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业【1】十句印象深刻的话回顾!训练营结束了,但我勇猛精进的创造之旅才要开始呢!

无论如何,这个作业都必须写,要有始有终,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三十天一晃而过,我非常清晰地能够感受到自己的状态变化。这三十天里,我有斗志昂扬过,也有萎靡懈怠过;有一腔热血感觉撒都撒不尽过,也有打开文档竟然一个字都吐不出来过......但这些都是我每一刻的“当下”,也许会有遗憾,但也许遗憾才是生活。


这两天回过头看看自己打的卡,写的作业,自己都感慨——我这些天竟然能打这么多字!其实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但因为总是不能做到自己期待的那般好,就会对自己懊恼失望的那种人。原本我也懊恼,训练营结束了,可我却没能做到投稿变现、没能做到造出产品......我也陷入了对自己的又一次的否定和犹疑。


可是在我回头看自己的打卡时,却突然发现,不管怎么样我都把这个训练营完完整整地完成了!这相比以前可能买个课程都会不了了之的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又还怎么能再责怪自己呢?也突然就觉得,是否自己对自己真的有些苛刻了,不仅没能促进自己去进步,可能还起到了反作用,打击了自己的积极性。

不用怕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这是我在小冰老师的课上第一句印象深刻的话。


 把阅读本打印出来的那一天我是兴奋的,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第一次碰到会发教具的课程!又听了好几遍的预习课,然后迎来了课程的第一部分——“阅读”。


第一部分的“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和“主题阅读法”。说实话在练习的过程中,多少都遇到了些问题……小冰老师的课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信息势能”大,看着好像简简单单的一个概念,实践起来才知道,其实每一个关窍都不容出错,才有可能到达最后的结果。


比如倍速阅读法的去声读,一不留神那个声音可能又会出来了;比如眼珠轮转训练,一个不注意就不知道看哪去了,速度快了,还要提取信息,若是提取不出关键信息,一样是没有达到效果。


再比如苹果阅读法,实验多次的我发现,最重要的就是对目标的“高度集中”。这也是我最常犯的错误,“一次专注一个苹果”,在真正读起来的时候才发现也不是听起来那么容易——问题没有提精确;对苹果的内容“不甚明确”;效率不高;动机没想清楚……任何一个关卡没有扣住,都决定了这一次的苹果阅读是否成功。


接着是卡片阅读法,核心是写“我见”和“我思”。

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其实自己以前在“我见”方面还是很热情的,很热衷于记录好句子,好的言论。但是呢,我只停留在记录“我见”这个步骤,而没有去写“我思”,所以进步什么的可想而知。

那知道了要写“我思”,却发现也没看起来那么容易——“浓缩精华”。小冰老师说,要把文章的精华浓缩在一张卡片上,而不是把卡片“稀释”。这一下子可难倒我了,一开始我想,写点自己所思哪是什么难事,可写了几次后发现,自己确实常常犯“稀释”精华的毛病,也就是信息密度不够大,卡片也变得没有重量。如果这时候再让我把卡片变成文章,肯定就会变得索然无味。


最后是“主题阅读法”,按照主题去阅读,最好的方式就是“列书单”。那节课真是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我记得列书单的作业我几乎做了两天,主题是“自我管理”。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真的是在创造一个产品,而那个书单就是我的产品。做起来才发现,从筛选、查阅;到确定书目;再到写推荐理由……每一个步骤都在考验着创造者背后的精密工作。

所以说,“极致的简洁背后是隐藏的精密”,是我在课上第二句印象深刻的话。

 

这些阅读方法,其实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很熟练地掌握,其实也没有什么办法,就希望自己多多练习,早日精进吧!


再接着,“选书”的课程真是个惊喜!!我没有想到小冰老师上来就让我们务虚再务实,去选择自己的人生好书,这太让我意外又欣喜了,当下就立即认定这课报的没错,小冰老师也完全是那个“对的人”,理念一致的欣喜至今都能清晰浮现!

