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未来,2013-2014,(一)

本故事基于真实经历改编

2013年6月10号晚上,清华大学照澜院。
天下着小雨,夜色中路边的灯光朦朦胧胧的。我没有打伞,低着头匆忙赶路。

看到不远处有家中国移动营业厅,我心里想
“应该是这里了,come on,千万不要再迷路了,龙飞估计要着急死了。”
继续走,前面是工商银行。
早上,我对龙飞说
“下午5:30,咱们就在对面的工商银行门口见。”
我掏出一部诺基亚手机看了下时间,糟了,都9点半了。
我走到工商银行旁边,却找不到龙飞的影子。
于是我转身走向我们昨晚睡觉的地方——移动营业厅对面的小树林里,心里开始慌了起来。
也没有,天呐,他不会坐上火车回家了吧?!
我四处张望,就在这时候,一扇玻璃闪烁了一下,一个人影从ATM取款室中走出来,原来龙飞在那里避雨。
我舒了一口气,朝他走去。

龙飞一副失落的样子
“我正要报警呢。
我以为我把你弄丢了,咱们来北京才24小时你就不见了,打了很多电话你也没接。
我在想要不要在报警以前先给你妈打个电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说。”

“抱歉,我的手机今天在中关村被人给骗走了。”
我看他身边没有行李,便问
“咱们的行李哪儿去了?”
龙飞
“我有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要告诉你,你想听那个?”
我已经倒霉一天了
“坏消息。”
龙飞
“坏消息是咱们藏在树林里的两个行李箱和一个书包,全部丢掉了。”

“好消息呢?”
龙飞强颜欢笑
“好消息是咱们再也不用担心行李无处存放了。“
我皱起下眉头
”钱呢?“
龙飞
”钱还在我身上。“

”帐篷不会也丢了吧?“
龙飞
”帐篷是唯一一个没有丢掉的东西。“
”这才是好消息。“我心里想,但是我能看出来龙飞的焦虑,没有说出来。

”咱们的被褥全丢掉了睡帐篷会太冷,今晚干脆先租个地方睡下吧。“
龙飞
”好。
今天到底是怎么了?“

”说来话长……“

2008年,在学校里,体育课上,那年我八年级。
我跟一个朋友比谁能做更多的引体向上,朋友在做,我在一旁看着。

“你居然做这么多!”
朋友指着旁边一个人说
“让他做,他能做更多。”
旁边那个人就是龙飞,他戴着眼镜,头发很长,看起来年龄比我们大几岁,个子却比我们都矮,而且和我们同班。
龙飞
”我来做几个。“
他做的比我跟朋友都多。
后来我发现他跑步也比我们都快,
俯卧撑做得也比我们多,
跳得也比我们远……
可是成绩单上的他,却排在倒数第二。
我很好奇,问他
“为什么你的体育那么好,成绩却一般?”
龙飞😅
“我成绩以前也不错啊!在我留级之前,我是班上前几名呢!”
我😧
“你为什么会留级呢?”
龙飞
“我上了初中之后,爸妈外出打工了,一些同学带我去了网吧,因为没人管我,成绩就退步得很厉害。家里面又有个妹妹需要我照顾,后来,我就干脆辍学了。”
我被惊讶到了
“这么厉害!”
自那以后,我变得十分欣赏他。初中两年,我很热心的鼓励和帮助他,周末会叫上他一起学习。
在我的影响下,他也变得努力起来,本来注定要考不上高中的他顺利进入了高中。

2013年,高考前放假的几天,龙飞来我家找我,我告诉了他我辍学的计划。

“其实,我两个月前,就决定不上大学了。
我要去北京创业,在创业之前,我打算先在清华学习半年。”
龙飞笑了
“为什么突然就不上大学了呢?”

“因为学校影响了我的学习。
……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那你就不能走寻常路。
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可以一起改变世界。”
龙飞
“我相信你,如果你觉得可以,我就跟你一起。”

于是2013年6月9号凌晨,龙飞便和我一起从河南出发,来到了北京。
我们每个人带了2000块钱,各自带了个行李箱,加上一个书包,和一个圆形的硕大的帐篷。
到清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那天刚下过雨,我们从西门进来,灯光下的清华十分安静十分漂亮。
这是个我曾经向往了很多年的地方,我和龙飞四处张望,尝试熟悉这个神奇的地方。
我们沿着清华路,走过二校门,右转到了照澜院,找到了一个小树林,把帐篷搭在了那里。
搭好了帐篷,我们铺好了被褥。
龙飞
“光明,我发现有个小问题。”

“什么问题?”
龙飞
“咱们的毯子有点小,铺不满整个帐篷,地面有点凉。”

“那就,睡觉的时候尽量往中间挤吧,谁挤出局谁遭殃。”
龙飞😄
“那行。”
然后,我跟我妈打了个电话。

“到清华了吗?”

“到了,现在搭了帐篷,准备睡觉了。”

“路途顺利吗?”

“挺顺利的。
我爸……他知道我来北京了吗?”

“知道了,你走了以后他发现你不见了,问我你去了哪里。
我说你去了清华,将来你不打算读大学了,走你自己的路。”
我表情变得严肃
“然后他什么反应?”
妈作出轻松的语气
“他大发雷霆,指着我的脑门说,
你毁了他!!”
我😅
”他当然会这么说。“

“等你高考成绩出来了以后,填志愿的时候,我该怎么做呢?”

