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记 (20)吕门

吕夷简:在朝上,我的椅子已经歪斜了。我坐在房间里,斗室之中,我的吕氏一门,我的家族,作为我自己的祖先,作为自己的故乡,我已经入相了。真的,宰相就是我啊!我坐在朝堂上,呼吸着,吐纳着,搏击着。作为我的背后,大宋之门,已经打开。我骑在马匹上。朝着汴梁城奔去。我的马匹也在吐露着气息。气息弥漫。我的马匹上下,已经合一了。我坐在摆好的将士之后。在北方,我大宋陈兵在此。而屏住的呼吸还是金甲一样地拆散了。我的气息奔驰着。我的呼吸散架了。我的背后,巨大的宋门。我耗竭了自己的力气。可是,大宋还是无可挽留地坠入了深渊之中。我的豪迈,我的撞击,我的头脑里,随处可见我的悲哀。气息已经如游丝一般而曝露在了太阳之下。我的背后,积压着的石块,将我的呼吸抱住。


吕蒙正:朝堂之上,云雨已经播下了,我的耗竭了的大宋,余阴还在散开了。

朝堂之上,坐着的我的气息,我豪门一个,我激将一个,我云霞一般地运行,在天空上。

朝堂之上,我的马匹散架了,败倒在了房屋之上,我的将军之门,我的吕门,已经空洞了。

朝堂之上,驾驭的马车还在鹿鹿地奔驰着,马匹一声呼喊,寄给天地的门户断裂了。

朝堂之上,马匹一声声地刺激着我的呼喊,我朝着汴梁城之外的北方看去,尽是悲哀。

朝堂之上,我蒙正,如斯孤独,如斯枯寂,如同佛陀一般,洞穿的我,死寂了。

朝堂之上,我蒙正,吕门之子,洞窟已经封闭了。

朝堂之上,射箭之外,我蒙正,呼吸着地上的彩霞,干了这杯酒,我要上战场了。

可是,余阴未了,我的杯酒上,已经倾倒空了。

可是,云霞还在缭绕,我的备荒的子弟,我的秉烛夜游的我,已经如佛一般圆寂了。

随后,我的响遏行云的地方,蹦极的我,挑战的我,奔诱的我,已经曝露了太阳。

之后,朝堂的阳光黑暗了,月轮一半,住在了天空上,我奔驰的马匹继续北上。

而到了燕云之后,十六州的黑暗,十六州的轮子,我的起伏的车轮,还在波涛上来往。

而此后,我余阴微笑,我的豪门撞击,我的头脑在大宋的门后上开始了。


吕祖谦:自从我从豫中来到金华,来到武义明招山,这里的一切都是草木青青。分散的那一天,我的马匹上奔驰着巨大的黄昏。我的天空无比巨大。我的明招寺,已经引入了河流,婺江之水,武义江之水,已经分入了我的黄昏。我步入明招寺,黑啊,黑啊,几盏灯火亮了起来,我终于坐在寺庙里,坐在朝堂黑暗的地方。我站着。我又坐下。我又站起来。我又顿挫下去。我的辽阔的天穹盖之上,那铭记的地方,住着我的祖先们。我因人间而来到。我又因人间而死去。我的运料,我的马匹,上了马匹之外的地方,明湛的山脉,我的山属于河流的那一个混沌的耳朵。耳朵倾听之外,我的明招寺,已经涨满了河谷上的白云。我的弟子们站在寺庙中,赌约已经镀锌,何月已经晴朗,我的明招,已经铺满了黄昏的水道。人间在了。


吕夷简:是的,大宋的黄山云和黑暗区。是的,马匹上的奔驰的天空和流淌的碧水,我之后的大宋,我的归宿地,我的困顿之地,我的缩小之地方,归入了二胡曲上的倒转。我的滚滚浪花,我的滚滚的帛书,已经书写了我的剪影。我啊,住在汴京城,清明已经到来了。