“真正的读书人有一个标准,就是你到底有没有在读书的过程中,获得一种智力的乐趣、不可言喻的美以及困顿中的平静。”是我在课上第三句印象深刻的话。



第一部分“阅读”板块结束之后,到了第二板块——“写作部分”。


而这部分的第一节课也是“剑出奇招”!不是上来就讲什么技能干货,而是让我们回归“创作初心”,让我们注重“初心”,从真诚出发,试图去创造出一点“美”。

 

我还记得这一课我听得热泪盈眶,作业也是洋洋洒洒写了好几千字。真诚的文字最能打动人心,记得班班的那句“走远路,见微光,过窄门”的评价。

我为自己的文字能够打动别人而感到欣喜,以前从没这样郑重其事地写过什么“写作宣言”,所以那种感觉到现在我还能回想起来,实在太特别了。

小冰老师说文字创作者的基本修养时,提到一句:“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普通人啊,但这个过程让我们无限接近伟大。”是我在课上第四句印象深刻的话。

 


在写作模块去谈“纳博科夫卡片法”时,又跟阅读时的“积累”有了一些微小的差别,不同的重点在于“信息输出”和“创造”。卡片是最小的创作单元,我们常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总去想要怎么一下子写好一篇文章,结果却常常不如意。这是因为我们的思维被“线性”固化了,总觉得文章应该从头写到尾,事实上不一定非要这样。积累都不够的话,如何能够做到“言之有物”呢?倒不如学着去打破,学着直接去对标顶级思维,用“非线性时间结构”的拼接去写文章。

“创作的顶级心法——能积微者,速成。(出自《荀子》)”是我在课上第五句印象深刻的话。

积累卡片本身就是一种“微习惯”,要想持续进步,养成习惯,每天踏踏实实地写一篇卡片是最好的成长路径。


接下来的课程谈到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这一建立的过程,就是优化思维模式、“升级算法”的过程。其实这节课说让你的思维世界“有序起来”,我还蛮有感触的,尤其是上完这节课之后,就更加深感自己思维世界的混乱无序。

我想这大约是一种长期养成的习惯,所以改起来也异常困难,因为思维是混沌的,所以常常在现实生活中也会绕圈子,走远路,犹疑不定......应该就是脑子里没有对事情的算法吧。


课程中又一次提到费曼的进步回路,从而衍生出写作的“创作回路”,都是从一个“最小的单位”出发,知其然,抓本质,再到牢记。要怎么牢记呢?反复高频地回顾。所以才说缓慢精细的加工是高效能的必经之路吧。

“记忆是无比残酷的,若想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是我在课上第六句印象深刻的话。



“烧水”的比喻非常精妙啊,不论是用来比写作、比学习、还是成长。很多时候我们确实一直不断地在烧水、又不断冷却、再开始......循环往复,愣是烧不开一壶热水。想想自己以前有没有过呢?太多了,直叫人惭愧与叹气。


接下来两课中西方文学作品的鉴赏课,都是在让我们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去借鉴、消化、理解,再透过经典的文学作品回来读自己。

我还记得复盘自己的“英雄之旅”的时候,从一开始地无话可言,到最后竟能够按照英雄之旅的模式,完完整整地复盘一项自己曾经做成的事情......复盘到最后,连自己都生出感慨,从未这样明晰地去看过那一段经历,却没发现那样一项看起来“小小的”成就,实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

“英雄之旅是一种本质的人类现象,我们的人生就是一个一个不断完成英雄之旅的过程。”是我在课上听到的第七句印象深刻的话。

 


 再接着,介绍了“风格”和“算法写作”。“风格”才是一个作者吸引人的关键。而算法写作,则是出自于《完全写作指南》的“写作轮盘”概念。其最关键的“亮点”大约就在于——它打破了我写作时总想“从一而终”的执念,明确说了可以从任何一步开始创作;只要保证在每个环节花的时间精力差不多。