“不要报任何大学就是了。
我知道你还想让我去上学,所以前两天高考的时候,那些试卷我故意只写了一部分,我的分数会非常差,所以你还是死了心吧。
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我妈沉默了片刻
“好,好,既然你决定要走这条路,妈妈就全力支持你!”

“好的。”
……
互道晚安之后,我挂掉电话。再看一眼周围的环境,我爬进帐篷里睡觉。
“嘿,你能不能再往旁边去一点?我的地方不够。”
“还往旁边去?我都快睡地上了。”
“好吧。”

6月10日,早晨。
醒来的时候,龙飞已经在外面了,拉开满是露珠的帐篷,我走到帐篷外面。
白天的清华又是一个不同的样子,远处马路上有人走动,树林外,四周都是建筑,对面有个移动营业厅,有个工商银行。
龙飞掏出了我们带来的食物,拿过来,我们坐在一起吃早餐。
龙飞
“咱们今天做什么?”

“我的手机屏幕碎了,想去中关村修理一下。要不今天你先在清华到处逛逛,看有没有有趣的活动,可以去听一些课程。”
龙飞
“行啊。咱们的行李放哪里呢?你走了以后我不能拖着两个行李箱去教学楼吧。”
我往四周望了一圈,指着不远处一棵矮树说
“咱们要不把行李藏在那片树丛下面,这里是清华又不是大街上,应该不会丢。
下午5:30,咱们在对面的工商银行门口见。”
龙飞
“好的。”
吃完饭,我们把行李藏好以后,我们就各奔东西。

中关村,海龙大厦。
还没走到门口,就有人迎上来打招呼
“帅哥,要不要换电脑?”
我说了声”不“,继续向前走。
没走几步又有人迎上来
”帅哥,要不要买手机?“
“不了,谢谢。”
我连续上了几楼都是这样,那时的中关村,跟我曾经在课本中了解到的创新中心中关村大不相同,这里感觉就像个菜市场,人们匆忙来买菜,卖家竞争激烈一个个在路上拉客。
我走到一个柜台前,柜台里面站着一位销售员
”你们能修手机吗?“
销售员
”可以,手机给我看下好吗?“
我把手机给他。
他把弄了一会儿,说
”帅哥,您这手机看起来比较久了,维修价值不大,要不然我给您推荐款新的手机吧。“

”不了,我暂时不打算换手机,还是修一下好了。“
销售员
”好的,那您等下,我给您叫下我们的维修人员。“
说完他就离开了。

片刻之后,
一个光头弓背,穿着一身白衣服的男子带着之前的销售员走到我跟前
光头男子
”你要修手机是吧,我来找人给你维修。我叫强哥,这是我的名片,以后在手机上有事情你就可以找我。”
说完他把名片递给我。
接着他带我到了另一个柜台,柜台里一个人拿着螺丝刀在修一台手机。
强哥把我的手机给他,说
“他想修下屏幕,你看得多少钱?”
修理工看了一下之后
“这个啊,内屏也碎了,要换的零件有点多,得800块钱。”
800?这也太贵了!我一共才有两千块钱。

“不行,这太贵了,不能再便宜一点吗?”
强哥
“我们这里都是最低价格,不信你去其它的柜台再问问。”
我感到无奈
“好吧。那你把手机给我吧。”
修理工把手机还给我,我转而向四周的柜台走去。
我问了好几家。
“1000。”
“800。”
“1000。”
我找不到更便宜的。
修不起就不修了,我心里想,还是走吧。
正在犹豫的时候,不远处的强哥冲我笑着说
“怎样?是不是价格都一样?”

“你说的对,的确都是这个价钱。但是我的钱不够,修不了。“
强哥
”如果你想用个好用的手机的话,还有另一个办法。这样,你把这台手机给我了,我给你一台回收来的正常使用的手机怎么样?“
我顿时眼睛亮了
”好啊!“
于是我跟强哥回到他的柜台处,他从抽屉里掏出几部手机给我挑选。
有一部白色的手机立即吸引了我的眼球—— HTC One X,哇,这是部我一直很感兴趣的手机!
我立即把它拿在手里
”哇,这部手机不错!“
强哥把手机从我手中拿走
“这部不行。”

“为什么?”
强哥
“这个有点贵,想要得加钱。”

“加多少?”强哥
“300。”
我思考了一下
“好吧。”
于是我把手机给强哥,付了钱,他把HTC One X给我。

我开心的离开了海龙大厦,回到了清华。
我在手机上装上了很多app,然后拿出强哥给我的名片,加了他微信。
立刻,我注意到了他朋友圈一张血淋淋的照片。
一个肥胖男子脸朝下躺在血泊中,血从头上流出来,流了一滩。
“这逼买了手机想退,不给退还想闹事,看这报应!”
我立即在网上搜索了“中关村”关键字,出现了一大堆有关黑商贩的新闻和评论。
我感觉不对劲,但手机正常使用,便放了心。
可当我再次拿出手机时,屏幕便无法被唤醒。
再按一下锁屏键,不行。
再按一下,唉,又可以了!
😓
用了一会儿,我发现这种情况经常出现。
我觉得上当了,回去找强哥。
强哥
“这是手机电路板接触问题,你在解锁之前用力按下手机的背部,就能点亮屏幕了。”说着他给我演示了一下。
我😓
“我能换部手机吗?”
强哥
“可以啊,我刚刚不是给你看了好几部手机吗,你可以换成其它款。但是我跟你说过的,这些都是回收来的手机,难免会有一些问题,不然也不会卖这么便宜。我觉得你手上的手机就挺好。“

