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体面

文/小辉儿

一辈子和黑土地打交道的母亲,耳提面命地提醒我:“一定要做一个体面的人!”我问她:“什么是体面?”母亲说:“南北二村的人提起你时,都对你竖大拇指!”为了这个大拇指,母亲一辈子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母亲就得了重病----重症肌无力。我的世界瞬间黑暗了,天塌了似的。弟弟年幼,无法依靠。我也只能咬牙苦撑着。母亲是个爱干净的人,可是疾病让她失去了自理的能力。每当医生来查房时,母亲总是羞涩地说:“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这不方便,身上味道不好,您别嫌弃!”说完,总是向医生露出讨好的笑容,看得我心理酸酸的。过后,她总是对同屋的病友说:“在俺们屯,你们打听打听,谁不说我是一个利索人!不信你去俺家看看,光明锃亮的!”每次脸上都露出骄傲的神情。

我心里清楚,母亲当初和父亲白手起家,连立烧火棍的地方都没有,硬是盖起来三间大瓦房。母亲一年养两茬猪,怕猪冷,就把猪放在外屋地(相当于厨房)养。可是,每个进我家屋的人,没有一个人说屋里有味。这都是爱干净的母亲辛辛苦苦经营的成果。村里的人提起母亲,都夸她能干、会过日子、爱干净。可是那种日子如清风吹过,一去不复返了。病重的母亲最害怕别人似笑非笑、撇嘴皱眉的表情。每每遇到这样的人,她都会难过一整天。

疾病没有把她折磨垮掉,可是却把她的骄傲和尊严粉碎了,母亲失落了。

后来我成家了,母亲也渐渐好转,能自理了。只不过她不能蹲下去,走起路来慢的像只蜗牛。每次和外孙外出时,外孙总是急得如火上房。这时,母亲就笑眯眯地告诉外孙:“姥姥能走这样,就万幸了!和我一起得这病的人,早就见阎王爷去了!”外孙心理不解:这有啥好炫耀的?母亲像一株野草,任凭风吹雨打、烈火焚烧,仍然顽强地生存着。

因为是和我一起生活,所以母亲总是小心翼翼。她吃饭只是夹着自己面前的菜,从不伸长筷子去够别的。想来脾气总是为自己最亲的人长的,我那时看到母亲这种唯唯诺诺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在自己闺女家,你怕啥?又不是不让你吃,想吃啥你就夹啊!”母亲诚惶诚恐地说:“我知道!我知道!”母亲脸色潮红,目光怯怯,连忙扒了几口碗里的饭就下桌了。

看着佝偻的背影,我的眼睛湿湿的。我怎么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我怎么就要发脾气?为什么不能给母亲夹呢?母亲该有多无地自容!面对女婿,她想做个体面的丈母娘,不想给自己的女儿跌分。

她已经低矮到泥土里,不想连最后的体面都失去。


母亲为了显示自己还是有价值的,就承包了我家的洗碗工作。每次我们吃晚饭,她就会主动走过来,亲切地对女婿说:“快休息吧,我来弄。”虽然母亲腿脚不利索,但是女婿也享受到了该有的福利。女婿该承担的一些家务活被母亲承包了。

有次母亲捡桌子时,我偶然间一瞥,发现母亲用手拿起盘子里的菜吃。当时我的心火辣辣地疼,母亲你这是何苦。母亲饭量好,即使生病了,也会吃满满一大碗。可她不敢多吃,怕女婿觉得她是个没深没浅,不要脸面的人。

这些我不会告诉她的女婿,也不会戳穿她。下次再吃饭,我给她盛饭,给她夹菜。有时还会故意对母亲说:“妈,这些菜吃不了了,扔了吧,吃过夜菜对身体不好。”母亲看着剩菜剩饭,心疼地说:“你咋这么败家呢?这样能过好日子吗?”然后,母亲把它们都消灭掉。

就在这样的拉锯战中,我为母亲保留着体面,保留着尊严。


自从得了病,母亲先是吃激素,后来改用中药。中药不是熬成的汤药,是药面。由于疾病使肌肉萎缩,所以母亲的消化功能特别不好。有时候十天八天不上厕所。她憋得难受,我看着心疼,就给她买药泄肚。可是,她的身体不受意志控制,有几次都拉在了裤子上。她没有告诉我,一个人默默地清洗。

我看到便池有痕迹,刚开始就问她。她躲躲闪闪地说:“恩,有点拉肚子。”“你咋不告诉我?”“你小点声,别让女婿听见!”说完还把厕所的门又拉了拉。母亲不让我发现她的窘态,更不想丢人丢到女婿那。我想:如果真的丢人了,母亲死活都不会在我这呆了。

从此,我不再问她。我给她善后,我给她想要的体面。


母亲一辈子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她在意着别人的看法。无论是风光的时候,还是落魄的时候。我想,这不能说母亲是一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她只是用自己的努力活出来了尊严。

我们都想过体面的生活,是否开豪车,拎名包,戴名表就代表体面呢?外表的光鲜亮丽只能惹来艳羡的目光,内心的世界又有谁知晓呢?

体面就是尊严!即使你满身污秽,也有让人肃然起敬的精神。我们不为他人目光而活,只是为了自己的傲骨!不是嗟来之食,不为五斗米折腰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