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读后感

对知识的诚实

      对我来说又是一本抽象难懂、读完无法深刻理解其中内容的书,结合大弛直播课的解读和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勉强完成这次读后感作业。首先来了解这本书的作者李录先生。

李录可能是中国最懂“价值投资”的人之一。作为喜马拉雅资本管理公司的董事长,他现在掌管着一两百亿美元的资产,是查理·芒格家族资产的主要管理者,被芒格称为“中国的巴菲特”。

      看到这里就好奇这个能人神人会带给我什么样的启发呢。我非常认同李录先生在书中提到的价值投资理念——先不要去评估自己能不能做价值投资这件事,而是要评估自己是不是能做这件事的人。

      一个合格的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应该具备哪些好的品格:1、受托人的责任是我们投资事业的生命线,是我们做人的道德底线,无论有任何借口都不能逾越。就是说,客户给你的每一分钱,你都要把它看作是自己的父母辛勤劳动、省吃俭用、积攒了一辈子、交到你手上去打理的钱。钱虽然不多,但是汇聚了这一家人一生的辛苦节俭所得。2、对知识的诚实,李录先生书中提到:“如果你是那5%的价值投资者,你不会张扬,会安心做少数派,但这与人类的本性相左。”学习和思维的惰性是我们人性的一部分,我们常常因为自己知道了什么,就不再去想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李录先生对知识诚实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他绝不允许不懂装懂,甚至是有一种天然的本能的反感。

      要做到对知识的诚实,是在认知层面的求真,一方面是为人上面的真诚,直接,爱憎分明,敢于表达和行动。“真”是前提,没有真就没有善和美,不然就是伪善和假美。把对真知、智慧的追求当作是自己的道德责任,要有意识地杜绝一切屁股决定脑袋的理论;另一方面,当你能够诚实的明白自己能力圈,诚实的面对问题时,你就能持有更加客观的态度,多视角的看待事情,然后带着这个问题在未来寻找答案。看到“诚实”这个品格我有一些感动和共鸣,因为我也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忠于自己,忠于内心。

      要为兴趣而不是为赚钱去做研究,李录先生说:“要让兴趣来引导自己的研究,而不是说为了投资去做研究。对价值投资者来说,研究本身就是他的生活乐趣。”去找到你感兴趣的事情,对它本身有一种固有的、天然的、持续的、发自内心的好奇。如果还没有找到就一直继续去找。因为让你长期研究的事业应该是个充满乐趣的过程,如果你对它没有兴趣,那么就很难做到持续的、长时间的、慢慢的积累。

      投资最核心的是对未来的预测,正如一句著名的笑话所言,“预测很难,尤其是关于未来”。一年前谁也不会预测到有这么严重的新冠疫情,很多人的工作生活都因此改变,全球经济都在朝着线上、数字化飞速转变。李录说到价值投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安全边际,就是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甚至不太可能出现、几率很小的事件出现的时候,你的投资和你的估值仍然能够保障安全。

      所以包括瘟疫,包括大的经济危机,甚至于战争都应该在你的考虑范围之内。

      如果你在投资之初,就考虑过这些极端情况,你投的公司仍能让你的投资本金有安全保障,这个投资就是比较可靠的。总之,价值投资人应该把一些极端的事情也考虑在内。 

                            投资不投机

      投资者的确会让社会的所有要素进入一种正循环,帮助社会进入到现代化。所谓现代化,其实就是一种经济开始进入到复利增长的状态。

      投机者可能的确在股市中获了利,在一段时间内投机者套利成功,比你有钱、有地位,但你骨子里要明白,他所有的行为总和最终是归零的。

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我们要明白靠投机做不出长期业绩,也做不大,走不远。

以下是摘录的华尔街见闻与李录先生展开深度对话中精华内容,对我启发很大的2点分享给大家:

                          投资的诀窍

华尔街见闻:如何不断增强预判的能力,进而做好投资?

李录:大量地阅读历史,大量地阅读商业的历史,大量地阅读一个公司历年的年报,其实相当于过去的预测在脑子里面重新复盘了很多次。

你做的越多,你的预测能力越强。可能在某些时候你突然发现一百个预测里面会找到那么一两个,你真的感觉把握很大的预测。可能剩下的90%以上的情况,你都模棱两可,但是可能有那么一两个情况,你特别有把握,但也做不到百分之百(正确),所以你得到的是一个高的几率。但是如果每次都在最高几率的时候出手投资,那么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果必然非常好。 

第一,投资的次数要少;第二,投资的时候把握要大;第三,在把握大、数量少的情况下,下注要多。

但是这些判断别人是没办法替你做的,所以你必须要非常的诚实,不要欺骗自己,因为骗自己是最容易的,所以这也很重要。 

华尔街见闻:价值投资强调能力圈,如何能够确定一项投资是在能力圈内?

李录:你一定要找到你能找到的最优秀的、最聪明的、持相反论调的人来讨论这笔投资。如果你比聪明你很多倍的、持相反意见的人还能更好地反驳你自己,他能够想到的问题你都已经更深入地想到了,你用来反驳自己的论点和论据比他的还要有说服力,那么你可能就比较接近于能力圈内。

这个过程要求自己做自己最苛刻的批评者,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如果你不是那么喜欢批评自己,你可能需要在你的投资团队中找到一个伙伴,或者在持相反意见的阵营中找到一个人,各方面都比你强,来持相反意见,挑战你的观点。

但即便如此,还是会有盲点,在某个地方会存在你想不到的问题。

这只有靠长期积累来逐步完善。

这就是为什么优秀的投资人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善(自己),这比较苛刻,也比较反人性。对价值投资者而言,长期的学习、长期的积累非常重要。

而即便你能做到这点,有时你还是会犯错误,所以,常年的积累只是让你的成功几率比较高而已,并不是百分之百。

如果你一直比较诚实地对待自己,长期持续地去研究问题,在某一刻你会有这种感觉,觉得你确实比其他所有人在某个问题上更正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