“我可以退货吗?”
强哥的语气变得强硬起来
“退是退不了。”
周围的人笑起来,“退不了的。”
我环顾下四周,商场一篇混乱,我担心跟他争论起来会引发不好的事情
”那还是算了,我不换了。“

灰心丧气的,我来到了中关村地铁站。我用一个有问题的手机,花了钱,换了一部有新问题的手机,唉。
我在来回踱步等地铁,一个背着公文包的男子从我面前走过,在我面前经过时,用紧张的眼神看了下我,刻意的把手上的iPhone向我展示了一下。
什么?!
为什么这么鬼鬼祟祟地看着我,难道是偷来了一部 iPhone 5 吗?
我追上男子
”这是什么?“
他轻声说
”咱们借一步说话。“
我们到地铁站的一个角落,他环顾了四周,确定没有警察之后
”昨天有一个兄弟就被便衣带走了,咱们得小心点儿。
这是一部刚收来的 iPhone 5,数据清空了,没有锁定,你想要的话可以便宜卖给你。”
我去,还有这种便宜?!
买偷来的东西是不道德的,用我手上有问题的手机坑一个小偷,还多少说得过去。
我😟
“我没钱,可不可以把我手上的 HTC One X 给你,再加点钱,你把这部 iPhone 给我,怎么样?“
男子拿着我的手机看了看
“再加500。”

“我没有那么多钱,我只有200。”
男子一副焦虑的样子,想了一下
“那好吧,你把钱给我吧。”
我把钱和手机给他,他把iPhone给我。
就在我把卡插入iPhone的时候,男子说
”不要让任何人看到这部手机,一直到你到家。“
说完立即跳上地铁,“咔”,地铁的门立即便关上了。

站在地铁上,我摸着口袋里的手机,
哇塞,iPhone 5 的手感这么好!我的心情十分激动。
我一直都想要一部iPhone,现在终于有了,yes!
我忍住没有掏出手机,直到接近圆明园站。
我掏出手机按下开机键。
咦,没有反应。
再按下试试,屏幕都没点亮。
不对呀,就算手机没电,起码应该会有低电量指示吧。
我感觉有点不对劲儿,借了附近一个充电宝给手机插上,
没!有!反!应!
WTF!
此时时间早已过了我和龙飞约定的时间,已经是傍晚。我没搞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于是换了地铁,来到了中关村。

在柜台前,强哥从他的腰包里给我掏出了4部同样型号,不同颜色的iPhone,笑着
“你看是不是跟你的一样?
兄弟,你买的是机模!“
我把他拿出来的手机在手中把持了一下,我去,重量都完全一样!
😱,才来北京一天,我就丢了手机,还花了不少钱,这下麻烦大了!
强哥
”兄弟,你什么时候来的北京啊?“
我😔
”昨天。“
强哥
”家是哪儿的?“

”河南。“
强哥
”河南,我们有很多兄弟都是河南的。
你来北京干嘛呢?“
我对强哥讲了我对未来的规划。
强哥😬
”很有想法嘛!年轻人就要有激情。”
我觉得他的打扮不像是好人
“你呢?你以前是做什么的?”
强哥知道我的意思
”我以前手上带过一些兄弟,但是养兄弟需要花钱啊,钱花完了就出来赚点钱。你看这幢楼的柜台,都归我管。
你将来要是遇到了什么麻烦,来找我,江湖上的都是兄弟。”
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一部诺基亚黑白屏手机给我
“你不是没手机了吗?这部手机你拿去用吧。”
我😲
“这部手机多少钱啊?”
强哥看着一边
“不要钱。”

“那就太感谢你了!”
强哥
“这次我帮你,以后你可得长点心眼儿,别再被人给骗了!”

“好的!”
强哥举起他的手机
“我有生意了,不跟你聊了,以后有空来中关村找我玩。”

“好的。”
然后,我就起身回清华,出了海龙大厦,外面已是晚上。
我想给龙飞打个电话,但由于换了手机,我没有他的号码;想通过微信联系,强哥给我的手机又不是智能机。
我心里十分着急,只能赶快赶回去,希望龙飞还在约定的地方等我。

我跟龙飞讲完了这天发生的事情。

“你今天都做了些什么?”
龙飞
“我旁听了一节课,然后到处逛了逛,没看到有什么活动。“

”有尝试交一些朋友吗?“
龙飞
”没有。“
龙飞的情绪看起来十分低落,语气十分消沉,认识他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见过他这样。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如果继续住帐篷的话,会加剧他的焦虑,所以我快速的在脑海里制定了接下来的计划。

“今天咱们丢掉了所有的行李,而且我还被骗了,咱们可能需要尽快开始找工作了。从明天起,咱们就开始在网上找工作吧,先赚一点钱,等开学了就边工作边学习。
咱们就暂时不住帐篷了,在附近找个地方租下来。”
龙飞
“好。”

我们在一个8人间租下了两个床位。刚进房间,我就跟所有的室友打招呼,我告诉了大家我的计划,大家都对我很好奇。
一个人
“挺有勇气啊!我自己也在创业,现在在开一家画室,今天来这里看我的学生。我是清华美院的,我叫刘永。
你创业打算做什么?”

