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译]怎样阅读一本非虚构的书

译者水平有限,完整理解建议阅读原文<How to Read a Book>
作者:Paul N. Edwards


对象:工具类、期刊论文、科技、财经、历史等非虚构类书籍
目的:精准、快速地学习
流程:探索-理解-记忆
需注意的是,不要逐字逐句去研读,我们目的在于快速地获取信息,而不是完成“阅读理解”。

技巧详解

了解作者及其所属机构

了解作者有助于判断这本书的质量和重要性。(这决定了我们有没有必要去读这本书
要明白作者是人,他也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教育程度、职业、早期生活经历、个人经验;他们的偏见、盲点、经历起伏、欲望及其成就、价值观、客观性、洞见能力等等。
同时,许多作者也属于一些机构,如学术机构、公司、政府、新闻、媒体。它们有各自的立场和行为方式。
试着这样去问:
是什么造就了作者的知识视角?他(她)的职业,是学者、记者、教授、医生、律师、科研工作者还是其他什么?他(她)的专长?其他论述?成果?知识网络?性别?种族?阶级?政治偏好?写这本书的原因?时间?面向的读者是谁?是私人基金、政府还是商业组织等为这个研究付钱?序言是谁写的?……
以上信息可以通过“致谢”、“参考文献”、“作者生平简介”有所了解。

了解知识背景

知识背景包括了本书的学术学科、相关思想流派以及赞成或反对作者观点的人或机构。
一本书大致上是在回应其他作者,知道作者在对“什么”或“谁”进行回答,能使我们对该书有更好地理解。

通读

不要太在意细节,而是记录那些主要论点。

明确阅读目的和手段

在开始阅读之前,需要明确“为什么”“怎样读”
可以在开始时回答如下四个问题:

  • 作者是谁?
    
  • 该书的论点是什么?
  • 该书的论据是什么?
  • 该书的结论是什么?

然后,试着去想:

  • 这些论点、论据和结论的弱点是什么?
  • 我们对这些论点、论据、结论怎么看?
  • 作者是(会)怎样回应那些弱点,还有我们的观点?

在阅读时去寻找答案,当我们完成阅读时应该能回答以上问题。
有三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

  • 想象我们是为了投稿而复习这本书。
    
  • 想象我们和作者间进行一场谈话或者正式的讨论会。
  • 想象一场关于本书的考试——会考些什么?怎么回答?

主动阅读

在开始时就提出我们的假设(本书的主要观点是……)和问题(作者是怎样知道……?)。
把我们的假设和问题记下来,并在阅读时验证。完成阅读后,复习这些笔记。

读三遍、读三遍、读三遍(三个阶段

每次阅读目标不同,三次过后基本就把这本书搞定了。

  • 第一遍:泛读——探索(5%-10%总耗时)
    此时的目标是探索。标记出那些看上去重要的标题、段落、句子,提出疑问。总之,不用太仔细啦!
  • 第二遍:细节——理解(70%-80%总耗时)
    这次的目标是理解——抓住作者的主要观点,并评估他(她)的论据。特别关注每个章节的首尾和主要部分,还有在第一遍阅读中标记的部分,并全部回答之前提出的疑问。
  • 第三遍:笔记——复习和记录(10%-20%总耗时)
    最后一遍阅读的目标是记忆——通过自我思考,简明地写出论点、论据和结论。一般每100页的文章有1-3页的归纳是比较合适的。不论用什么方法,一定要让你的笔记容易查找。可以配合Endnote(Evernote\为知笔记)等文献管理工具。

限定投入时间

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设定时间限制并严格遵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事实上,越是直接、现实地面对我们的限制,我们会表现得更为有效。

按时和计时

首先,人的注意力很难维持一小时以上,因此间断地学习更有效率。同时,进入状态和调整状态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如果想要专心阅读一小时,那么最好预留出一小时十五分钟的时间。
其次,三遍阅读的时间分配要合理。可根据文章的难易、重要性和我们可使用的时间来适度调整。

关注高信息含量的内容

大多数非虚构类图书的文章结构是“沙漏型”——首尾论点结论,中间论据。因此可以借此通过以下几个地方来帮助了解一本书:

  • 封面、封底和靳口(inner jacket flaps)
  • 目录
  • 索引——可以找到哪些是最重要的术语
  • 参考文献——告诉我们该书的来源和知识背景
  • 前言/简介/摘要
  • 结语
  • 图表——比文字包含更多信息
  • 章节介绍和结语
  • 各级标题
  • 特殊文本格式——粗体、斜体、序列、列表

运用个人文本标记语言(personal text markup language)

主动阅读的关键之一就是标记。从泛读阶段就开始进行标记,这有助于减少阅读量和找到重点。
但是,不要过度标记。标记的目的在于提取精华,精简知识点

  • 平均每页不超过2-3个简短的标记;
  • 使用下划线,尽量画词语或句子,这样便于记忆;
  • 在空白处用简单的语言复述段落或章节大意。

印刷品 vs. 屏幕

长时间面对屏幕比面对印刷品更易使人疲劳,但是屏幕的使用频率更多一些。同时,在屏幕上做标记也比在纸质书上更为困难。
但是,在自律的前提下,我们可以:

  • 借助PDF软件(Acrobat\Apple Preview\PDFpen\iAnnotate\Goodreader等);
  • 运用语音识别工具(功能);
  • 用Kindle之类的阅读器可以将笔记直接导入到文献管理软件中;

做笔记的时候,“粘贴复制”有利于后期引用或查找来源;而真正的“做笔记”则在学习记忆和精简内容更胜一筹。这一点对于“链接”(Links)同样适用。

运用文献管理软件

Endnote\Bookends\Zotero\Mendeley\CiteULike等软件优点多得不想说了,但是它们难免会有一些不足。越复杂的软件学习难度也越大。用那些包含主流文档格式的软件。
涉及到电子设备,关键是自律。恰当地使用它们,打造庞大、有序的个人知识库,不!是!梦!

运用潜意识

长时间的专注会使大脑非常疲惫,大约一小时后,我们理解和记忆的能力就会急剧减弱。因此每一、两个小时就休息一会儿, 休息时,我们的潜意识会处理那些读过的内容。当我们开始下一个学习时段,问自己关于前面的内容还记得多少?目前关于它有什么看法?还需要学些什么?

多种形式的练习

学习和记忆,重点在于练习。
所以完成一本书后,针对它的内容进行自我测试;同作者讨论;假设在作者的立场下,我们会怎么写。
向别人介绍;与他人讨论;写点什么;把能视觉化的内容尽可能地视觉化。从听、说、读、写、观各方面来帮助记忆,融会贯通。

站住,别跑!

练习以上技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至少是几个月——而且绝不会比过去那个舒适、被动的阅读习惯更加容易。但是,但是,但是,一旦掌握了这些技巧……(后面还用我说吗?


祝诸君阅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