吕蒙正:几何的燕云十六州?几何的是乌云?门户外面,我坐在氤氲的石头上。石头倒转。石头亏空。石头散入五侯家。石头一块块的,积累在了门外面,积累在了雪之上。我险恶的用心了,几乎归于我们家族的败落?我著满的书,相继的子弟,我的笛子之上,金藕片一般。


吕祖谦:婺州分入了此刻的五侯家,我的无极门,我的太极门,我的周易门,都开了。

婺州分入了此刻的十六州,北上的马匹,禁数断了绳子,黑暗的绳子断了。

婺州分入了此刻的南北河流,长江一路线,黄河一路线,尽分开了。

此刻,北上的我,犹豫之后,尽归于南下的我,分入了婺江的水,双溪水啊,歌唱着。

但此刻,我忧伤了。

但此刻,我还是驱赶着马匹北上了,上去了燕云之后,我决定南下,南下婺州。

在东阳郡之后的岁月,婺州尽数归于空寂。

但此刻,婺州分入的影子,入廖廓的长空,纱剪之后,北上的岁月尽数散去。

唯有马匹,马匹斗室之中,生生不息,驱赶着的皮毛,耗散了此刻的烟云。

而我散入的五侯家,我的河南之地,金座之上,金樽之上,断落的酒杯,飞去了。

此刻,婺州尽是悠悠的羌笛声。

此刻,无周易的婺州,尽是忧伤的黄昏。

婺州分入的黄昏,独坐的黄昏,浸满的落泪的黄昏,长忆家族岁月,吕门尽是亏空。

独一的虚名啊,我吕氏的虚名,已经过了长江,抵达江南,落满我的婺州了。


吕夷简:上了此刻的北上,燕云归于空阔。豪门之内,我的佛音,已经归于清修的秀草之间。我上了燕云之地。从朝堂之外走出去。从朝堂之外骑马出去。入于佛门的修炼。入于佛的百尊。百尊的我,百尊的我,已经归于汴梁城的空洞。朝外,朝内,尽是白烟。


吕蒙正:是啊,云烟各自飞散了。只剩下我的孤独,樽酒之上,朝着空阔的天空而望,尽是白烟缭绕,黑谷播散。亏空的怅寥廓,崩断的山河水,各自归于辽阔的长忆。而归去的飞鸟,个事之中,尽付云雨的搏击,常聊之时,空易之后,我的败落的朝堂,已经容不下我的门户。


吕祖谦:是啊,吕门抵达至我,已经归于空虚。

我飞逝的时光啊,我吕门的亏空和枯寂啊,大概我只能散入了五侯家和佛门清净之中了。

那弹唱的佛语,上升的吕门,下降的吕门,大概归于我的黑暗。

此刻,白云悠悠,婺州的叹逝,尽付此门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熹:伯恭,见字问好。吾人还在武夷山中,在武夷精舍之中,打坐,修道,问道,炼丹,仆射,习惯,问学,打字,秀玉,告诉...
    青山1213阅读 3,397评论 54 235
  • 吕祖谦:此刻,我坐在明招寺。吉明的窗户外面,夏风滚滚,夏风淋漓着的,遥远的风把我吹到这里来。想我的豫州,豫中之地,...
    青山1213阅读 3,086评论 39 220
  • 吕祖谦:我自豫中抵达婺州,一路上跋涉山河,开辟大地,零落的梅花之外,已经开得满河了。而那纷纷的桃花,开败了,开在我...
    青山1213阅读 3,133评论 48 217
  • (2)卧佛 智仙:我想在金华山下建造一座庙宇。是的,香火已经兴盛。香烛,暮色,弹弓之上的破碎的袈裟。一身的袈裟,我...
    青山1213阅读 2,990评论 42 211
  • 鹿女:天香楼下雪了。真的,国书已经写成,丹青已经绘就,酒杯已经高举,繁华已经零落。此刻,北山纷纷下雪了。国都在三千...
    青山1213阅读 5,467评论 83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