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古风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常听到这样的言论:“古风就是堆砌辞藻”、“就是无病呻吟”、“写几个有点古意的词就以为是古风了”、“动不动就美人朱砂”、“动不动就戏子天涯”……

我很抱歉这些人听到的古风是这个样子的。

我想起当年我刚刚开始听古风的时候,是何等的惊艳与震撼,以至于后来再没有一种风格能似古风这般入我心入我眼。

即便现在确实有很多糟糕的古风歌。

即便现在有很多人批判古风歌。

但我还是想说说我喜欢的那个古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如果你不听古风歌,你可能不会懂我第一次听到《倾尽天下》的惊艳与感动。

回到那一刹那,岁月无声也让人害怕。

枯藤长出枝桠,原来时光已翩然轻擦。

梦中楼上月下,站着眉目依旧的你啊,

拂去衣上雪花,并肩看,天地浩大。

最后一句直接泪目。

那是我第一次听“古风歌”,我惊叹其歌词之唯美,其故事之动人。《倾尽天下》让我记住了白炎与朱砂,也让我记住了河图与小楼。

这首歌后来被很多歌模仿,以至于古风圈里“美人朱砂、倾尽天下”之类的词眼泛滥成灾,泛滥到被人看不下去愤而批判的地步。但这也正说明《倾尽天下》的经典。

此后很多的古风歌都像你,但无一能超越你。


<2>

古风歌曲的一大特点,就是故事性强,能给人足够的想象空间。比如这两句:

他还演着那场郎骑竹马来的戏,

他还穿着那件,花影重叠的衣。

——《第三十八年夏至》by河图

那种画面感与故事感,普通的流行歌曲真的给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古风歌曲的很多题材原本不是那么俗气,但是写的人多了,也就俗气了。比如河图的那首《如花》

他在夜里把灯点,四书五经读几遍,

是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守在一边。

她在灯下把墨研,荆钗布裙一双眼,

看他寒窗苦读十年誓要上得金殿。

送良人到渡口,她说一生也为你守候。

他说等我金榜题名,定不辜负你温柔。

很典型的才子佳人,痴情女子负心汉的故事。初听也觉得动人,并不觉得俗。不过后来这种题材着实太多太多了。于是这种题材也泛滥到让人受不了要愤而指责的地步。


<4>

我太喜欢古风歌的歌词了。

我知道很多人听过的古风歌词很俗、很堆砌、很无聊,但,确实有一些古风歌,它们的词非常棒。我希望你们也能听到。

葬往世山海间,兵荒一万年,

打马而过不辨容颜。

问命途日月前,歌舞还上演,

浮华背后一样花开遍。

命中劫,劫后余生暂别。

霜下约,约看四季花谢。

三更鼓,谁用一生换得那一瞥?

来踏漫天飞雪,萧萧去长夜。

——《紫川录》by crazyman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小楼的词都很棒,我极喜欢。

说到小楼就不得不说河图,河图无疑也是一个非常有才的人。再推荐一首河图的《隐》。这首歌不如《倾尽天下》那么火,但是我对它的喜爱却比《倾尽天下》有过之而无不及。

《隐》不是故事型的歌,美在其词曲唱结合得太有意境。听古风歌曲,要么听故事,要么听意境。而《隐》的意境,恰恰非常合我心意。半夜听,下雨的午后听,都极适合。

旧时节雨纷纷,黄叶下青苔痕。

隔墙问白头人,可有人寻问?

你已乘鲤鱼去,只留红泪一滴,

落一砚朱笔临霜化绝句。

旧庭门影深深,西窗缠绕枯藤。

今年忆前年春,夜雨忆星辰。

若早知意难平,夙梦空付流景。

不如就与你执手锦瑟不相离。

这首歌由狐不举作词。狐不举的词以意境见长,代表作还有《寸缕》——

檐水穿墙,再细的痒经年也刻成伤。

长夜未央,盲眼偏贪看远道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其实我经常把狐离与狐不举搞混淆。狐离就是那个写《第三十八年夏至》的人,狐不举是那个写《风花雪月》的人~

风是穿山过水拂面而来,

花是零落成泥常开不败,

雪是日出消融檐上落白,

月是咫尺天涯千秋万载。

——《风花雪月》by林斜阳、紫堂宿

无法形容我第一次听到《风花雪月》的惊艳。原来风花雪月还可以这样解,实在有趣~


<7>

林斜阳还有一首《好梦如旧》,跟HITA合唱的,好听得不得了~

若长相守不过你拈花我把酒,

酒醒后能否赏我个好梦如旧?

你不先去怎知我相随在后,

红尘白雪世上一走。

从不在意消磨却恐惧被埋没,

谁拨开春草寻底下两道车辙?

曲早离了口那琴弦还颤着,

愿我们侥幸被记得。

谁能记得?

你不先去,怎知我相随在后?泪目QAQ

谁拨开春草,寻底下两道车辙?直接泪奔!

《好梦如旧》的词作是蕊哥儿,蕊哥儿是我偶像!


<7>

说说古风歌曲圈的一姐(我封的,不服你打我呀23333),HITA~

初识HITA是因为《采薇》,那时的HITA声音清新萌嫩,《采薇》的曲子本就灵气满满,配上择荇灵气的词和HITA灵气的声音,整首歌就是一个大写的灵气,瞬间征服我。

卿尚小,共采薇,

风欲暖,初成蕊。

问离人,山中四季流转又几岁?

