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爱情

入秋

仅以此文,献给我最好的兄弟,和我们的青春时代。

(一)

似乎在大多数人的交友圈中,都会有一个外号叫“猴子”的熟人,我也不例外。

我认识的那个猴子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之间的交情要从初中开始算起。他的身材高高瘦瘦,肩膀窄得撑不起衣服肩部,活像一个一米八的电线杆。他长得很机灵,人也好动,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他的乒乓球技术一流,常常醉心于物理解题事业,虽然总是铩羽而归。

他有什么理想,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他一直想要一个女朋友,然而他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女朋友。

猴子看的小说比较多,内心世界很丰富。他总是把自己描述成孤独的衰小孩,他总是说能拯救他的只有浑身散发着光芒,在不经意间闯入他的世界的女生,要是漂亮点就更好了。

每次听完这种话,我都会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简直太少,竟然还给他时间想这些中二玩意儿。

不管如何,有一颗追求女朋友的心总是好的,至少能磨练他屡败屡战的毅力。

终于,在他的骚扰式关心下,无数张承载着“对不起,你是个好人,可是……”的纸条传到了他的手中,而女生拒绝他的方式也十分有创新性地变成了“对不起,我喜欢女生”。

当时的他,思想单纯如白纸,足足楞了三秒后回答道:“那当我妹妹吧。”

高中男生认妹妹无非就是给个理由继续以“朋友以上”的关系相处,当然,还抱着幻想,万一哪天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就答应了呢。

可惜的是,高中男生不知道,在高中女生心中,要是喜欢,早就答应了。她还没在花花世界中玩累,又怎么可能让备胎在三年五年内转正呢。

猴子没啥优点,就是坚持。他依旧努力践行着曲线救国方针,即当了很多个女生的哥哥,而那些女生都很快得找到了男朋友,包括那个宣称自己喜欢女生的学妹。

“那是说明你眼光好,没事。”我们总是这样安慰他。

而他却执拗地心口不一地说道:“我又不是为了当她男朋友而认她做妹妹,我只是关心她。”

一个人不喜欢他,没啥毛病;但是当每一个女生都不喜欢他时,毛病一定出在他身上。

作为朋友,我们决定帮帮他。

(二)

高二上,他喜欢上了一个女生A。准确地说,是被许多女生拒绝后变得筋疲力尽,快不相信爱情时,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其实深深爱上了一位相识两年的女性朋友的温柔。

他提起笔,想像以往一样写几张纸条,表达内心炙热的情感。

“你不能老写这种东西,文绉绉的肯定弄得A一脸蒙蔽。要我说,不如实在点,加倍关心她,让她慢慢自己察觉到你的感情,然后看她的反应再做下一步打算。”我们军事团出谋划策道。

猴子放下了笔,一脸信服地朝我们点点头,接着像一溜烟一样冲出教室。等他再回来时,他的手上多了一个笔记本,四五块钱软皮的那种,封面是深蓝格子,他说这是他精挑细选的。

青春期的男孩子感情旺盛得不能自已,猴子绝对是典型中的典型。

除了对A加倍关心外,他决定每天写一篇日记,等到A生日的时候送给她。

“她一定会感动的,人一感动,就容易答应别人的请求,我很有戏!”

他一篇一篇写,还时不时摘抄一些诗词体现自己的文学素养。但是他忽略了,A的反应还是和以前一样,连走路都保持着一米的距离。

最后A生日那天,他奉上自己翻墙出去买的生日蛋糕和这本日记本。蛋糕被吃得精光,日记本也在看在蛋糕的面子上拿回去了一天。

第二天,A不好意思地对猴子说道:“谢谢你的蛋糕,但是我对你不是那种喜欢,我们还能做朋友,吗?”

猴子佯装大度地点点头,接过日记本藏在身后,开着一些不好笑的玩笑隐藏着自己的悲伤。

这次他没有认妹妹,因为他不想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他还是想追她。

“你这送的东西有问题啊,你要送些她喜欢的东西,送日记本算什么?”我们那他的日记本开涮。

他又一脸信服地看着我们,点点头。

从那天以后,他每天都会给A带早餐,今天是校门口的鸡蛋灌饼,明天是街转角的炒面。A收下早餐,把钱塞在了猴子手上。

元旦晚会,他为她在教学楼顶开着专场的小提琴晚会。在飘扬的琴声中,要是他的肩膀再宽一点能撑起衣服,以及A放下攥在手里的手机,这个场面会更加好看。

“送这些有什么用?送些她喜欢的东西!”军事团吃着猴子的那份早餐,出谋划策道。

在高二最后一天,他又准备了礼物,一袋蒲公英、一张卡片和一个音乐盒。

他像珍宝一样把蒲公英捧在手心,得意告诉我们:“这是我亲自在蒲公英上摘的。”