“我想开发一款学习软件,改变我们现在学习的方式。我在高中时候有段经历,我发现通过现在的科技可以给我们的学习效率带来巨大的提升……”
旁边另一个人
”我也打算创业,我打算开发一种能自动调节温度的服装,我是李彪。
我觉得你辍学特别有魄力,哇,我早该从我那个破学校离开了!“
另一个人
”辍学,这也太冒险了吧,你边学习创业也可以啊!我是在这里考研的,我还是觉得上学更保险一点。“
满屋子的人都加入了聊天,龙飞在一旁听着,没有参与。

接下来的几天,我跟龙飞就开始寻找工作,我们没有明确的劳动发财的计划,仅仅打算做些简单的工作解决短期内的经济问题。
龙飞比我先找到了工作,他付了一笔钱给一个中介机构,对方给他安排了一份发传单的工作。
在他去工作之前,我对他说
“你从工作中赚的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你知道现在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吗?”
龙飞
“什么?”我
“个人成长。你需要从工作中学到一些东西。”
于是第一天工作结束后,我问
“你从工作中学到东西了吗?“
龙飞
”学到了,我发现在一群人中,如果第一个人没有接受传单,后面的几个人也都不会。“

“哦,希望我将来工作的时候能学到些更实用的知识。”
用跟龙飞一样的方式,我在赶集网上联系了一家中介机构,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我找到了这家机构。
他们的办公室阴暗而且狭小,对方要求我支付300元保证金,假如我入职后持续工作一个月,这笔钱就会退还给我。付了他们保证金后,对方给我了很多种工作选择,从比较简单的,发传单,打字员……到我喜欢的互联网公司的职位,产品经理,营销推广等等。
我选择了产品经理,于是就来到另一家公司来面试。
面试官
“你有互联网公司从业经验吗?”

”没有……
但是我从小就喜欢互联网,对互联网产品有独到的见解。“
面试官
”你现在多大了?”
还未达到法定工作年龄的我迟疑了一下
“17,但是下个月我就18了。”
面试官
“你对自己将来的规划是什么?”

“我打算去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学习一点知识,用闲暇时间在清华上课,等我的知识准备充分了,就开始自己创业。”
……
面试官
“我们对你的情况已经了解了,今天的面试就到此结束了,将来我们会电话联系你。”我
“好的。”
我并没有得到这份工作,也没有得到下一份互联网公司的工作,也没有得到下一份。
一周后,我一无所获。
而另一方面,重新购买丢掉的生活必需品,以及我购买一个学编程用的二手笔记本电脑花去了我们大部分的钱,我剩下的可以用来找工作的时间不多了。
龙飞
“这些公司都觉得你没经验,肯定不会用你的。或许你该尝试些你擅长的工作。”

“有道理,我擅长的,emmm……
我对手机电脑的硬件特别了解,或许我该尝试下去中关村卖手机。”
龙飞
“对呀,就是这种。”

于是说干就干,当天我就来到了中关村。
我特意避开了海龙大厦,以免遇到一些黑心商户,来到了日月光鼎好大厦。与海龙大厦一样,鼎好里面到处也在招呼顾客。
一个大姐跟我打招呼
”小伙子,过来看看手机吧,最新款的三星手机!“
我停下来说
”好啊。“
于是她拿起一部三星S4给我讲起来。
大姐
”这个手机有1080P的屏幕,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8核CPU,绝对是市面上性能最好的手机。“

”等一下,这不是8核CPU,这是双四核,也就是说同时只能有4个CPU在工作。“
大姐😄
”小伙子很懂行哦!“
我😊
”是啊,我是个科技发烧友。
我想找个卖手机的工作,你们这里需要人吗?”
大姐
“需要啊,我们特别需要人了。小伙子性格这么外向,一定可以做得特别好!
你跟我过来吧,咱们这就把工作协议签一下。”
我实在没想到找一份卖手机的工作居然这么容易。跟大姐一起完成了入职手续之后,第二天,我就来上班。

大姐给我安排的任务是,在客流量较大的地方招呼一些顾客来我们柜台,我负责销售的过程,顾客决定购买后,就由她来负责接下来的事情。
商场刚开始营业,我就在电梯口跟每一个过往的行人打招呼
“先生是来买手机吗?我们有所有最新款式的手机。
哥们儿你是来买手机吗?我家的型号非常全,要不要来看看?
你好,你想了解下价格便宜功能强大的手机吗?我们这里有商场最低价。“
大部分客人都会礼貌的拒绝我,少部分客人会被我引到柜台来,听我进一步的介绍。
”看看这部手机,这个手机有1080P的屏幕,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双四核CPU,这是目前市面上性能最强大的手机,估计比你家里的电脑配置还好,比当年阿波罗登月飞船上的电脑还好……“
顾客听到我富有激情的解说笑了,摇摇头转身离去。
大姐在一旁看着,😄
”小伙子,你不用这么详细的跟他们讲,大部分顾客都不懂这些,你跟他们说了也没用;那些懂的心里都知道想买什么了。“
于是我改变了一下策略,
“手机的那些功能对你最重要呢?”
“玩游戏吗?”
“喜欢拍照吗?”
“想要电池耐用的,还是轻薄的?”
又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热情讲解之后,我有了自己的第一笔销售。
回到清华后我对龙飞说
”哇塞,这也太棒了!
照这样的速度我很快就能赚到不少钱,开学了我们就可以边学习边工作了。
你呢?你的发传单的工作怎么样?”
龙飞躺在床上
“我们今天发工资了,去掉最近的生活成本,几乎没有盈余。我有点不想做这个工作了,太累了。”

