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天秤,精准爱好者: 从月亮星座看成长背景

人并不总是会刻意说谎。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连对自己都不愿意诚实——但星盘从不说谎。


在写月天秤之前,照例还是要讲一下天秤这个星座。

苏汤普金斯和丽兹格林都提到,天秤是黄道带上唯一一个由无机物所象征的星座(有人说水瓶座也是。但水瓶座的象征并不只有瓶子,还有一个拿着水瓮往下注水的人)。因而“理性”对于天秤来说,会比其他星座来得更为重要。

但也正是因为这个星座“无处不在的理性分析”,导致他们大都有这样那样的,因为“压抑本能”而导致的问题。因为这个星座的符号本身就是摒除了“动物性”的,但人却不可能完全摒除自己的动物性。


天秤座 = 选择障碍 ?


很多段子手都热衷于嘲笑天秤的“选择障碍”。但对于天秤来说,真正难的,是如何在理性与动物本能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表面上看,这是一个“A or B”的选择题,但实际上对日、月、升天秤们来说,真正的症结在于,“如何让自己的动物本能,能够轻易地被别人所接受和理解”

所以有一些天秤之所以会让人觉得“伪善”,正是因为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却又总喜欢给自己的欲望加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辞。

天秤的这种“干什么都得找个理由”的画风,对中国人来说是很不陌生的。毕竟我们自己的文化就是典型的天秤座文化。

很多人觉得中国人的情感压抑和注重礼节,更像是摩羯座。但你们要知道,在古典占星里天秤座是土星的“擢升”位置。所以,比起土星入庙的摩羯和水瓶,天秤更懂得如何发挥土星的能量——如何用一些形式、仪式、规则和道理,约束人类身体里那些“容易造成冲动与混乱”的动物本能。

也就是说,天秤座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用这些形式、仪式、规则和道理来粉饰自己的动物本能,而是学会用这些东西来控制和约束它。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天秤们都需要明白,但凡是个人总有些动物本能是无法被约束和控制的。你们需要学会如何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满足自己的动物本能。比如说强烈的情绪、占有欲、嫉妒心、好胜心等等。


月天秤的情绪处理机制


当然还是要回到讲月亮这个话题上。

众所周知(不“周知”的就现在“周知”一下吧),在星盘上,月亮是跟“情绪”关系最为紧密的一颗行星。我们如何表达个人情绪、接收和理解他人情绪,都可以通过月亮星座来反映。

月天秤在情绪处理机制上,是介于月摩羯与月水瓶之间的。你既能在月天秤的身上看到月摩羯的情绪压抑倾向,也会在月天秤那里感受到月水瓶的“情绪合理化”倾向。但月天秤就是月天秤,他们既不是月摩羯也不是月水瓶。

在中国一种常见的情形,是月天秤的父母们往往都有很强的“社交意识”。他们不一定就很爱社交,但是他们总有一种“不管我/我的子女做什么都有人在看着我,而我/我的子女不能不得体”的心态。而这种心态会在月天秤的成长过程里,潜移默化给月天秤,成为他们最熟悉和基本的思考模式。

所以当月天秤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们往往很难首先去思考“我想要什么”。他们考虑的往往是“别人觉得我应该要什么”。然后当他们意识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或者要表达的观点,别人可能会不认同的时候,他们就很容易陷入恐慌。

1、如果相位比较好的话,月天秤往往会选择前面提到过的“粉饰需求”的方法。站在个人的角度,这个方法当然是不错的。但是作为一个“注重社交形象”的月亮星座来说,总是这么粉饰难免会让人觉得你“虚伪”,久而久之,你的社交形象自然也就不会好到哪里去。而这必然也会令月天秤感到不安。

2、对于相位不那么好的月天秤来说,就很难原谅自己为什么会有“不合理的需求”这件事了。于是他们则更加容易深陷“压抑”和“自责”两难境地。


如何面对观点不一致这件事


和月摩羯不一样的是,对于月天秤来说,难的不是“拥有属于自己的观点”,而是如何面对自己和别人观点不一致这件事。无论是粉饰还是压抑,月天秤最终都是在追求和别人“达成一致”。

好在人的观念并不像我们的那样“坚不可摧”。我们对事情的态度总是会受到心态的影响。而心态则是个非常不稳定的东西。

同一件事情,在A情况下说,对方会强烈反弹,甚至破口大骂。但是在B情况下说,对方却会欣然答应。这就是因为心态不同。

所以对于月天秤来说

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把“冲突风险降低到最小”

或者换句话说

如何选择恰当的场合

表达恰当的观点/需求/情绪

——这并不容易

但是我要说的是,在你们真正学会“恰当表达”之前,你们先得学会“表达”。因为一万次的粉饰和压抑,可能都不如一次表达的尝试,让你学会的东西更多。

害怕失误的人,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恰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摩羯座 12.22-1.19 摩羯给人外表感觉很冷漠,其实内心是火热的,很善良,不容易拒绝别人,尤其是自己看重的人...
    越越是我de太陽阅读 34,530评论 0 26
  • 相爱相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星座配不配全是命,感情好不好还是得靠自己。明明星座很配,偏偏人家不喜欢你,喝喝。 0...
    白格姨妈阅读 51,193评论 9 13
  • 内蒙古农业大学是自治区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32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2001年学校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省...
    农大小学妹阅读 374评论 0 1
  • 住过了那么多出租房,坏了好多次电路,坏了好多个灯!屋子明显干净,和自己骨子里的文艺范儿相去甚远! 今早看了一...
    慧娜阅读 164评论 0 0
  • 数字营销时代,酒店行业已经把网站、电子邮件、广告和越来越多的新兴渠道作为日常营销的工具和手段,如何真实客观的衡量营...
    e98edd2a3b65阅读 1,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