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人云|别犹豫,8大趋势说明用微服务就对了!

Markdown

“微服务”这个关键词随着技术的不断突飞猛进在业内越来越受关注,小数之前给大家分享过很多微服务相关的内容,诸如:《打走企业级落地微服务的拦路虎:数据》《踢开绊脚石:微服务难点之服务调用的解决方案》《实录|微服务企业级落地将会带来哪些转变?》但是你知道对于客户来说,它们最关注微服务的哪些方面吗?2017年秋天,红帽对客户进行一项微服务调查,发现了8个有趣的趋势,今天小数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01

微服务被用来重新架构现有的应用程序

技术提供商似乎很重视将微服务定位为只用于新项目的市场,然而,调查显示,企业也在使用微服务来重新架构现有和遗留的应用程序。

Markdown

67%的红帽中间件客户和79%的红帽OpenShift客户反应了这一点,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微服务在他们的IT转型过程中为用户提供了相应的价值——不管他们只是想更新当前的应用程序组合,还是正在准备新的计划。因此,如果只关注微服务的Greenfield项目,那么需要开始评估现有的应用程序进行微服务重新架构可能是一个好注意。微服务引入了一系列已经被证明的利益,不仅适用于新项目,也适用于现有的项目。

2

客户更喜欢多运行时/多技术/多框架的微服务

Markdown

另外,8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使用或考虑多种技术去开发微服务。

因此,若正在使用单一的运行时、技术或框架进行微服务开发,那么不妨开始查看其它运行时、技术和框架,并选择最适合正在尝试解决问题的框架是最明智的选择,换句话说,现在是将单一技术方法扩展多技术方法的最好时机。

3

微服务的六大好处

被调查者发现,他们已经通过微服务获得了很多的好处,位居前六的是:

  • 持续集成(CI)/持续部署(CD)
  • 敏捷性
  • 提高可伸缩性
  • 更快的交付时间
  • 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效率
  • 更容易调试和维护
Markdown

如果对为新项目使用微服务或重新构建现有应用程序而犹豫不决,那就不要再徘徊了,上面的这些好处是用户最关注的问题,而且他们也确确实实得到了相应的好处。

4

微服务效益可以在二至十二个月内实现

Markdown

正如调查结果所展现的那样,客户可以很快就能开始从微服务中获得收益,为了保持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当涉及到微服务时,没有道理在一旁犹豫不决,迟迟不能下定决心。

5

实施落地微服务的挑战

正如数人云之前给大家分享线下Meetup中技术大牛演讲中所说的一样,实现微服务其实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它并非灵丹妙药,甚至自身也有极大的挑战,根据报告显示,目前微服务所面临的前四大挑战分别是:

  • 企业文化和组织结构上的挑战
  • 微服务管理
  • 诊断和监控
  • 时间及资源管理
Markdown

微服务开发需要对软件的开发模式进行转变,对于哪些喜欢现状的企业来说,这首先就是一个挑战,因为他们熟悉当前的流程和过程,此外,还必须学习新的运行时、技术和框架,这也可能对那些不想投资于重新培训他们的劳动力的企业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因为技术与他们的专长不同,如果再培训不是一种好的选择,那么在市场上寻找具有适当经验和背景的资源,可能是另外一个挑战。

随后微服务有两个技术挑战:微服务管理、诊断以及监控,应该在市场上评估可用的解决方案,以提供这些技术挑战的功能,微服务解决方案不断发展,并基于许多最新的创新开发源码技术增加相应功能。

当然除了上述调查中所指出的挑战以外,还有——

  • 确定需要迁移到微服务

在开始将应用程序分解为单个的微服务之前,首先需要了解它的全部范围和架构,这可能很有挑战性,需要使用更全面的视图,但是基于过时的信息,这些信息并不能反映应用程序当前的架构。

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帮助发现和映射应用程序的每个组件、依赖项和第三方调用,这个解决方案应该帮助了解这些片段的关系,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应用的行为和用户体验,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清楚地了解需要迁移的内容,并且能够对微服务的架构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 确保微服务满足或超过迁移前的性能

