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摆渡人》「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图 / Pete McBride

01

“分开以后每个夜晚,格外的寂静,滴答滴答剩大钟在陪着我回忆。”邓紫棋的声音一直在耳畔萦绕,单曲循环了无数遍,依然没办法抹平内心的孤寂。躁动难安的夜晚,总是让人浮想联翩,思潮涌动。陈齐插上耳机,踩上运动鞋,摔门而去。

每每想到刘泽的出轨,陈齐都会一阵阵胃绞痛,那个曾经深爱的人,竟然只是把自己当成玩具,玩过也就扔了。这个世界上能完全信任的人很少很少,分手后,她渐渐明白,自己放不下的不是他,而是自己曾经的一心一意。她不敢再深想,只是绕着不大的湖泊奔跑起来,风呼啸而过,把耳机里的歌声一并带走了,调高了声音,任由思维飘飞,大脑就这样空白着,脚步机械地切换,希望泪水真的能变成汗水蒸发,从此便不再是那个幼稚的笨蛋。

也许他还爱我呢,也许他会回头呢,也许只是误会呢,太多的也许一个接一个出现在陈齐脑海,她加快了自己步伐,以近乎冲刺的速度穿过喧闹的人群,希望凛冽的风能让自己更清醒一点。连身体也在和自己作对,才跑出去那么一点儿距离,肋骨就被心脏冲击得发颤,她大口大口地喘气,却还是追不上大脑需要氧气的速度,一阵眩晕,双腿也开始发软,陈齐撑着走到湖边草坪上零散的岩石上坐下。低垂着脑袋,尽力均匀自己的呼吸,眼泪却不由自主地从脸颊滑落,一定是风把沙子带进了眼睛,一定是这样。

身体渐渐平静下来,大脑却开始嗡嗡作响,又是一阵反胃,干呕,咳嗽,比刚刚稍微舒服了一点。人在无助的时候最容易矫情,那滴眼泪像是打开了悲伤的闸门,陈齐旁若无人地大声哭了出来。太久了,自己一个人坚强了太久,一滴眼泪都没有掉的她,终于在今天全部释放。不需要别人安慰,更不需要别人同情,陈齐深吸了一口气,擦净脸颊上的泪痕,缓缓起身,现在她已经没办法跑回去了,走到附近的公交站台,风依然刺骨,陈齐把下巴埋进衣领领里,手缩进袖子,露出一个手指在手机上费力地戳着发了个朋友圈,“别留在过去不肯走,别抱着回忆不放手。”就这样等待着回家的班车到来。


02

“小齐,好久不见,最近过得还好吗?”

是端简发来的微信。端简是高中坐了两年陈齐前桌的男生,从前总是转过头来看看陈齐,平时也总是格外照顾她。陈齐对他心存感激,因为身为英语课代表的她,收发作业这种重活都是端简主动替她做的,她的小小要求他也会尽力满足。

“我啊,好着呢。”突然被关心的陈齐,眼睛还是不自觉地湿润了,她原以为这个世界除了家人和曾经的刘泽,已经没有人会关心她的死活了。

回想几年前,高考结束后,端简向陈齐表了白,说他喜欢了她两年,可陈齐哪里知道,一直以来都以为女生在这个时代是有特权的,男生偶尔帮个忙是天经地义的事,怎么会扯到喜欢上来。可能荷尔蒙作祟,可能出于感激,她居然鬼使神差地答应了。可是,两个人从高考后从未再见过面,平时的聊天也平静如水,以前的他们除了学习,根本就不会再谈到别的话题,现在她有一点后悔傻乎乎地答应了他,陈齐也从来无法把“喜欢他”这样的字眼说出口。就是那时,陈齐,遇见了刘泽。

