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吃什么

      同龄人的感慨,年轻人理解不了,那就听个故事吧

       我们小的时候,大都“好吃懒做”!虽说劳动最光荣,可想想那些活真的是愁煞了,放学回家,放鹅拔草;隔三差五,推碾推磨;推碾还差,最愁的是推磨,看到娘捞粮食,就开始犯愁,半夜五更,把你从暖和和的被窝子里拖出来(尤其是冬天),那个不情愿啊,要是说好到时候给摊个面煎饼还有点动力,否则你会低低贱贱,最好笑的是经常抱着磨棍就睡着了;还好,娘会兑现诺言,给你摊个面煎饼吃。庄户地里那些活就更甭说了,拾麦子,拾棉花,掰烟,绑烟,解烟,掰棒槌子,扒棒槌子,砸坷垃,打苲子,倒粪,喂化肥,帮头……最烦套上根绳子拉车子,拉耩子,拉耧子,拿人当牲口使,你又不敢脱奸耍滑,使不使劲,看看拉绳就知道,一天下来肩膀头子上会勒上深深的一道沟,疼!数不完的活,哪一样也愁干!

      上坡就盼歇歇,歇歇就盼散坡,上午盼下午,下午盼黑天,放假盼入学!说到吃,每天每顿,都在盼着娘改善伙食,冬天,要是谁家煎咸鱼,香满庄,站在栏前的粪土上朝着咸鱼飘来的方向闻去,狠狠的吸上几口,估计赛过大烟!小时候有个半夜鸡叫的故事,对半夜鸡叫我是既害怕又喜欢,半夜只要听到鸡叫声,便是黄鼠狼子来拖鸡,从小听娘说这玩意儿能怪人,所以有些怕,但只要大人快出去撵,那玩意儿便丢下鸡跑了,第二天不管娘炒啊是炖,还是炸,反正有鸡吃了,所以又有些自私的喜欢!但决没有因为喜欢这口美食,在黑天堵鸡的时候把鸡窝子门口故意留个缝,嘿嘿!

      街上来个换豆腐的,你放学回家,会说,“娘,有换豆腐的”,其实你不说娘都知道,来个换火烧,换油炸果的你也会说,不过,你说上几十回也未必能换一回。刚馏好的煎饼,如果抹上点腥油,再撒点盐,或者说没有腥油,卷点红糖,那简直是太香太好吃了!现在的饼卷猪头肉也不会有那个味!夏天抠个节流鬼,扑个蚂蚱啥的,那算是山珍海味了;秋天去苹果园拦人家剩下的苹果,去桑树上摘个桑葚子,地里的烟榴上摘个烟榴子,拾个长了牙的果子(花生),或者说在地上拾掉下来的枣吃,都是些很少吃到的瓜果。

      春天的梧桐花嘴,放在嘴里咂咂蛮甜的,秋收,割棒槌子,割秫秫的时候,你会在散坡的时候,等着大人们带回来的比甘蔗和糖块还要甜的靠近根部的秫秸,棒槌秸,还有地里的毛草根,吃的有时候嘴夹子长口疮,那也喜欢吃。生产队吊粉皮的时候,那粉汤,用开水一冲,滑滑的,香香的,那正在晾晒着半干的粉皮,一卷,都不用就菜,蛮解馋的。那时候的“烧烤”更是五花八门,最爱吃的是娘摊煎饼时放在鏊子窝里的烧地瓜和烧辣疙瘩咸菜,那叫一个香!那叫一个甜!地里的麦子,大豆,地瓜,棒槌子,在七八成熟的时候烧着吃最好吃,这些事都要背着生产队长偷着干,要说最好吃的是烧仓老鼠,只要是发现个仓老鼠洞,便都瞪大了眼,顺藤摸瓜,非找着不可,除了能找到仓老鼠盗走的粮食,更得意的是能找到仓老鼠,能吃上烧烤仓老鼠。

      这些比现在的烧烤好吃多了!过年,吃块炸鸡炸鱼,吃个饽饽,过寒食吃个鹅蛋,鸡蛋,八月十五吃块月饼,那更是不得了了!说到吃炸鸡,讲个笑话,那时候一是用柴火烧火炸,火候不行,再就是怕孩子们偷着吃,往往是炸不熟,可还是想着偷,忘了是哪一年了,因为偷炸鸡吃,把刚做的新棉裤布袋子给油了,让娘好打!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馋的原因,那时候碰到学校送信的电驴子冒的汽油味都喜欢闻上两口,还有去联社,后来叫代销点,你就是不买东西,那酒缸,酱油醋缸飘出来的那味也刚香,更不用说点心.饼干的味!

       小的时候还盼春秋两次的山会,那可是卖啥好吃的都有,那时候,说来不怕您笑话,在山会上就是那卖死猪子肉的,也好香,都会站那半天,馋的淌邪涎!一块肉,一块鸡,一个蛋胜过今天的大席!胜过今天海参燕窝和鲍鱼!

      虽然说现在条件好了,不用锄镰镢锨了,什么都是机械化了,生活也好了,那时一年都吃不上的好东西,现在一顿就能吃的上,可我还是喜欢以前那生活,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