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浇水是要“干透浇透”吗?

浇水,是个永恒的话题。关于浇水的问题,前几篇文章已经系统的说了很多了。今天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很多人问小编给多肉浇水是不是要"干透浇透"?

很多人都说买多肉的时候,被告知一定要“干透浇透,尽量少浇水”。然后买回家的肉肉基本不浇水,最后就干死了,或者大水浇,浇死了。

实际上,“干透浇透”不是绝对的,为什么呢?

首先,多肉植物从小苗到成株再到老桩,需水量是不一样的,要区别对待。

小苗的需水量大,所以叶插苗只要不在水里泡着就可以,光照和温度适宜的前提下可以一直保持盆土的湿润。

成株的多肉植物浇水量可以适当减少,即使偶尔干一点,因为其叶片储存了大量的水分,也足够维持其生长的需要。

老桩多肉需水量就更少了,不过也不是完全不浇水。所以说干透浇透不是绝对的,要视多肉植物的情况而定。

其次,多肉所放的位置不一样,需水量也不一样。

玻璃能过滤紫外线,所以玻璃房,或者阳台玻璃虽然面朝南,但是透光性一般。所以,阳台的养殖环境虽然看起来光照充足,但是是不能大水浇透的,一旦浇水量过多,就会造成多肉植物的徒长,因为这个时候,多肉在进行光合作用,叶绿素占比高,多肉易呈现绿色。

而大棚的覆盖材料是塑料薄膜,对紫外线的通透性高,光照强烈,通风好,水分挥发快,可以大水浇透。

露养的多肉,直接接受阳光的照射,而且通风好。只要盆土表面干了,就可以继续浇,多肉的生长速度也是很快的。

地域和气候也决定浇水量。

气候干燥的环境需水量就要比温暖潮湿的环境大,所以如果你所在的地方特别湿润,是不能大水浇透的。

夏天温度高,给水多了会导致黑腐;完全断水又可能导致根系损伤。多肉最怕高温高湿,所以夏天不能浇透水,只要在傍晚偶尔浇水就可以了。

冬季当气温低于5度,给水量也要减少,在晴天的上午少量给水,保持土壤不全干就可以了。北方有暖气的地方不存在这种情况,南方的小盆友要注意喽。

多肉土壤基质、花盆材质和浇水量也息息相关。

土壤颗粒多,排水性好,水分蒸发快,可以多浇水。反之土壤颗粒少,土壤的保水性好,就要减少浇水量。透气性好的花盆(红陶)可以稍微多浇,透气性差的花盆(塑料、铁艺)要少浇。

多肉植物什么时候可以浇透水?

充足和有效的光照、通风的环境和适宜的温度(20-25度)是浇透水的三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家庭养殖光照充足但不有效,所以小编不建议浇水浇透,露养和大棚里的肉肉则完全可以。

多肉植物不能不浇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生存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多肉植物虽然外形饱满多汁,叶片丰润肥厚,但是是不能不浇水的。

所以干透浇透的原则不是绝对的,大家千万不要盲目去迷信这四个字,不敢给家里的多肉植物浇水,尤其是叶插繁殖的小苗。

还有些时候,你的多肉一直也长不大,一直没什么变化,或者一直也不服盆,你可以试着浸盆或者浇一通透水,很可能惊喜马上就来了。

总之,多肉植物不能不浇水,要学会如何恰当的给它们浇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