“或许咱们可以一起去卖手机,明天我就跟大姐讲一下。”
龙飞😃
“好啊。”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我给强哥打了个电话
“强哥你好,我是光明。”
强哥
“哦,光明啊,什么事?”

“我昨天在日月光鼎好找了份卖手机的工作,我挺喜欢的。咱们工作的地方挺近的,今天你有时间的话可以一起吃晚饭。”
强哥听了沉默了一下
”你给我说你是不是在中关村做黑导购了?“

”啊?!
什么?“
强哥
”黑导购,就是给客人推销一款手机,一会儿却由你的团队的人卖给他们另一款。“
我😱
”不会吧,难道我在做非法的工作?!“
地铁停了下来,我走出了车门。
强哥
”你说你能不能长点心眼儿,你知道最近有多少人做黑导购被抓吗?算了我不说你了,一会儿你来海龙大厦找我。“
我😠
“好。”
在海龙大厦,强哥带我到了一个阴暗的安全通道,点了根烟,长抽了一口
“你现在钱还剩多少?”

“300多块。”
强哥😆
“出来混,不容易啊。我不是说你笨,但你真得长点儿心眼儿。
这样,要不你跟着我做吧,我不会让你去做一些危险的生意,咱们做点风险小的,钱也不少赚。我给你开6000块底薪,外加不少的提成。
我欣赏你这个小伙子,这条件,别人我是不会给的。“
我明白他的意思,强哥想让我做其它的非法生意。
从来北京那一天,我便一直倒霉,丢东西,被骗,找工作不顺利……虽然我已经为离开学校后的事情做了几个月的打算,最近发生的事情还是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
强哥给出的机会非常诱人,但是我有自己的原则
”谢谢你对我的帮助,但我不想做违法的工作。“
强哥
”好。“
说完就推门出去了。

我没有去工作,而是回到了清华,在校园里随便转悠。
我来到了六教,学生们在准备上课。我注意到每个教室的学生都穿着同种颜色的衣服,黄色,蓝色,红色,紫色……每个教室都有外教老师在里面。
走过了几个教室后,我随便进入了一个穿紫色衣服的教室,坐了下来。
我穿着一件蓝色的T恤,一个微胖的女同学看到了我,朝我走过来
“Are you a student in this class? I see you don't have a shirt.
(你是这个教室里的学生吗?我看你没有我们的衣服。)“
原来她不是学生,她是这个教室的老师。

”No I'm not, but I wanna sit in on this class, is that OK?
(我不是,我想旁听这门课,可以吗?)“
Sally
”Yeah, sure. Are you a Tsinghua student?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好啊,当然可以。你是清华的学生吗?你的英语挺好啊。)“

“Thanks. No I'm not a student, I dropped out. But I plan to sit in on some classes in Tsinghua.
(谢谢。不,我辍学了,但是我打算在清华旁听一些课程。)”
Sally
“Woo~, that's very brave of you!
I'm Sally, I'm an ABC, what's your name?
(唔~你很有勇气啊!
我是Sally,我是个美国出生的华裔,你叫什么?)“

”I'm Bright.
(我叫光明。)“
Sally
“Brian?
(什么?)”

“Bright, B-R-I-G-H-T.
(光~明~)。“
Sally
”Oh Bright, OK. Nice to meet you Bright!
(哦光明,OK,很高兴认识你!)“

“Nice to meet you, too.
(也很高兴认识你!)“
一会儿另一个外教进来了,我也向他介绍了自己,他的名字叫做Zack。
上课了,同学们都注意到了我这个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同学。
Sally
“Today we are gonna talk about music. Who is your favorite English language singer?
(今天咱们来聊聊音乐。谁是你们最喜欢的英语歌手?)”

“Taylor Swift.
(Taylor Swift。)”
大家都看着我,第一次来这个课堂上,我一点也不羞涩。
Sally
“And what are the songs you like?
(那你们喜欢哪些歌呢?)”

