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利桑那的天空

一.

亚利桑那州,包括它的英文拼写,都让我想到一片一片的华盛顿棕榈树,树干像是长满了倒刺,可以钩碎一些醉汉的衣服,再当成行道树种在路边的话,就给人感觉很热,好像大树连着天空一起都要融化掉,而这时,一股股炽热的味道从人的脑门上喷出来,我就突然忍受不了,想要逃到北方去,北边,再北一些。

这就是我对此州的唯一深刻的印象了。

二.

天还没塌下来那段时间,我还和母亲及姐姐都住在绿荫县。

那段时间似乎是秋天,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慢、很长,风吹得很慢,影子被拖得很长,只需要很短的时间,一切就可以变得很安静,我经常想象,那是风——或者别的什么东西——一下就带走了街上的车、气喘吁吁慢跑的老头、还有街头那家人养的一只吵闹的巨型拉布拉多犬。

现在想起来,有些时候,也就是在一瞬间,在一个人还不足以完成一段回忆的时间,他就可以进入一种愣住的状态,发呆式的愣住,他很累,他觉得这样愣住很舒服,一片空旷的感觉盘旋在瞳孔上方,一股炽热的味道从脑门上喷射出来。我六岁时经常拥有的,就是这种感觉。另外一种体验就是:我的姐姐简拉着我的手一直跑,一口气跑上三个街区,记忆中还有广播中断断续续的声音,到现在我在梦中还会偶尔听到那奇怪的口音,我猜测播音员的祖上是一位西班牙人,但一直无法得到证实。

三.

除了梦到安静的街区和不断地奔跑以外,关于童年的那些梦,也就只剩下简了,她除了长得很高、脸上有一些雀斑以外,带着我奔跑的姿势还像个男孩子,大胆、聪明。我只是梦中见到她,每当我醒来,我都知道,她已经消失在那片白茫茫的雾中十多年了。

母亲似乎对那些怪雾没什么兴趣,我问她任何事也都是闭口不言。但是我知道,每个人都知道,那是因为天塌下来了,一点一点,就这样塌下来了。没有任何东西顶得住天,再往后来,到处都是白色的雾气乱蹿,听说在高楼最顶层工作的人们都只好弯着腰走路。到了夜里,雾气似乎就会散尽,不过天依旧很低,至少我再也没见过那些星星,听说它们也塌了下来。

四.

绿荫县的天塌下来之后不久,我们一家人就搬家了,除了简,我再也没见到简。我们搬去了北方,很北的地方,一年有八个月时间都在下雪,当大雪落在我的头发和睫毛上的时候,我竟然有些怀念那脑门上喷出的炽热的味道。

北方的天并没有塌下来,我再也没有了那种被封闭在狭小空间的感觉,夜里的天空挂满了星星,白天也没有那令人生厌的雾气,一切事物都是可见的、清晰的,那种被蒙蔽之感似乎就从此离我而去了,遗憾的是我再也没有见到姐姐,刚搬家那段时间,我成天都在想念简。她是我幼时唯一的玩伴,也是我唯一能与之交流的对象。

我想简一定是留在了天塌下来的南方。

五.

时隔十多年后,母亲去世,我回到了亚利桑那绿荫县的老家整理遗物。

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转动了钥匙打开门,慢跑的老头带着怀疑的目光打量我,我听见一只拉布拉多犬叫个不停。门吱吱呀呀地被我拉开了,一股灰尘升起来,又落在时间里。我进了屋,四处逛了逛,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应该会找到一张我、简和母亲的合照,照片会在一个破碎的相框里面,相框会被甩在地上,然而我没有找到,我再也记不清简的模样了。

我走到母亲房间,准备收拾东西,书柜里摆了好多书和资料,母亲一直是一名医生,恩,有关那种精神方面的,我拿出书和资料放在箱子里,最上面的是一本厚厚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还有个本子,我翻开一看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字还有日期,母亲写字总是写得这么小。

我打开门,抱着箱子走出家,南方再也没有白雾,而天空完整无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