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进程加快了吗

昨天,父亲家门前有几个工人在挖坑,上前一问,领队的人说:“我们是移动公司工程部的,这里要布5G线路。”

“5G线路?不是南宁才开始试点么,关我们县城什么事?”

“您不知道,今年全国范围铺开了,为了和美国争口气。”

我半信半疑地看着那个领队,又看着坑下面的管道和光纤,不太敢相信,5G时代真的加速到来了吗?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the 5th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相当于下载速度1.25GB/s),一部1G超高画质电影1-3秒即可下载完成,未来5G网络的峰值甚至可达到每秒20Gb,有些人甚至认为传输速率可能达到高达800Gb / s。2018年6月,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已经批准了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这意味着,5G 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全功能的标准化工作。预计今年年底,会完成满足国际电信联盟要求的完整 5G 标准,明年5G将会实现全面商用,它将不再局限于移动互联网,还能支持物联网、车联网、AR、VR、远程医疗、智慧城市、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海量的应用,它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加速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

谈到 5G,就一定得讲芯片,它是 5G 通讯技术最关键的部分。早在2013年,我国就由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成立了“IMT-2020推进组”,目标就是持续快速推进国内 5G 通讯技术的发展,2018年已经在怀柔建成了全球最大的 5G 试验网络,除了国内以华为为首的通信企业参与之外,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巨头也参与到了其中。参与 5G 芯片研发的,基本就是高通、英特尔、三星、华为这几家超大型科技企业,因为其他企业很难同时既拥有研发能力,又有足够的资本,同时还要有足够庞大的通信领域合作链条,再强的芯片造出来,如果没有配套的各类技术和产品也就没用。

2018年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纳举行的 MWC 展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 5G 商用芯片“Balong 5G01” 和 5G 商用终端“华为 5G CPE”,这标志了国内芯片设计有了比较大的进步。然而在今年的巴塞罗纳MWC大会上,美国代表团呼吁盟国,要把华为排除在全球5G网络之外。按照《金融时报》的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攻击华为是“表里不一且不诚实”。助理国务卿斯特雷耶说,这跟中美贸易摩擦没关系,完全是从网络安全出发考虑:“对美国网络的威胁,直接影响我们盟国的安全,就像对盟国网络的威胁,直接影响美国网络的安全一样。为此,我们要求其他国家的政府和私营部门,考虑华为和其他中国信息技术公司的威胁”。

华为否认美国政府的指控,质疑美国不断打压华为的目的。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给《金融时报》写的文章里,把美国政府打压华为的原因归结为两点:

第一点是,华为设备在全球电信网络中的普及,会妨碍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就是NSA,通过监听来收集信息。郭平曾在演讲中公开喊话:“棱镜、棱镜,告诉我!这个世界上到底谁最可信?如果你不知道棱镜是什么,可以去问问斯诺登。”他说,如果NSA想通过修改路由器或交换机来实施监听,一家中国公司不太可能合作。这是打击华为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点是,这是由于美国已经意识到自己在5G技术上落后了。美国政府意识到,在一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技术方面,美国已经落后。它要想压制一个正在崛起的技术竞争对手。

总之,美国政府再一次呼吁盟国谨慎采用华为技术,理由是网络安全,实则是想要打压技术竞争对手。

《华尔街日报》引用数据分析公司IPlytics提供的信息说,华为、中兴、OPPO和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这四家公司,一共拥有全球36%的5G标准必要专利。这个数字,是中国公司在4G专利中占比的两倍多。相比之下,包括高通和英特尔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只持有14%的关键5G专利。

其中华为拥有1529项专利,领先于诺基亚(1397)、三星(1296)、爱立信(812)、高通(787)等公司,是拥有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

《华尔街日报》引用专家的言论称,中国的5G专利涵盖了跟5G手机元件、基站和自动驾驶技术等相关的技术。全球的电信企业在5G网络落地时,都必须向华为支付专利费,哪怕那些国家的电信公司没有采用华为设备。“华为在5G领域的影响力,与前几代无线网络时代中国公司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政府不断打压华为,咱要用实际行动争口气。在2018年11月5日公布的一份华为总裁办电子邮件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用争夺“上甘岭”来形容华为对5G的研发,“5G这一战关系着公司的生死存亡,所以一定要在这场’战争’中不惜代价赢得胜利。”我开始相信那位移动公司工程领队说的话,开始相信5G进程在加速。

(以上内容基本上引自得到APP,得到APP:最好的知识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