“Fearless, My Love...“
更让大家好奇的是,我的英语非常好,全班没有一个人口语像我的一样自然。
我问旁边的人
”你是大几的?“
同学
”大一刚结束。你呢?“

”我辍学了,打算在清华旁听一段时间。我是光明,你叫什么名字?“
同学😮
“这样啊!我叫小明,我是热能系的。”
……
讨论环节,我和几个同学围在一起,一个同学惊讶地问
”你辍学了啊?“

”是的,在高中的时候,我就看了下大学生要学的课程,我发现上大学意味着我要学很多没用的东西,就跟高中一样,所以我觉得辍学是最好的选择。“
大家😮
”厉害!”
大家都很欢迎我,很快,我和他们成了朋友。
Sally😊
“Today, I’m going to teach you a child song that every American knows!
(今天,我教大家一首所有美国人都会的儿歌!)”
课程继续。

晚上,在住处。
龙飞回来了,一副疲惫的样子。
我告诉了他工作的事情,也告诉了他英语夏令营的事情。
我😃
“咱们可以一起去参加清华的英语夏令营!”
龙飞却显得对我工作不顺利的情况有点失望
”我?我的英语那么差。“

”自信一点嘛,你也有很特别的地方,这样我们才认识的嘛。“
龙飞
”以后再说吧。
我倒挺好奇你对工作的事情怎么打算的。“

“我今天想了下这个问题,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只能跟你一起去发传单了。
但是你考虑过我们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吗?“
龙飞
“什么?”

“我们需要知识,我们需要成长。
我们可以过得艰苦一些,假如开源不成,节流也是一种办法。
我们能做的最愚蠢的选择,就是在工作上浪费太多的时间,而忘了给将来打基础。”
龙飞
“我们总得吃饭吧!”

“是的,我们可以把支出降到接近0,然后两个人轮流去工作,这样我们就可以边工作边学习了!”
龙飞
“怎么降为0?”

”住的方面,咱们可以继续去搭帐篷。
你以前不是在饭店端过盘子吗?客人们吃剩下的食物,你们都倒掉了吗?“
龙飞
”不是,老板会收集起来给我们吃。“

”咱们可以在清华的食堂收集别人没有吃完的饭菜,这样我们也不需要在吃的方面花钱了。
我们只需要负担起很低的其它方面的开支。“
龙飞
“好啊,可以试试。”

次日,我们一起来到照澜院教工食堂。
收盘处就在门口,我们站在那里,等着端着盘子过来的人们。
几个人把餐具放在收盘处,吃得干干净净。
一个男同学端着没有吃干净的盘子过来。
我非常害怕,周围的人们应该都会看我,可是龙飞就在我身后,我必须行动。
这个同学把盘子放在收盘处,我立即端起来,走到最近的饭桌上坐下。送盘子的同学回头看着我,几个收盘处的阿姨也都探着头看我。
那个同学感到不好意思,很快离开了。龙飞站在门口,紧张地看着我。
盘子里的米饭很少,我没有吃饱,于是回到收盘处,又接过来一盘。
大家又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
龙飞走过来,神情紧张
”你在这里吃吧,我不想在这里吃饭了,咱们还有些零食,我吃那个好了。“
我想劝他,但是食堂不是个合适的地方
”好。“
吃完饭,我回到了住处

”每个人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你需要能把自己的面子放下来,这样你才能做很多事情。“
龙飞
”要不等明天吧,明天我不去工作,可以跟你一起。“

于是第二天中午,快吃饭的时候,我再次问问龙飞要不要一起。
龙飞
“不用了,我跟你说个事情,”
他有点踌躇
“我要走了。”
我😮😮😮
“什么?!”
我看到了他身后的行李箱。
龙飞
”咱们出发之前,我并没有想清楚。
你计划了半年才做出了辍学的决定,我只是高考前听你说了,就立即决定跟随你。
来了清华之后我才发现这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我以为咱们只是去教学楼上课,不用考虑工作的事情,可是现在,咱们丢掉了所有的东西,钱也快花光了。
我觉得这样风险太大了,还是去读个大学找个稳定工作好。”
我😠
“你知道上大学会浪费你很多时间的,这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走了,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跟我一起成长,一起改变世界了!“
龙飞显得很为难
“也许对你来说,吃别人的剩饭很容易,也许你可以跟这里的学生交朋友,因为你本身就是个好学生,我不是。”
我😲
“我哪里很轻松了,我也很害怕,我怕极了,但是如果你逃跑了,就真的输了!
去他的好学生坏学生,同一个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
你也很优秀啊!”
龙飞尝试控制自己的眼泪,目光转向一边
”我也不想走,但是我没办法,“
他说着说着哽咽起来
”前一段时间我妈加入了一个邪教离家出走了,我爸喝了农药尝试自杀。
我妹妹还在上初中,我需要尽快大学毕业找份工作,我没办法像你一样闯荡。
我一直都在向你学习,全世界除了爸妈之外,你就是对我最重要的人了。“
龙飞往后推了几步,手扶着双人床
”但是我没办法留下来,我很抱歉。
我已经跟房东退了房子,车票也买好了,一会儿就出发。“
我很难过,一方面因为龙飞离开的话,会让我的处境更加艰难,
另一方面,我知道他离开以后,我们没有很多见面的机会,
”如果你离开了我,4年的时间,环境会改变你的,你知道吗?“
龙飞
”嗯,你放心,我会去学习那些最重要的知识的。“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那好吧,我先自己去食堂吃个饭,然后,我送你走吧。”
龙飞难过的看着我
“好的。”

