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杂谈 |30+的职场“中年危机”,如何进行自救?

30岁在职场是一个分水岭,明明感觉在面对那些成熟稳重的职场老人时,好像依然青涩,但实际情况却是,90后已经开始当高管,00后也已跃跃欲试初出茅庐,30+的80后却已经步入了职场的“中年危机”阶段,不能上升,则遭遇天花板,不进如退。

前一段时间的谣言华为裁掉34+的老员工,虽然后来华为官方有辟谣,但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在被裁的员工中年龄必然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即使华为的消息真的是误传,但从企业领导人的角度来考虑,如果30+的员工仍不是企业的中层和核心,那么在考虑普通执行层时,选择学习能力更强、思维更跳跃、创新能力更强而用工成本又更低的年轻人,不是一种人之常情吗?所以经常在招聘启事上看到“35岁以下”“应届生优先考虑”这样的字眼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年初跨入30+区间的职场兵,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一个在经济形势不好大背景下被裁员的职场中层的自叙,高不成低不就,似乎等同被职场所弃。读到这样的文章,不由的就会让人想到一个问题:

如果30+的自己遭遇裁员,下一步的竞争优势何在?

这个问题的目标对象,不是那些已经成为企业骨干,掌握企业核心资源或者对所从事职业技能已练就大神级的员工,而是以下一部分的员工:

1,一年的经验用了十年,只长工龄、不长本领的30+员工。
2,温水煮青蛙,浑浑噩噩混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的30+员工。
3,频频换岗频频挖坑,却事事都是半吊子的30+员工。
4,没有自信没有核心优势,长期处于执行层被年纪轻的领导所管理,不甘又无奈的30+员工。

职场上这样的30+员工并不少见,甚至有些40+的员工也就如此得过且过,也许很多也确实如此就浑浑噩噩的过了一辈子,熬到退休领着退休金也似乎不错。但是如果不希望活成今天就可以看到退休时的样子,或许从30岁这个已经比较晚的时候开始,就要准备自救了。

以下是我关于自身在职场处于”中年危机“时的一些自救思考:我将自救的途径分为三种:职场技能极致型、创业型和另辟蹊径型。

在某一个方面做到极致,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20+的时候,我们初入职场,最佳的工作姿态,一是多做多学,一是梳理和建立自己的职场知识体系。而到了30+,一般在同一方向的岗位也从业多年,知识体系即使没有梳理,也已经形成一个框架。

越是年龄大,越发现年轻的时候觉得什么都要学,什么都想懂的思路是错的,保持学习的姿态很好,但职场上需要一点极致思维,30+的时候,需要明确的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将这个核心竞争力打磨到极致。

就从运营这个岗位而言,包含的东西实在太多,内容运营要分析目标用户是谁,他们偏爱什么样的内容,这样的内容又如何做出差异化,要如何对内容进行编辑组合深挖,要使用何种工具对内容进行编辑,内容发送的时间点等等,活动运营又包含活动目标、活动方式、活动规则、活动执行、活动跟踪、活动总结……等等。如果想要把运营的方方面面都做好做精,并不是不可能,但是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不可取代的员工,虽然有可能是他什么都懂(嗯,或许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但更可能的是,他在某个方面已经做到了极致。如果真的能够成为一个爆文制造机、PPT大神、活动大咖……,拥有任意一个其中的极致技能,即使被企业所弃甚至被职场所弃,相信都可以凭借自媒体完成转型。

冒险一点,敢不敢尝试创业?

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家,甚至马云,在年轻的时候也有过职场受挫的时候,但在31岁他开始做中国黄页,后来又做阿里巴巴,一路走到了中国首富。

创业从来是不是一条坦途,他需要更多的冒险精神。这就像一场赌注,以你曾经的资源、经历、思考、人脉为注,挑选一个你看好的方向和模式,拼下去,成则实现救赎,败则可能钱财一空,但你也收获了拼搏的曾经与经历。

不过很难指望一个30+还没找到自己定位和方向的人,有这种思想和勇气,去开启一段创业的旅程,又去用自己的付出和思考,为这段旅程拼一段美好的结局。

但是30+,也确实是创业的最佳年龄。(有勇气,什么时候开始也不晚)

另辟蹊径: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兴奋点

相比在职场上呆一辈子,用自己的智慧为别人打工;又或许去当一个创业的冒险家,迎接不可知的未来。我觉得还有一种自救方式,也许是30+已经有了一定积蓄,可以维持基本生计的“中年人”可以参考的方式,那就是将未来和自己的兴趣点/兴奋点绑定在一起。

比如曾经的“金话筒奖”得主宁远,辞去公职,选择了她觉得美好的生活:经营“远远的阳光房”服装品牌,养育两个孩子;平时读书,听音乐,画画,泡茶,和朋友们一起做手工,爱周围的人,然后休息,享受大自然……再把这种美好分享给大家,她很幸福。

同样的人还有很多,有人在30+开始学摄影,有人在30+开始进行写作,有人在30+开始学乐器,甚至有人在80+开始学写作,在80+开始画画……太多太多人开始的时间很晚,但都没有让自己的生活陷入“危机”,而是找寻到“美好”。

要走这条路,最重要的是找到真正的兴趣+兴奋点,just do it,一直坚持下去。

(或许真正的兴趣,都无须坚持,只是沉醉而不能自拔吧,譬如我,就想一直写下去,即使没有读者,即使有人批评写得差又何妨,总归会越写越好的,喜欢,那就做下去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印度加尔各答儿童之家墙上的话共勉: 1.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
    差一点点儿就是个帅哥阅读 207评论 0 0
  • 散漫心情 屋子的米黄色窗帘总是拉着的,从不会让哪天的阳光肆无忌惮的倾泻进来。睡过的那床被子,总是叠不起来。我主观上...
    夏日Songs阅读 424评论 0 0
  • 第二十七天打卡 画得太入神忘记拍线稿了~>_<~
    赵缦缨阅读 420评论 4 1
  • 给你打电话没人接, 给你发消息没人回, 我想, 或是因为你有事不能看手机, 或是因为你有不方便告诉我的事情, 或是...
    丹华君阅读 153评论 0 0
  • “南辕北辙”的意思是楚国在南边,现在往北走,怎么能走到呢?这个成语告诉我们,一开始方向错了,后面再怎么努力也是...
    祉延阅读 7,152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