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杨修是怎么死的

今早地铁上阅读查理.芒格的人生智慧清单,又仔细品味了每一句话,觉得每个字高度凝练的人生智慧,连接了自己最近储备的知识,深有感触。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第九条:最好学会隐藏睿智,如果你的正确让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觉得没面子,可能会引发极大的报复心理。我还没找到免受这个严重问题伤害的完美方法。

为何对这条有那么深的感触呢?这要从我最近追的电视剧《军事联盟》说起。这部电视剧主要讲述汉末三国时代曹操幕下的军事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一生,但是今天要写的不是司马懿这个人,而是跟司马懿同朝为官的杨修。

了解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杨修在历史上是一个学问渊博,极其聪慧的一个人。曹娥碑,一盒酥,阔门,这几件事上可以看出杨修的才思敏捷。因他博学聪慧,在曹操一次选拔人才的月旦评后,被推选为孝廉,最后官至主簿。史载“是时,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杨修不仅是一个学问渊博的谋士,还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著作颇丰,保存至今的有《节游赋》、《神女赋》、《孔雀赋》等大作。《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是这样描写杨修:“聪明杨德祖,世代屡簪缨。笔下龙蛇走,胸中绵薄成。开谈惊四座,捷对冠群英。身死因才误,非欲退兵。”大致的意思就是杨修世代为官,文笔和言谈都非常出众,但却因才华而死。

至于杨修是怎么因才而死的呢?《三国演义》和《军师联盟》里都有叙述:

东汉有个曹娥碑,石碑上有东汉大文学家蔡邕题字“黄娟、妇幼、外孙、齑臼”,这八个字被补刻在了碑的背面,却无人懂得它的意思。路过曹娥碑时,曹操问杨修:“你能解出这八个字吗?”杨修说:“即刻就能解出来。”曹操说:“你先别说出你的,等我解出来后跟你对一对。”走了三十里路,曹操才说:“我已经想出来了。”随即二人将猜到的答案分别写在纸上。杨修解释说:“黄绢,指有颜色的丝织品,合成绝字,幼妇就是少女,猜妙字;外孙,是女儿的儿子,猜字为好;齑臼,也就是盛装和研磨姜、蒜、韭菜等调味料的器具,它每天接受的都是辛辣之味的东西,所以是受辛(辞的繁体为“受辛”)。所以谜底是绝妙好辞,是蔡邕用来赞颂才子邯郸淳为曹娥碑写的碑文的。”曹操答案一样,但却感叹自己的才华和杨修的差了三十里。

钟会是大理寺卿钟繇的儿子,他评判杨修的一席话,从侧面还原了杨修其人。钟繇夸赞杨修聪明,而钟会却语出惊人:在儿子看来,杨修并不聪明。魏王三十里猜出,我即使早猜出,也得等到四十里讲出才行。他的理由是:人只有不争不抢,才不会招致嫉妒怨恨。何况现在正是大争之世,对外有孙权、刘备争天下,内有士族和曹氏,士族和庶族,还有围绕二位公子的立储之争,魏王乃雄猜之主,在争斗中人人自危,如履薄冰,这个时候跳出来显露自己,唯恐天下不知其才能之人,一定急功近利,虚荣骄矜之人,这样的人容易树敌,也最容易牺牲,杨主簿在这件小事上都要和魏王争个高低,那么,魏王,百官,天下,谁敢容他?!钟会接着抛出了自己的观点:真正的聪明,便是审时度势,不争而争。杨修太聪明,太锋芒毕露。你想啊,曹操就算再大度,作为一个君王,在那么多军士下属面前暴露自己不如杨修聪明,能嫉恨杨修吗?

钟会的的话不幸被言中。

曹操平汉中时,连吃败仗。想进兵,又怕马超拒守。欲收兵,又担心被蜀兵耻笑,心中正犹豫不决。这时有人进军帐禀请夜间口令,曹操随口答道:“鸡肋”!杨修见传鸡肋,便让随行军士收拾行装,准备归程。将士们问为何得知魏王要回师,杨修说:“从今夜的口令,便已知魏王退兵之心已决。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进攻不能胜,退回又担心被人笑,多待无益,不如早归。魏王班师就在这几日,因此提前准备行装,以免临行慌乱。”这下可完了,杨修对魏王心中潜台词提前解读出来告知天下,你设身处地替曹操想一想,这么一个聪明却又喜欢解读他内心的人在身边,连他心里的打算都能解读,可不可怕?还有没有面子?再加上杨修平时恃才放旷,行事张扬,已经惹得曹操非常之不爽了,这次“鸡肋”事件又猜透了自己的心事,便以杨修乱了军心为由,杀了杨修。杨修死时年仅45岁。

杨修之死,证明了聪明外露,不知隐藏自己睿智的人,迟早是会招致报复的。查理芒格何其智慧,深谙人心黑暗,他那么智慧的人,一时半会也都还找不到完美的解决方案。作为职场中人,我们更应该要去学会怎么保护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