为了确保应用程序在迁移后顺利运行,而且用户体验没有受到负面影响,需要一种方法来去比较迁移前后的性能度量,这也许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两种环境的架构(对硬件的更高和对分布式架构的迁移)可能看起来截然不同,而由独立主机提供商提供的监控工具只提供了整个框架的一小部分,无法创建更全面的数据集,这让事情变得更加困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建立一个一直的基准来衡量您的性能和用户体验,需要在开始迁移之前捕获关键用户交互(通常称为业务事务),在迁移过程中,业务事务可能保持不变,而其他指标可能会随着不同的代码路径和部署在不同的基础设施上而发生变化,使用关于业务事务的基线数据,可以轻松地比较迁移环境前后的性能,并确保对用户体验或整体性能没有影响。

  • 监控新的微服务环境

前文已经提到监控是一大挑战,这里详细说一下,在一些硬件上运行单个代码库的单行单块应用程序,两三个工具就可以提供完整的、直接的对应用程序基础设施性能的监控,然而,随着微服务的引入,以及每个服务为技术堆栈,数据库和托管提供程序实现自己的解决方案的潜力,单个服务现在可能需要比整个应用程序更大量的监控工具,而微服务监控带来了具体的挑战:它们通常很短暂,这意味着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监控可能会更加复杂;而且还会有更多的路径通过服务到达,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线程争用。

最后,虽然开发团队以前不需要一个监控解决方案,但它将基础设施考虑在内,迁移到DevOps和对云原生技术的依赖意味着这个因素不能再被忽视了。

因此要找到一个统一的监控平台,并支持所有的环境,不管是语言还是技术堆栈。这个解决方案必须将来自应用程序和基础结构的度量标准整理成一个真实的来源,并允许这些指标与用户体验相关。

6

克服挑战的四大活动

各企业正在开展相应的办法以应对上面所提出来的各种挑战,受调查者认为,解决这些挑战的前四项办法是:

  • 开发/实施内部Microservices工具
  • 重组
  • 与供应商专家合作/使用供应商作为受信任的顾问
  • 采购或使用微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Markdown

受访者表示,在微服务方面,他们一直依赖供应商和供应商中小企业作为他们信任的顾问,此外,许多人回应说,重组是一种缓和活动,以克服与企业文化有关的微服务挑战,因此,要在市场上评估微服务解决方案,并选择符合要求的最佳方案,如果解决方案存在漏洞,就在内部实现这些差距,依靠供应商来适应和实施微服务,想要从企业既定流程中激发变更,可能需要重新组建团队,通常引入文化变革和重组,最好先按小的几人团队开始。

7

应用服务器可以用于微服务

因为有了Docker和Kubernetes容器作为一种实现微服务的技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Markdown

正如前文所说,企业不只是为新项目应用微服务,也不应用于现有的应用程序,其中许多应用程序是用Java EE使用传统的应用服务器编写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应用服务器都是相同的,市场上许多应用服务器都没有实现现代化或重新设计,以满足云原生的开发需求。所以,需要用户自行辨别,选对工具。

如果拥有在Java EE和应用服务器上有着大量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员工,可以让他们利用经验在现代服务器中开发微服务,保证是在一个多运行时/多技术/多框架的微服务环境中。

8

标准仍然是非常重要

对于开发微服务的客户来说,标准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Red Hat中间件客户使用或考虑使用Java EE进行微服务的三大原因如下:

  • Java EE是一个标准
  • 无需再去培训员工
  • Java EE能够运行产品,因为它已经很好地建立了企业级优化
Markdown

这表明,Red Hat中间件客户看到了开源社区驱动标准和和规范的价值,其旨在运行企业应用程序,并具有可靠性、可用性、可伸缩性和性能(RASP)功能。

原文链接:https://www.tuicool.com/articles/InYzyib
原文作者:Red Hat

数人云·构建灵动新IT 极轻量化PaaS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