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徽州之水墨宏村

宏村的美早在十几年前就有耳闻。记得我一位女友说她当年在宏村一住数日,流连忘返,因为太喜欢那里的建筑风格和风土人情。

宏村位于黟县东北部,有“画里乡村”之称,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去看徽派建筑便成了我的愿望。八月末,趁儿子封闭式军训,终于得到和闺蜜一起去宏村的机会。

我们从黄山市里的屯溪老街搭车去黄山汽车站,从汽车站坐公车每人仅24元便可到宏村。运气超好的我们恰遇一来汽车站送客人的出租车司机。他说是宏村人,回宏村可以顺道捎上我们,费用仅收我俩50元,相当于我们坐公车的价格,而正常包车去宏村需要180元。

一进宏村便被古老村落里一个个密密排列的客栈吸引。这里的客栈均是当地民居,极具徽州特色。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前屋檐下都挂着红灯笼。或圆或方或椭圆,配在白墙黛瓦间,格外醒目喜庆。夜幕降临,因了这些红灯笼,给村落平添了几分浪漫气息和朦胧美。

我们选了一家叫栖木居的客栈。客栈地处清静,二层小院,马头墙,小轩窗,院落布置中国风。上下两层一共不过八个房间,里面布置全是老式家具,古朴厚重。最特别的是那张靠墙而设的雕花大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代新娘新郎洞房花烛的床铺,俩女人睡在上面,仿若有了穿越之感,别有一番情趣。


宏村镇又有“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之称,是徽文化的集中发祥地和古徽商的重要聚集地之一。国际古遗址专家大河直躬在考察宏村镇后评价:“青山绿水本无价,白墙黑瓦别有情”。这是对宏村最直观精准的阐述。

宏村最美地段在南湖和月沼。傍晚去到南湖,写生男女一字排开端坐湖边,水墨宏村在画板上跃然生辉。这个季节恰逢荷花盛开,横跨南湖的画桥附近开满荷花儿,粉色居多,开在荷叶田田间:含苞待放的,盛开的,花瓣凋落一半的,已生出小小莲蓬的……亭亭玉立,随风摇曳,清香扑鼻。这个季节花开的正盛,还有其他各色花草点缀于宏村古老建筑间。湖边徽派建筑倒映水中,素雅宏村在花朵绿叶衬托下,便多了几抹艳丽。夏末初秋的宏村,是明艳动人的。

去月沼,感受白墙黛瓦红灯笼倒映在月沼的静美。月沼韵味在它的半月形和倒影之美。耳边飘来带团导游的一句话:“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事物盛到极点就会衰落,所以月沼形如半月。月半弯更有回味悠长之意。”说的真对,与“花看半开,酒饮微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山有水则多灵气,建筑有水相伴则添意境。月沼周边的徽派建筑因水的倒映变得美仑美奂,充满诗情画意。更何况周遭建筑大多是客栈或咖啡馆,小资风情四处弥漫。


客栈、咖啡馆、茶馆、特色商品小屋在宏村随处可见。当地人给我们推荐几家咖啡馆:旧时光、家乡故事、半朵悠莲。我们去到叫半朵悠莲的咖啡馆,因为名字。半朵悠莲,听名字就充满浪漫气息。闺蜜说店主一定是枚风情万种的女子。进到咖啡馆,出乎意料,里面竟是时尚风格,与宏村特有的中国风格格不入,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装修格调放在宏村,倒也算独树一帜了。

难得的是这里有手冲咖啡。咖啡师没有好的冲泡技术,店里便不会备手冲。点了一款叫“花语”的手冲咖啡,问及香型,店里姑娘热情的将咖啡豆拿来让我细嗅。喜欢这浓香间掺杂着缕缕花香气的咖啡豆,便决意要了。

咖啡配在玻璃杯中端上来。颜色与一般咖啡不同,淡雅的浅咖色,透出几分红晕,颜色很是特别。店里姑娘告诉我,这款咖啡她们是分次手冲而成。先手冲80毫升,而后再冲180毫升,260毫升的咖啡在不同水温和冲泡速度中得到充分闷蒸和萃取,味道果然不同凡响。

户外炎炎秋日,室内清爽怡人。这个午后,在盛产名茶的徽州能品到正宗的手冲咖啡,我们也算极有口福的。


次日清晨早早起床,趁天凉快人稀少,我漫步于宏村里的大街小巷。早餐时分,袅袅炊烟正从民居烟囱里缓缓涌出;街头巷尾的早点摊位上飘来诱人烧饼香;村里姑娘将刚采摘来的黑油油的野生乌梅摆在客栈门前售卖;路遇南湖,湖边已经有勤劳的女子在浣洗,衣物在水波间荡漾,激起涟漪无数……宏村的早上充满着浓浓的烟火气,寻常,亲和,极接地气。

尤其喜欢幽长小巷里那些斑驳的墙体和屋舍,还有错落有致的马头墙上面的凌宵花与爬墙虎。这些婉约的花花草草给宏村增添了太多景致。小巷里不经意间一低头,便瞥见了附着在墙根上面的青苔,旧时光的味道瞬间将思绪扯的好远,好远……

有底蕴的事物总多了几分神秘感和想像空间。如同一个阅尽千帆的人,眼睛大多是深遂的,里面一定藏着很多悠远的故事,那是岁月和阅历赋予一个人的魅力。

喜欢宏村,更多源于它的古老与醇厚,而质朴的宏村人又为这方土地平添了几多温情。有内涵,有深度还有温暖的地方,总值得人去探寻并在此驻足,留下缕缕情愫,从此,再也挥之不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