她告诉端简,“端简,我们似乎不太合适,咱们,连手都没有牵过,也不算真正在一起吧,咱们还是朋友好吗,我,好像有喜欢的人了,他叫刘泽。”端简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安静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童话说雨后会有一道彩虹,却不曾说过它也会转瞬成空。”那是陈齐最喜欢的一首歌。没有人知道端简是怎样度过那个暑假的。

陈齐心怀愧疚,却很快和刘泽陷入了热恋中,那深深的愧疚感也随着端简的默默不语和刘泽的强势进攻渐渐消散。直到他们分手,陈齐才知道,自己曾经也做过同样的事,伤害了别人,最终自己也遭了报应,真是合情合理,罪有应得。

“真的好吗?”端简再一次打断了陈齐的思绪。她多想把自己的经历全盘托出,多想要倾诉自己的不幸。和刘泽分手后,陈齐很少和人说话,孤僻得连她自己都害怕。可是,她不能,她已经做了太多错事了,自尊心让她不愿在同学面前丢脸,更何况,是那个喜欢过自己的人。

“废话,我是谁啊,我能有什么事。”

“没事就好,周末咱们一起出来吃个饭吧。”

“啊?看心情吧,我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约的。”陈齐说完连自己都笑了。


03

放下手机,抬头望见很久前买的书,一本本叠放在书架上却不曾被临幸过。端简很爱看书,常常给陈齐推荐,而陈齐一直认为自己读书慢,所以看到厚摞的书本就潜意识地不愿意翻开,但又偏偏爱藏书。现在似乎已经没有成段的时间耗费在一本前后连贯的小说上,只能选择粗读几篇散文,陶冶一下久未企及的情操。

追溯到上次读小说,还在高三,那本《追风筝的人》是从端简那里借来的,前前后后读了一个多月,用力拼凑每一段零碎的时间,但阅读的整个过程更像是完成一项任务,每翻一页都像是人生的一座里程碑,读完了,也就读完了,至今只依稀记得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别无其他。

端简告诉过她,读书时可以忘记烦恼,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寻到一方净土。陈齐在众多书里徘徊犹豫,最终《摆渡人》像是有种魔力让她定格,端简曾向她推荐了这本书。于是按下了音乐的暂停键,也按下了多日来让自己尽力陷入忙碌的暂停键。早起读,午休读,半夜也捧着它感受纸张的质感,故事的张弛。但是每每想到自己还有成堆的作业要写,便不舍地夹上书签,把迪伦和崔斯坦放在一边,刚看了两页课本,思维就飘走了。原来陈齐也可以,如此渴望地想要看完一本书,那个曾经调皮捣蛋的女孩,居然可以安静地坐下那么久。

过去的日子里,内心空虚得无处安放。端简曾经问她,你有很长时间一直发呆吗。陈齐默然,棕色的眼球被迫藏在眼皮下变得迷离,瞳孔缩小一圈又立刻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嘴唇微动,却只是简单冒出一句,“我都没有时间发呆。”真的没有时间吗?她刚说完就开始质疑自己,每天她把大把的时间都用在了毫无意义的事情上,一遍遍翻着和刘泽的聊天记录,希望刘泽能够给自己一点余地。原来她不是抽不出时间,只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浪费了太多时间而已。

故事的结局是意料之中的,没有太多惊喜或是其他,可是看书的时候会想,结局会不会和自己想的不一样,所以一直期望着新的事情发生。欣慰里多多少少掺着点儿失望的,欣慰的是,他们终于跨过了那个世界,像所有童话故事一样幸福地在一起了,从中感受到的生死、爱,纯粹,纯粹得不掺一点虚假。可失望的是,结局似乎早已在脑中构建好了,随着迪伦离开安逸的类似天堂的地方,重回荒原那一刻,一切都在脑中一点点清晰,甚至知道故事会怎样发展,当文字一点点与脑中塑造的形象吻合时,也就有一点沮丧了。

