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要太老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老实人总是吃亏”。一个人,过分的老实,总是被人欺负;还有,老实人都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傻”。

越老实的人,在社会越混得不好;如果一个人不老实,懂得反抗,反而会被人“高看一眼”。

老实人为什么混得不好?原因可能有五点。

1、思想太守旧。

现在社会发展,可以说“日新月异”,离开一座城市几个月,就翻天覆地的变化,你都不敢相信,甚至找不到路了。

如果一个人要混得好,就要“与时俱进”。要紧跟时代走,接受新鲜事物。否则就被社会淘汰出局。

“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的进步,是无止境的。太老实的人,总是不敢突破自己原有的思维模式,“固步自封”,结果一次次改变自己的机遇,都错过了。做事情,也是和社会格格不入,导致失败的概率增加。

反而那些耍滑头的人,看起来不怎么 样,但什么新的玩意都敢于试一试,在多次尝试后,结果就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不善于交际。

有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去相亲,为了留下好印象,给自己好好打扮,还背出了台词,准备很充分。但是相亲开始了,和女人见面了,女人却不会按照原本设计的那样,提出问题,互相交流。好了,男人一下就慌神了,不知道说什么了,场面很尴尬。

相亲的时候不懂得哄对方,跑业务的时候不会夸夸其谈,和领导在一起不懂得抓住机会交流,做事的时候不知道“借力使力”,和朋友聚会总是默默无闻……这样的老实人,自然就失去了人脉关系,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人脉关系也是混得好的基础,一个没有人脉的老实人,做什么都举步维艰,也不奇怪了。

3、被人欺负,不敢反抗。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老实人,就是别人欺负了,还是 不敢作声,只是低头哭泣,感觉好可怜。

“可怜之人,也有可恨之处”。一个人太老实,是可怜,但可恨的是,他不去改变自己,不敢站起来说话,别人帮助他,他却不懂得“顺势而为”,让 帮助他的人,也感觉失望。

有时候,懂得拒绝别人,坚持做自己,也没什么不好。不值得深交的人,就结仇,也无所谓,谁都不可能一辈子做“老好人”,让自己卑微到尘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对别人太好,委曲求全。

对别人太好,别人不会感激你,反而会觉得一切理所当然。甚至变本加厉伤害你,夺取原本属于你的利益。

比方说,你在单位,太老实,什么事情都安排你一个人做,结果“做得多,错得多”,第一个承担错误的一定是“老实人”。老实人还有干不完的活,费力不讨好。

不惹是生非是本分,但是别人的错误,你也低头,那就不对了。老实人,不惹事,但是也不怕事。

5、对谁都信任。

要知道,社会上的小人很多,不是谁都靠得住。有的人,假惺惺靠近你,得到你的信任,其实是为了利益,不是真心。

老实人不懂得辨别真假,总是信任 别人,一不小心就被了利用了,当了“冤大头”。就像人们说的,“别人把你卖了,你还帮助别人数钱”。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人心隔肚皮,总是防备一点好。太老实的人,被人算计多了,自然就混得不好,总是在社会底层被人踩着。

总而言之,做人要老实,但别太老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