因此,通过“写作轮盘”来构思,写书评,写分销文案,写精读文章......思维都变得更加自由了许多。也明白了好文章都是快写慢改出来的,不能急于求成。


至此,写作板块收尾。第三部分“产品模块”开始,课程最初小冰老师说这一块是“恐惧区”,真上到这才发现一点儿没夸张。这一板块的核心就在于——创造出一款属于自己的产品。


又说回了课程一开始为大家规划的“成长蓝图”,最终是成为一个产品经理。那么为什么要造这样的一款产品呢?本质上是通过“创造”这一方式更好地去理解。知识付费的时代,为什么我们经常买课学习,却总越学越焦虑呢?就是因为整个学习过程中没有创造过程→于是就达不到真正理解→才会越学思维越混乱,最终陷入焦虑。

学习的最高标准,就是以教为学。课程中不断重复的费曼那句“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是我在课上听到的第八句印象深刻的话。

 


 接下来,讲解了听书稿和拆书稿的创作技巧,注意事项和产品运用。再跟真实案例一对标,就能看出造产品的难易来。后面的几节课都是在复盘老师和学员们的优秀实战案例和经验分享:做线上的书单课啊、做付费课程啊、启动一个读书会、做知识IP等等......毕竟通过实战案例,更能看出在操作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吧。

“在产品经理眼中,这个世界就是千疮百孔的,处处都是痛点,需要我们去解决。”是我在课上听到的第九句印象深刻的话。

 

其实我在上这部分课程的时候,也一起回顾了自己,复盘了自己,评估了自己现在的能力,觉得以自己现在的实力,确实还没有到能够造一款好的产品的程度。虽然也会有些沮丧,但最后还是决定先达到一个“职业读书人”的水平,把精力更多地放到积累卡片和“撰稿”这样一个小产品上,每写出一篇好的文稿,就代表着离最终的目的地又近了一步吧。


至此第三板块也差不多结束了,课程也进入最后的尾声阶段。

还要另外说一下“四次答疑”,安排的真的很好!每一次都恰如其分地解决了我当下的难题,同样的,也让我意识到了——我们在听课时出现了多少“不认真”、“没思考”、“理解不到位”之类的状况,从而反复地去问一些答案很明显的问题。

“把握你能把握的点滴,不要老是去做额外的索取。”是我在答疑中印象深刻的第十句话。

 


 最后一节收官大课和最后的结营仪式放在一起看,格外让人心潮澎湃,勇气倍增!小冰老师通过对自己创业项目(读书会)的复盘,让我们去思考一个问题——去寻找你的个人使命,即你要如何去使用你的生命。


说实话,最后上到这个高度时,我真的一下子愣住,并且自己想了很久......才发现我原来真的没有,非常清晰具体地去想过这个问题,那就更加谈不上去定位自己的人生,再去绘制自己人生的蓝图。所以说才会活得特别混沌,找不到方向吧。我要感谢小冰老师,也感谢这个训练营,让我从根源上,去思考、审视这些关于自己人生道路的问题!


我记得老师每次在一些比较难的课程时,都鼓励大家更加努力,更加勇猛精进。告诉大家不要做普通人,也不希望大家去做“普通人”。虽然不知道别人怎么样,但这真的鼓舞到了我。

所以前十句之外,最后还有一句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个世界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普通人的世界很大程度上是悲惨世界。”

 

这也是我现在最常拿来勉励自己的话,因为反思自己,其实我也是那种会常常懈怠、有了一点“现世安稳”就想休息休息、偏安一隅的那类人。而这句话,真的让我产生了一些切身的敲打感。

我不想我的人生成为悲惨世界,因为害怕,所以我要努力,我要加速成长,我要脱离芸芸的“普通人”群体。我要去探索新的天地,创造新的经历,塑造新的自我......也许会很难很难,我知道。但无论如何,要开始,要去做,不能停在原地。

30天的训练营虽然结束了,但我的创造之旅才要开始!希望自己能够按着自己的规划,一点点去“积微”、去创造、去勇猛精进、肆意成长吧!

——仅以本文记录“2期4班-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的393号学员明暗有辙的成长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