龙飞走了。
我丢了东西,我手机被骗,我找不到工作,但是没有任何挫折比亲密的朋友的离开更让我感到打击。
我的情绪终于跌到了谷底。
以前,我需要为他摆出一副坚强的样子,不管处境多艰难,被人依靠在一定程度上也让我变得更加强大。
现在龙飞走了,很多人已经在劝我回家,我有了一个新的放弃的理由。
场景1
我问房东通过给她打工免去我的房租,房东
“小伙子快回去吧,我当年也是一个人来北京闯,但是我当时没机会,你现在还可以上学,失去了就太可惜了!”
场景2
室友
“你看你成绩也不错,再复习一年说不定你能考到这里来,我是为你好,真的,回去吧!”
场景3
我妈在电话上让我回去
”你看龙飞都回来了,要不你也回来吧!“
回到当前
来北京之前我制定了一个计划,那个计划失败的一塌糊涂。
我想尽各种赚钱的办法,没有一种可以在不牺牲我学习时间的情况下让我吃饱肚子。
假如我回家呢?
脑子里开始浮现出很多高中时期让我痛苦的瞬间,我爸和我无数次的冲突,同学之间的不理解,对学校教育的厌恶……
我跟我爸斗争了多年,现在终于走上自己的路,如果我就这样回去了,将来如何能在我爸面前抬得起头?
未来的某一天
我爸用严肃的口吻对我说
”如果当时你经历了那些失败后回来了,我会一辈子看不起你!“
我没有回去的路。
我离开家门的时候,就没打算在失败的情况下再踏入家门。
假如未来暗淡无光,而你又无法回到过去,你该怎么办》

我坐在桌子前,拳头支撑着头,敲击着自己的前额。
假如我的人生会是一场失败呢?
如果我逃脱不了我痛恨的环境呢?
如果愚蠢最终胜利?
如果世界充满了丑和恶?
如果未来还有无数的挫折等着我……
What is the one thing I can’t give up?
……
……
……
啊……我明白了!

未来某天的一个晚上,我跟一个年长的伯伯一起在工厂里散步。
伯伯
”所以你后来就自己去搭帐篷睡觉,自己一个人吃别人的剩饭了?“

”是的。
听起来很困难但是,习惯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伯伯
”我有一首歌想送给你,汪峰的《春天里》,我感觉你们的经历很像。“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
那时的我还没剪去长发。
没有信用卡也没有她,
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
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
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
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
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
……“

我为什么要活着?
为了追求那些让我感动的瞬间,
为了那些美的事物,
为了理想,
为了度过幸福快乐的一生。
成功或失败并不重要,
唯一重要的就是,
今天,
明天,
未来的每一天,
我有没有尽最大的努力去收获最多的快乐。
你不会放弃,
你会永远热爱生活,
and,
你会永远相信奇迹。
我从椅子上起来,拿起书包出了门。

另一头,我去工字厅找校长。在门卫处,我在访客申请表上填写来访理由:
“我是个有理想,有勇气的人,敢于非同凡想,是清华希望培养的人才,现在需要帮助,希望能给我提供一个住处。”
填完,我把申请表交给坐在办公桌里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看了一下
“好的,如果校长同意见你,会跟你打电话安排时间的。”
校长没有见我,😕。
我跟李彪商量了一下,在我离开了以后,白天把行李放在他那里,这样我去上课时不用带着笨重的包裹。
然后,到了晚上,我就去他那里,把拉杆包和帐篷拿出来,硕大的圆形帐篷挂在脖子上,放在胸前,拉杆包拉在手里,再背着一个书包,去六教下的自行车车库睡觉。
睡觉前去一楼的厕所洗漱,醒来以后也是这样。
一开始的几天很顺利,然后,保安把我赶走了。
”同学,这里不能搭帐篷。“
于是我就带着行李去别的地方。
我去了旧清芬园旁边的小树林,回过照澜院丢东西的地方,在校史馆外的长椅上尝试露宿,但是蚊子没完没了。
最后,定居在了水木清华——校长办公室后面的一个小园林,一个人少安静的地方。
水木清华有一个亭子,亭子里有一个钟,第一次我在亭子里睡觉的时候,清晨我还在熟睡,“咣~”的一声钟就响了。
有时候我去亭子里睡觉,正好有情侣坐在里面卿卿我我,我“唰”的一下子打开帐篷,很快他们就走了。
水木清华的蚊子特别多,而且帐篷的结构让它们只进不出。一开始,我尝试着去消灭进来的每一只蚊子,累得满身是汗,后来蚊子变得越来越多,我不得不学会跟它们和平共处。
下雨的时候,我一只手拉着拉杆包,另一只手骑着自行车,淋得全身都快湿透了,心里却想着,被子千万不能淋湿啊,不然今晚就要盖着潮湿的被褥睡觉了。
到了水木清华,小山上的地面变得十分湿滑,拖着行李穿拖鞋上去的时候,“啪唧”一下拖鞋就从脚上滑落,刚洗完的脚踩了一脚泥,手一下子按在了地面上,拉杆包倒在了地上,我急忙检查,天呐,还好被子没有掉出来。