我们目瞪口呆:“这有啥用?兄弟,这有点俗啊。”

“这就是你们不懂了,女生都喜欢蒲公英的。”他很固执。

我们摇摇头,他太不懂女生了。女生喜欢的是在蒲公英的飘洒下接受喜欢的男生的罗曼蒂克的告白,而不是一袋蒲公英尸体。

果然,音乐盒和卡片收下了,蒲公英给退了回来。

他有些失望,他原以为自己看懂了女生。

“不是所有女生都懂我的世界啊。”他为自己第N次失败总结到。

他的高中恋情到A截止,他再也没有向任何女生表过白,反而一心钻研在物理化中。军事团也随即解散。

(三)

大学之后,我们还有联系。

某一天,他叫我放假的时候陪他去一个地方旅行,我以为他又被女生拒绝了,想着能在旅途中安慰安慰他。

可没想到,他带着我来到了外地的一所大学,随便找了一家拉面馆坐了下来。

我有些紧张:“你要干嘛?和网友见面?带我来干什么?”

他摇了摇头,点了碗面:“这是A的学校,我就想来看看,顺便给当时的自己告个别。”

坏了,这小子完全活成了小说的人物,小说真是害人不浅!我深恶痛绝地想到。

“也许你觉得我很矫情,你就这么觉得吧,我就是很矫情的人。”他无所谓的语气让我有些不知如何接话,“我还是很喜欢A,大学之后也给她表过白,但是她觉得我很幼稚,不适合她。”

“我很幼稚吗?”他很认真问道。

“额……说实话,有点。”

“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那本日记、每天的鸡蛋灌饼、我骑了很远的车而摘到的蒲公英就是我的全世界。我都把我的全世界给她了,我还能怎样?我怎样做才能不幼稚?”

他的眼神中,不解夹杂着痛苦,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唯一知道的是,对于A而言,那本日记只是几页故事,鸡蛋灌饼只是三块五毛钱,蒲公英也只是一袋毫无用处的植物。如果换成某个流行歌手的签名专辑,或者哪个牌子的化妆品,她会更开心吧。

“当你没有这么用力去爱一个人的时候,就不幼稚了吧。”我尝试着回答道。

青春期的爱情就是这样,不顾一切、拼尽全力地想把全世界塞给对方,哪怕是一块巧克力,一片口香糖。

之后的我们,将变得理性,将慢慢弄清楚探求爱情的产生究竟是怎样造成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没有能力去无所畏惧地爱一个人。

他喝着面汤,沉默不语。

我小心翼翼地问道:“你这次想见她吗?”

“不见了。我看了她微博里的照片,就算见到我也认不出她了。”

人也是个奇怪的动物,明明按下了取消关注,却把微博名记在心底,时不时地去逛逛。仿佛那个人代表的就是自己的青春。

“化妆是女孩褪去青春痕迹的最好的仪式,把女孩从青涩藏在成熟的微笑里。”他拿起碗,喝完最后剩下的一点面汤。

“于是随着女孩的成熟,男孩的青春时代告以结束。接下来,我要去为生活奔波。”

猴子轻轻放下碗,目光看向很远很远的地方。

好像到了隔壁高中放学的时刻,三三两两的校服少年有说有笑地经过店门口。在他们之间,我似乎看到曾经的我们,勾肩搭背,嬉皮笑脸地谈论哪个班里的姑娘。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卡第二天,今天 又是一个忙碌的一天,忙里偷着闲,看完二章的好习惯坏习惯,这个进度还是有些慢的。 按着我昨天的规划...
    芹菜晴空阅读 200评论 2 0
  • 我们对待亲近的人才会露出狰狞的面目,对待外人却总是笑容可鞠。 晚饭后,阿明照例收拾着碗筷。他把厨房里的小灯打开,准...
    Litic阅读 406评论 0 0
  • 感悟:建立小组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先听问题,不要直接给出你之前遇到问题怎么解决的,而是先去考虑问题,再去提问,共...
    临淄茂业DDM黄红阅读 105评论 0 0
  • 都不知道说什么了,有时候自己收拾衣柜突然蹦出来一句,不要啊!嘴天天嘟噜的根本就不经过脑子啊!老了
    栖惶阅读 176评论 0 0
  • 蒙着眼睛的男孩——你也来了,好久不见 想起很多事情,如陈奕迅的《好久不见》亲切而伤感 只是在城市的一个角落里,我开...
    鹰叔阅读 314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