陈齐想:可能是读的书太少吧。

不过,所幸的是,当自己跟随着主人公的心情跌宕起伏,跟随着情节的发展一点点夺去思维的自由,那种感觉,很久都没有过了。


04

“你就请我吃这?”陈齐和端简站在肯德基爷爷的招牌下,最终还是踏了进去。两人在座位上沉默了很久,那么久没有联系,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话题可以打破这尴尬的气氛。陈齐焦躁得还是先开了口,“这书送给你,不好看。”陈齐把《摆渡人》从包里抽出来,封面朝上,甩到坐在对面的端简面前。

端简把歪斜的书扶正,“哟,你居然也看了这本书,装什么文艺啊。”讽刺里似乎还有别的意味。

“不知道有句话叫,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吗?”

俩人就这样继续着尴尬的对话,其间也聊到了陈齐分手的事,至于原因,她告诉他说俩人不合适,就没有再说了。没话聊时,陈齐就抿抿可乐的吸管,直到喝完。“那个,端简,我还有事,先走啦。”

“别走,我有一样东西给你,圣诞礼物。”端简搓了搓手,从包里取出一个精致的盒子递给她。

“哈哈,跟我还那么客气。我收下啦,不用谢!”

端简沉默着,眼里透着失望与希望,就这样看着陈齐渐行渐远的背影。

因为坐了很久的地铁,憋了很久的尿意,陈齐一回家,把盒子往鞋柜上一扔就冲进厕所去了,这个女孩永远都没有女孩的样子,永远不能端庄地坐在椅子上,想怎么坐就怎么坐,怎么舒服怎么来。这也能想到,为什么刘泽会不喜欢她了。陈齐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做一个精致的女孩子,一定要温柔大方贤淑可爱矜持!

直到夜里,她才想到端简给她的盒子。她坐在床上,带着神圣的仪式感打开了它。是一条锁骨链,精致的蓝宝石镶嵌其中,她放在颈上比了一下,金色的链子衬得陈齐的锁骨格外显眼,皮肤格外白皙。链子下面还有一张卡片。她深吸了一口气,才敢展开。

“齐,不知道为什么,那么久了,居然还是很喜欢你。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他永远都记得陈齐喜欢的歌。“如果不能陪伴你,我愿意当你的摆渡人,你的开心、难过我都愿意听你诉说。我比较笨,不会讨你喜欢,但是,记得身后永远有一个我。”署名:端简。

当初的愧疚感又涌上心头,但陈齐知道,这对他来说太不公平了。

“端简,谢谢你。不过就你那模样,还摆渡人呢。但是,请你不要再对我好了,我,不值得。我还忘不了刘泽,在忘了他之前,应该也不会轻易喜欢谁了。对了,链子很好看,我很喜欢。”微信发过去了,一如既往的沉默。很久,端简回了个“嗯。”

我一直相信: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

摆渡人的命运由被摆渡者掌控着,所有故事的结局都不可能像小说那样圆满。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夜色渐浓,陈齐渐渐睡去,梦见了很多人,唯独没有某人。

我是千千塔,一个不甘平庸努力向前的女孩。愿我的文字能触动你心之一隅,感谢你来到这里,你的喜欢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ω ̄=

PS:本来只单纯想写书评的,结果写成了这个样子【捂脸】,希望你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coderknock.com/blog/2016/04/08/Interview.html
    kezheng阅读 137评论 0 0
  • 这几天早上很冷自己起不来,都是婆婆起来弄的早餐,今天也一样,婆婆起来弄的鸡汤豆丝给女儿和老公吃,婆婆真的很好...
    花朵儿静静阅读 165评论 2 2
  • “通过不断的阅读把自己变成一个终身学习者;培养好奇心并努力使自己每天都更智慧一点点。”——查理·芒格 201710...
    混儿姐阅读 497评论 0 51
  • 文/钟楚白【@ALei钟楚白 1我有无数个技能,唯独没有[爱] 有个妹子问我,有没有爱一个人的感觉,会不会爱一个人...
    ALei钟楚白阅读 3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