喜欢偶尔写篇小文章,虽然时常词穷脑袋空乏,也笃定自已绝对成为不了作家。看到整理专家的各类文章,会打些鸡血收拾屋子,虽然情况比之前有所好转,但与断舍离标准仍相去甚远。

我是谁?我该怎么办?十年后我是什么样?困顿时在内心大喊着,但我深知,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

直到这两天,看到这句话———“把自已当成公司经营”,瞬间点燃内心。

是啊,除了我自已没人可以经营我,我不是孩子,没有大人的指引和没完没了的唠叨,没有重新上大学的希望,人生的路已经走完一大半,现在我除了我自已没有什么可以再经营的了。

孩子已经顺利的考上重点高中,他需要做的是为自已的将来打拼,成绩好坏不再是我评判他的标准,而他的思想和他的做法是我要重点关注的。

先生从业二十年以来从来不温不火,没有热情的上进心,也没有超凡的本领,我甚至可以预见这几年内的某一天他还可能会下岗,在家无所事是的等到退休那一天,拿着少的可怜的生活费,虽然这生活费根本就不可能够生活。可是他还是顾家,每天早起做早餐,从不象别人家的老公一样对妻子指手划脚,给我充分的自由,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身心自由。

某一天,养家的重担会全部落在我的头上,直到孩子自立的那天。虽然这些年承担家庭的责任也一直在我肩上,买房、买车、孩子的教育以及个人的工作变迁,但在这个世界也没有谁规定必须男强女弱,我可以更努力的变好,让我的先生在家安心的生活,怎么就不可以呢?

我不是自诩为工作经历丰富吗?曾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已的事指点江山,那现在拿出来用一下,检验检验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能有什么用?我懂经营、知道一些质量管理、生产管理,把这些企业管理的知识用到自已身上,做好五年中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再到目标设置以及每项具体行动的方策。

01 我是谁


我是一个42岁的管理人员,还有三个月就要迈进43岁的行列。

我有多年的管理经验,经营、质量、生产,现在在单位是个中层管理。

我有MBA证书,工商管理硕士。

我不会英语,没有其他的专业证书。

我比较善于表达,在公众场合发言自认为算是富有激情。

我工作能力可以应对自已的工作,只要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都会努力达成。

我的外表差强人意,打扮一下还算是有些知性。身材不好不坏,通过服饰的装扮可以掩盖稍许缺点。

我性格中性化,不太会积极主动,也不是沉默不语。

我的身体基础比较好,但颈椎的毛病比较严重,现在隔段时间会失眠。

02  未来五年的可预知性


47岁的我还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工作,每年的工资增涨比例是4%,五年后年薪达不到20万。

工作上没有大起色,公司着重培养986、211毕业生和年龄35岁以下的年轻人,工作的升迁不再和我有任何的关系。

我也不会再积极参加公司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因为年龄的关系会慢慢变得越来越沉默。

五年后现在管我的领导退休了,可能会换一个比我年龄小的领导来管理我。我的办公室同事也都还在现在的岗位上工作,我跟他们五人在一个办公室已经共事7年了。

我唯一的盼头就是早点退休,等着拿到退休工资的那天终于可以不用到这个小小的办公室每天上班。

我的父母和婆婆接近80岁,我需要花很多的时间照看他们。

03  45岁的想法


我可以在45岁前离开现在的公司,虽然这家国有大型企业事不算太多(至少不用经常加班)、钱不算少(可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离家近(走路上班30分钟),但这并不是我想要一直做到退休的工作。

我需要保持一个好的身体,可以应对新工作的挑战,可以有精力照顾好我的父母和婆婆。

我需要有稍微多一点的资产,保证我离开这家公司后如果做的不好,也可以至少维持2年的生活水准不降低。

我需要提前给我的婆婆购置一套小一些的电梯房,让她上下楼很方便。

我需要有深厚的积累,对某一个领域从理论到实践都富有心得和体会,达到可以成为这个领域专业讲师的目标。

04 个人公司目标和行动


1、公司的目标一般都是收入和利润。收入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仍是工资,其他业务收入需要考虑投资的收入或是发展特长带来的收入。营业利润=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成本(所有支出)。与经营公司一样,两条路径,扩大市场或提高份额增加收入,降低成本费用增加营业利润。

2、管理提升要做工作。一个优秀的公司必然会有优秀的管理和流程。这里的管理指的是所有的事情发展就是可以控制的,不可控因素少之又少。(市场不可控)管理自已要做哪些工作?

(1)需要增加知识和见识。可以从读书计划开始和从拓展自已的见识开始做规划和计划,并实施。要做持续不断的输入与输出相结合。并应该有机制定期审视自已的提升程度能否匹配的上五年规划的进度和要求。

(2)选定一个领域为自身的研究方向。第一年可以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试着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一起。通过不断磨合,一年后确定自身的发展领域。(我目前是想向着内训师方向发展,但必须找准自已的领域和定位)

(3)要做好个人形象管理。从身材到外表,这需要在每一天开启自律的模式,并且也是要自身行象的精准定位。我的定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走知性路线。

最后以今天我看到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人生,就是一叶扁舟,你我,都是划浆的舵手。或浅尝辄止,或激流勇进。选择不同,结果迥异;付出不同,收获迥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