一天傍晚,晚风非常凉爽,我坐在三教外面的石桌旁学习,突然有了个想法。
三教10:30闭馆,那时候管理员会通知学生们离开,之后再检查教室。
🤔
假如在那个时候,我去厕所躲着,等他检查完了,我再偷偷跑回教室睡觉,第二天早上提前醒来,岂不是不用费尽功夫去水木清华了?
没有蚊子!
还有空调!
🤩
于是那天晚上我就等管理员通知大家离去以后,偷偷躲进了厕所。
教室的灯都关了,厕所也是漆黑的一片。手电筒的光来回摇荡,远处的脚步声越走越近,管理员从厕所外面走了过去。
我悄悄走到门口,探出头,看到四周无人,便带上行李,打开一个教室的门,打开灯,拉了两张桌子拼在一起。
“吱~”
😱不要发出声音!
还好没人过来。我便脱掉鞋子和衣服,关掉灯,躺在桌子上睡觉。
桌子有点硬,不过还是比帐篷里舒适多了。
快睡着的时候,我感到眼前有灯光照过。
睁开眼睛,透过窗户,我看到外面的手电筒一闪一闪。
😱😱😱管理员怎么又回来了?!
脚步声已经到了门口,我立即从桌子上跳下来,那一刻,灯光照进了教室里。
动作太快,发出了声响,摇摆的灯光固定了下来。
我藏在桌子下面,蜷成一团。
门打开了,接着管理员打开了灯。
管理员用平稳的语气说
“同学,这里闭馆了,你不能待在这里。”
我从桌子底下走出来,只穿着一条内裤,背后,是拼在一起的两张桌子。
“我不想睡在外面。”
管理员
“抱歉同学,我们也有规矩。
你带着东西出去吧。”
失望的我,穿上衣服,带上行李,去了水木清华。

到了水木清华已经快12点了,我站在正对着工字厅的地方,看着灯光照耀下的湖面,突然留意到旁边有个灯光一闪一闪。
嗯?不是灯光……
是一只萤火虫!!!
天呐,我从来没有见过萤火虫😍!
我悄悄走过去,萤火虫在一棵小树旁飞来飞去,时不时落下。
我等待时机,“啪”的一下把它捂在手里。
啊~😍😍😍
它的屁股一闪一闪发着绿光,趴在我手上。
假如我把它捉进我的帐篷里,晚上岂不是特别美?
🤔
算了,还是给它自由吧。我打开手掌,让它飞走了。

在我还有二三十块的时候,我常常去照澜院教工食堂的卤肉店,花一块钱买一个豆腐卷,五毛钱买两个窝窝头,味道相当不错。
有一次刚买完东西,我转身离去。
“唉,同学!”
一个长得像梁朝伟的卖卤肉的师傅叫住了我。
我走了回去。
他拿出一个塑料袋,把卤肉盘子里的碎屑装了进去,装了半袋子,然后给我
“拿去吧!”
我知道这是免费的,笑着接着
“谢谢!”
后来,每次我去的时候,他都会给我。

收集别人剩饭的时候,有时候被我把盘子端走的人会生气,在背后对着我说一声
”有病啊!“
转身离去。
也有时候,我刚把盘子端走,那个送来盘子的大姐走到我身边说
“你不要吃这个了,我给你买份新的吧!”
于是她带我刷卡买了新的食物。
我😃
“谢谢!”
有一次在在紫荆园,我正要端走一个盘子,旁边的收盘处阿姨对我做了个手势,示意我不要
“等一下。”
于是我就坐在旁边的桌子上等了一会儿。
阿姨离开进了厨房,一会儿端着一满碗香锅走过来
“这是我们自己没有吃完的饭,你拿走吃掉吧,这一顿吃不完你晚上可以再吃。”
我😃
“谢谢阿姨!”
第二次我再见到阿姨时,她又给了我各种菜的拼盘,多得我自己都吃不完,还叫我次日再来。
“你天天都可以过来。”阿姨热情的说。
于是我经常在食堂停止供应以后,去紫荆园找阿姨吃没有卖出去的食物。

夏令营的同学们也尽最大努力地帮助我。
场景1
一个同学拿来一本书和一个U盘给我
”光明,这是我们上计算机课的教材和课件,你不是在学编程吗?这些应该对你有用。“
场景2
一个同学问
“那你在哪里睡觉啊?”
我指了指旁边的车库
“就在这里。”
他😲
”那你怎么洗澡呢?“

“在朋友住的地方,趁房东不注意,偷偷溜进去洗。”
第二天,他便给我一张澡卡
“这张澡卡你用吧,里面我充了点钱,应该够你用半年了,我自己又办了一张。”
我😲
“谢谢!”
场景3
一个同学从后面拍拍我的肩膀
“光明,我请你吃饭吧!
我觉得你特别有勇气,想找你交流下。”
在清青比萨,我们边吃边聊。
“我身边的人都还没搞明白将来要做什么,也不会想太多,天天就上课,打游戏。
虽然高考之前特别努力,但是到了清华之后就失去了当年的激情,不知道生活中在追求什么。
所以当你说你辍学了以后,我特别欣赏你。”
我很开心,龙飞的离开让我很难过,他的话给我了很大慰藉
“谢谢!起码当年,我们都努力过。”
同学
“将来你要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忙,尽管告诉我,我全力帮忙!”
我😊
“好的。”
很多朋友都帮助了我,而且我从他们身上收到的精神上的帮助,远远大于物质上的。我仍然记得所有人的名字,赵然,王志涛,薛富元,赵佳慧……在此再次感谢你们。

”如果有一天
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
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
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
这春天里。“
——汪峰《春天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