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才放你走

图片来自网络

01

姚瑶的大三生活是在图书馆的阅览室度过的,两张宽大的桌子相对而放,每组可以容纳四个人,这样一组一组排布在宽敞的空间里。这里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人来学习或看书,这些不同的面孔总能为单调的备战考研的日子增添一点特色。

姚瑶喜欢坐在第二组靠窗的位置上,她每天都赶在开门前到达阅览室门口,且从没想过要换一个位置,那座位也便成了她的专座,但她的对面或旁边总坐着不同面孔的人。有一天,当她发现对面的男生就是昨天的那个时,才开始留意他。直到发觉他一周都坐在对面,才感叹真的有人像她一样被单调的生活折磨的毫无趣味。

02

在所有的恋情中,一见钟情的概率远大于日久生情,但是却不及后者来的长久。在两个人坐在彼此的对面学习了四周后,终于有了第一次说话。男生如果跟女生比矜持,败下阵来的往往是男生。太过扭捏的姿态不仅会让女生嫌弃,他们自己都会介意。

他叫聂远,也是考研大军的一员。他也是喜欢阅览室的氛围才来这里复习。他发现每天开门前有个女孩都在门口边吃早餐边看书,认真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当发现她甚至不愿花时间改变位置时,他就对她产生了兴趣。也就有了他坐在她对面的悄悄靠近。

“同学,能借我一支笔吗?”他早已搞清楚她不只带了一支笔,这样她便一定不会拒绝。

“给你。”她不假思索就递过去一支,或者在她心里,这个在对面坐了一个月的男生早已是个熟人了。

“谢谢。”聂远暗自高兴。

学生时代,有多少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是从学习文具的一借一还开始的。

03

两个人成了战友,每天早来的负责帮对方把对面的位置占下,但似乎两人都是最早到图书馆的那批人。

姚瑶的专长是英语,聂远时不时会讨教阅读理解的答题方法。但聂远绝对是数学尖子,常常让姚瑶羡慕不已。同是理科生,考研科目里最逃不掉的也是这两项。

两个人成了彼此备战考研的日子里唯一排解心绪的人。他们熟络起来,聊报考的院校,聊自习结束后食堂唯一剩下的窗口的宵夜。

04

他们相互喜欢了,似乎并没有谁先表白,就是下自习后回宿舍的路上碰到姚瑶的同学。在同学诡异的目光下,两个人牵起了手。

最积极的校园爱情就是,有了另一个人的存在,不但不会分心,反而增加了学习的动力。他们并没有没完没了的逛街看电影,唯一约会的方式就是坐在彼此的对面上自习,地点在图书馆的阅览室。

看着对方努力看书的样子,似乎就看得到他们的未来,最大的满足就是在浮躁或疲惫时,对方暖暖的鼓励。

毕业的时候,他们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05

他们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学校,取两所学校中间的位置租了房子,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研一的课都满满的,主要是修学分。研二就跟着导师进实验室了。姚瑶想硕士毕业后就马上工作,稳定下来两个人就可以考虑结婚的事。她曾多次向聂远诉说她的想法。聂远的导师建议他继续读博,并承诺会帮他联络美国的大学。他本来就有深造的想法,加上导师的帮助,他觉得自己好幸运。

但他一直没跟姚瑶聊过这些。一面是自己的梦想,机会来之不易,他不想放弃。一面是喜欢的女孩,硕士毕业后她就26岁了,她愿意等一个需要在国外学习5年的的男生吗?何况他自己都不知道在那之后他的打算。

06

他的专业成绩应该没问题,但出国留学需要考GRE,需要考托福,他必须大量做题,花大量时间准备。

犹豫不敢再家里复习,他常常在学校待到很晚。回家后由于心里有事也总是忧心忡忡。他说话少了,她也因为他从没有正面支持过她的想法儿觉得他不够真诚。他们的关系变得冷淡了,姚瑶甚至开始怀疑聂远认识了新的女孩。

有天晚上,聂远收到同学的微信,是条语音,他直接点了播放。

“你GRE准备的怎么样了,明天报名吗?”

姚瑶正坐在他的身边,聂远的脸涨得通红。

“你要出国?读博?”姚瑶问。

“还——还不一定呢,我英语那么烂。”聂远在自嘲,其实他是想安慰姚瑶。

“怎么不告诉我?”姚瑶眼神里带着失望。

“还没来得及说,不过你不同意我就不出去了。”聂远分明看到姚瑶的失意,他有些动摇了。

姚瑶没再问下去,但她已经知道了他内心的想法。

07

生活像往常一样进行着,那一次聂远并没有报名。他觉得要给姚瑶一个交待,但总不知该从何谈起。

虽然GRE每月都可以报名考试,但姚瑶觉得不能再拖了,这样下去或者会影响他复习。

小长假,她跟聂远都准备回趟家。他们一起去的车站,聂远上车走后,她却返回出租屋。她收拾了自己所有的东西,情人节收到的鞋子,生日收到的裙子。她一边哭一边打好行李。

临走时,她给聂远留下一张纸条。

“好好准备出国的考试吧,如果你愿意飞翔,放你走才算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