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除夕夜

如魚得水

        今天是07年2月27日.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屋外的天气很清凉,不过对东北这个寒带地区来说今儿算是一个非常暖和的日子了.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又度过了很宝贵的一年,换句话来说,所有生命的旅程又离死亡接近了一步, 可是,无明的凡夫还欢乐地期待着新的一年到来.此时,又有谁想过,同样的生命因为他人的“口福”而被剥夺.同样的合家欢乐,又有多少和我一样想追求快乐而不愿痛苦的生命妻离子散,成为他人餐桌上的“美味”。但是人们不但没有考虑过这些生灵的痛苦,还在为自我夺取了无数个众生的生命,津津有味的享用着,可怜无助生灵的血肉啊!何时才是这些可怜“食物”的新春, 它们何时才能有快乐、像我们一样自由的生存着……

        除夕之夜虽已过去十一天了,但我难以忘掉在廿十七日和除夕晚上的情景.农历廿十七号的下午,我路过四道桥的海产品市场.只见这里熙熙攘攘,每个人都忙忙碌碌的样子,我忍不住探头观望,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上亿万个无助的众生,数不清的品种,我能道出名字的就有几十个品种:鳝鱼、泥鳅、甲鱼、乌鱼、海螺、香螺、大黄蚬子、海蟹、虾、龙虾等等……有些是缺少空气而痛苦的挣扎着,有些是面临死亡而恐惧奋力的挣扎,而有些是见到了剥夺自己生命的屠夫心生嗔恚而在跳动.无论是什么心态,都是不快乐而又无奈的! 我本人没有超度的能力,在市场里面转了几圈儿,念着观音心咒和佛号就离开了现实生活中的"地狱",面对如母的众生,我能做的只有这些了,无能为力啊! 除夕之夜我是在老师家度过的,她家共有十一口人,信佛的寥寥无几,大家都很喜欢吃海鲜,在饭桌上摆了大概能有上百个大小不一的生命.虽然这次买的都是死的,但是,看着这些脆弱的小众生真的让我很痛心……

        也许,他们不了解杀生的过患,也许是在他们的眼里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因果,在十不善业中,杀生和邪见的罪过为最大。如在经典中云:"杀生之上无余罪,十不善中邪见重。"对于一切有情来讲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你宁可失去财物也不可失去性命,我相信每个一人都是如此的信念.在密宗的角度来说内器有情均显为净相。一切外器皆为净土,一切内情皆为佛身佛智之所示现。因此你杀一个极小的生命,就如同杀一尊佛的罪过,在显宗的角度来说一切有情都曾经做过自己的父母,那么你杀死一只蚊子就如同杀死自己的亲生父母.如此类推杀生就是五无间罪之一。这两者都是堕无间地狱的因。因此杀生是件多么的可怕的事啊!

        有人可能认为我们吃它们是理所当然的事,可是你想过没有,生命对它们的重要和面临死亡的恐惧感。你首先幻想一下自己是将要面临死亡的一条鱼,屠夫把你滑溜溜的放在大型的菜板上,然后用利刃的刀具漫漫的削去你的鱼鳞,用木棒打晕你的头,在剖开你的肚子从中取出抽搐的内脏,那时你还没有断灵魂的内气.你再换一种幻想,把自己当作猛烈的螃蟹在主人公的盆里不停地挣扎,想方设法保护着自己的生命.可是无法逃脱死亡,又把你活生生的放到100度以上的开水里和调料一起在沸腾的水里翻滚,你的生命只能延续几秒钟.但对于它来说这几秒钟是一个漫长的岁月.感受着无法想象的痛苦和畏惧.生命是我们的全部,是我们的依靠,是我们的宝物.同样对它们也是如此需要和珍贵!

        希望我这几句肺腑之言能够改变她的心,不去再造同样的罪业.彻底断除欲食水产品的信念,同时给所有人提醒四句:第一,生命对谁来说都是最最宝贵的;第二,生命是没有大小之分;第三,每一个生命都渴望受到保护;第四,你所做的善恶是不会颠倒的! 最后我恳请自由的人们,对需要爱护的生命发点悲心吧!投入到共同实行戒杀放生的伟大事业中!

          放生功德在佛经中云:"虽有杀百人百马之罪,若放一众生,清净彼罪障.若放十三众生,净除万劫之罪障.若有众生尽寿命,为彼作放生,延长其寿命.若三日内必定死亡,即放十三众生,此人能延寿三年.若杀害已经放生过的众生,则有杀百人之过失也."因此大家多多放生救救这些受难的可怜众生吧!

———2007.2.27日写于丹东百合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