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写作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曾经以为培养写作的习惯,会像养成跑步的习惯一样,只要身体习惯了,继续下去就会成为一种自然反应。

可现实却完全不是这样,写作不只是在电脑前冥思苦想,关键是得有东西可写。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有限的大脑里,可写的东西越来越少,这是因为我们书读得太少?还是我们看世界的方法不对?

美国人气作家安.拉莫特的作品《一只鸟接着一只鸟》,深入浅出地再现了自己从一个写作菜鸟到资深作家的心路历程,告诉我们:写作不是简单的事情,要坚持下来更非易事,但用对方法,便能让我们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我们把写作看作升级打怪的游戏,一起来突破十级关卡吧。

第一级 动笔

回到最初的问题,当我们觉得没什么可写,也不知道怎么写时,该怎么办?

我们要做的,就是脑洞大开,不要限制自己的想象,回想熟悉的每一件事,不管写得怎样,就是要写下来。然后,顺藤摸瓜地扩大范围,就会发现要写的东西不断增多,有时层出不穷。

和其他习惯一样,写作也要有仪式感,每天在固定时间坐在书桌前,不要一开始就期待灵光乍现,在最终得到想要的效果前,只有多次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灵感就会慢慢冒出来。

第二级 写短文

写文章的过程常常像夜间开车,虽然你的视线只达车头灯照得到的范围,但你还是能这样走完整段路程。我们不需要看到终点,开始写了之后,顺着情节或人物变化,按部就班地写,就像空中飞过的鸟,只要一只鸟接着一只鸟,就能写出500字的短文。

第三级 尽情地写

很少有作家一开始就非常清楚要写成怎么样的作品,有时候直到写完才会恍然大悟。写作有时候是一件煎熬的事情,但我们渴望通过写作看清世界,所以痛苦的事情也会变得很快乐。我们能做的就是畅所欲言,无所顾忌,不要担心写得很烂,只要尽情地写。

第四级 迅速成像

当完成初稿时,你的头脑中就有了一幅完整的照片,虽然在它成像之前,你还不知道照片的真正模样,只知道自己对着感兴趣的景物,按下了快门。但成像之后,你就会发现在照片的角落里有你没留意到的细节。在埋头写作时,你只注意局部,看不到整篇的构图,一不小心就会有漏洞,所以需要在完成后,作一个通篇的结构修正。

第五级 塑造角色

如果每一个角色的内心是一块秘密花园,里面生长着多姿多彩的植物,我们要写的不是花园的尽善尽美,而是要看到它的独特之处,包括篱笆上的洞,或者枯萎的落叶,这些才会让花园变得更真实。

角色也是同样,有自己的特色,才会显得丰满。要使文章具有生命力,还要创造角色之间的链接和互动,就像每个花园之间都有小径相连,才会有灵动感。

第六级 铺设情节

我们不需要预设情节,情节是从角色身上慢慢生发的,只要将注意力放在角色身上,自然而然必定会发展成情节。

要注意推动故事情节向前发展。给它一些戏剧性的设定,有背景有高潮,矛盾冲突越明显越能抓住读者眼球,但要记得最终告诉读者你想让他们明白什么。

第七级 让对话抓住人心

角色之间的对话应该有趣和简练,这需要我们不断练习对日常对话的浓缩与加工。好办法就是多听听别人聊天,并试着把几分钟的谈话,浓缩成一个句子,并保留核心思想。但是我们心里必须清楚,通过这个角色的对话,我们要让别人记住的是怎样的人。最后,对话是否有了抓住人心的力量呢?大声念出来,听听你写下来的对话吧。

第八级 记录卡

这个技巧很好用,在你的口袋里随身放上空白记录卡,当你有感悟时及时记下来。然后在书桌上放上这些卡片,当你思绪打结时,翻阅这些卡片,很可能就会带给你灵感。

第九级 写作群

写作是件孤独的事,所以我们更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像猫群那样,大家互相鼓励,分享经验,总结不足。有这样温暖的团队在,写作也可以不孤独,毕竟,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第十级 寻找你的表达方式

刚开始时,我们会不可避免地套用他人的风格,让自己感觉安全舒适。但是仅凭模仿是不可能超越的,也变不成你自己的风格。

我们不要忘了写作的初衷,是为了用自己的视角看世界。越了解自己,我们就会越了解这个世界,我们要有勇气揭开伤疤,看清自己是谁,也要去看到这个世界的丑陋与可爱。

写作这条路很漫长,我们必须心甘情愿地付出努力,不要担心只付出而没有回报,某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节点就出现在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14评论 0 2
  • 《关于写作-一只鸟接着一只鸟》,作者安·拉莫特这样来写出关于写作的重要性: 学生问:写作为何很重要? 为了灵魂,我...
    hi腿阅读 2,116评论 4 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一只鸟接着一只鸟”。 三十年前,安•拉莫特的哥哥为了完成一篇关于鸟类报告的作业,坐在书桌前一筹莫展,不知该如何着...
    耕田的蜗牛阅读 447评论 3 9
  • 老贾家大儿子贾平,正好和二鬼子贾安相反,老实木纳,说话办事不怎么灵光…在他小时候,听人家说起谁谁结婚过门时怎样怎样...
    南良大维阅读 1,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