卿初嫁,独采薇,

露尚稀,叶已翠。

问征人,何处望乡一枯一葳蕤?

卿已老,忆采薇,

草未凋,又抽穗。

问斯人,等到野火燃尽胡不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HITA的声音是公认的百变,玩得了小清新,也驾驭得住雍容大气。比如那首《礼仪之邦》无疑是词曲唱俱佳的一大典范,听完这首你会对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心生自豪。

看我泱泱礼仪大国,

君子有为德远播。

江山错落,人间星火,

吐纳着千年壮阔。


<9>

还有《铜雀赋》,我最喜欢的歌之一,百听不腻,词曲唱俱佳。这首歌才让我真正折服于HITA的婉约、从容、大气。跪服女神。

雀台深,九重纱幔夜风拂。

迢迢寒星渡,轻月流云覆。

雪欲来,霜晚欺白露。

南柯一枕闲梦远,草木尽萧疏。

HITA演绎得实在太棒了,细节越听越出味,越听越欲罢不能。


<10>

古风歌曲圈还有一位女神,讲真,我没见过比她更适合唱古风歌的了,因为她的声音天生就带着一种清丽婉转的古韵。没错,她就是小爱的妈。

第一次听爱妈,是那首《兰若词》,但将爱妈声音的古韵展现得最淋漓尽致的,应数《葬花吟》。听过爱妈的《葬花吟》,从此其他版本都是浮云。再没有比爱妈更适合唱《葬花吟》的了。天生的古风女神,不服不行。

再推荐一首爱妈的《寻鹿》,她的声音真是太适合这种风格了,副歌部分美到哭。

逡巡逾年,山中岁月,

游川泽,但见蹶蹶。

逡巡逾年,山中岁月,

我寻它在茫茫人间。


<11>

《诗经》里的古诗词都非常美。这样美的古诗词,天然就是歌词,谱上曲,再由合适的声音唱出来,美得绝对动人心魄。推荐曲目《击鼓》,《子衿》。

所以古风歌曲啊,有时就是这么奇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锦鲤抄》,就被它清丽婉转的曲子所惊艳折服。银临在我心中,乃是一个从名字到才华都充满灵气的女神。如果你要听古风,完全可以从《锦鲤抄》开始,相信它不会让你失望。


<13>

一口气说了好多女神,再说说我喜欢的古风男神们。

老妖,又名音频怪物,公认的古风男神,唱起歌来感情充沛,配音也非常棒,唯有自拍不敢恭维←shenmegui】

《玄霄一生寂》的大气、华丽,除了老妖,还有谁堪演绎?

《百鬼夜行》的诡异,半夜听绝对酸爽。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夜晚,实打实地酸爽了一把。

对了,《百鬼夜行》是剧情歌,剧情歌算是古风歌曲里一个特色种类,而《百鬼夜行》无疑是剧情歌中的经典,非常值得一听。


<14>

小曲儿的《红尘》是我最早听的古风歌之一,也是爱的不行。《红尘》总能让我想起《秦时明月》里的张良与颜路。仿佛是张良即将远行,夜来与颜路共饮。颜路问:君将向何兮?破晓时分醒来,兰香尽,人已离。

说着说着腐魂就燃烧起来了!不知道有没有颜良党跟我有一样的赶脚?(⊙v⊙)

一夜难诉尽几番浓情,

晓风未起,看云卷君向何兮?

可曾共沧桑几许?

谁侧畔轻呢:不如归去。

良夜却似曾与君共饮,

残月未尽,枕畔可曾留君情?

盈袖处兰香已尽,

拂身过红尘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

小曲儿还有一首《于归》,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古风歌,又燃又美,画面感超级强!

愿斟此星此夜此风此月合卺酒一爵,

樽前今许今世今生都入喉太烈。

礼乐音未灭,是战鼓未竭,

你负我山河岁月。

愿斟此星此夜此风此月合卺一爵,

此杯冥冥无人接。

立剑为铁笔,划地为庚帖,

无需青史墨来写,

无凭此生歌已歇。


<16>

《于归》由小鱼萝莉作词,小鱼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古风词作。再推荐一首她作词,贰婶演唱的《石楠小札》。

自认惊叹的桥段,终沦为老生常谈。

给予你全部,如病入膏肓一般。

背叛萌芽在追忆里每一处柔软,

原谅至无可转寰。

第一次听《石楠小札》,脑海中浮现的人物是张爱玲,觉得这首歌跟张爱玲莫名的契合。哀极,也美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

有的人说,古风歌曲乃是一种伪古风,古人写诗词并不是这样子的。而我想说,古风歌曲,说到底只是歌曲的一种风格罢了。何必一定要用古人的方式来遣词呢?喜欢古风歌的人,并不在意其平仄韵律是否与古诗词契合。打动他们的,乃是字里行间那一份诗情画意的古韵。能带给人想象,能给人以美感,能让人心生喜爱,这就够了。


<18>

很抱歉我在本文中一再用到了“惊艳”这个词。一方面当然是因为我词穷。另一方面就是,这些歌曲确实都很惊艳啊!

不喜古风的人可能不会懂,古风对于某些人,就是有一种天然的、丝丝入扣的吸引力。没遇见之前也好,一旦遇见了,便会相见恨晚,从此沦陷不能自拔。

此生无悔入古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