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简报

“国培计划(2017)”—重庆市送教下乡培训项目潼南区工作简报(初中语文第3期)送教下乡培训初中语文班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闻快递

2017年10月27日,潼南区初中语文国培班开始了第二阶段“研课磨课”的研修。

2017年11月1日,重庆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陈家尧老师和潼南区初中语文国培专家团队一行来到古溪中学,与学员开展了互动研讨。陈家尧老师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学员进行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潼南区古溪中学的范磊老师上诊断课《再塑生命的人》,重庆市新城中学代晓奎老师上示范课《抓动作描写,现人物个性》,课后,专家组组长王海主持了专家评课活动,授课教师说课,国培学员评课,专家评课,研课磨课步步推进,层层深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培动态

重庆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陈家尧老师的讲座《读写结合:互惠与共生》从读写结合概念,读写结合的功用,读写结合的类型,读写结合实践案例分析四方面展开。陈老师高屋建瓴的讲解、真实鲜活的案例使学员加深了对读写结合的认识,大家跃跃欲试,想把所学运用于平时的教学中,提升学生的读写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市新城中学代晓奎老师上了读写结合示范课《抓动作描写,现人物个性》。代老师结合《秋天的怀念》关键词句的品读感悟动作描写,小结写作策略,再让学生观看视频,进行练笔。代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展示交流,以惟妙惟肖的动作表演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方法灵活,注重一课一得,学员们颇受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潼南区古溪中学的范磊老师执教《再塑生命的人》,学员代表进行了精炼的点评。重庆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陈家尧老师肯定了范老师这堂课有问题意识,有语言意识,有对课文的批注的利用意识,也结合本次培训的主题“读写结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新的教学设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员心声与感悟

国培感悟

玉溪中学 邓凤兰

晨曦微明,薄雾袅绕,轿车疾驶,脚步匆忙,玉溪中学的全体语文老师,终于提前赶到古溪中学。参观了依山而建的校园,我们在约定的时间点走进阶梯教室,重温学生时代的旧梦。

我们先观摩了范磊老师执教的《再塑生命的人》,接着学习了代晓奎老师执教的《秋天的怀念》,然后聆听陈家尧老师的讲座。从范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把中考作文和课文结合起来教学的方式;在代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了指导学生描写动作细节的方法。我特佩服赛课的或上公开课的老师,那份从容不迫镇定自若,他们的心理素质得多好呀!陈老师说了一种新修辞“炫造”,《台阶》里描写父亲看柳树的句子:“父亲坐在绿阴里,能看见别人家高高的台阶,那里栽着几棵柳树,柳树枝老是摇来摇去,却摇不散父亲那专注的目光。”我给学生分析时从描写的角度出发的,景物描写和人物神态描写合二为一,没想过修辞,因为不知道是什么修辞。陈老师问我们能不能仿照“摇啊摇”写句子,我想了一下,没想出来,我想得太多了,还没来得及想到“摇啊摇”的意境。肖老师勇于担当,站起来说:“涪江水流啊流,流不走我对母亲的思念。”在她和陈老师的启发下,我才茅塞顿开:“和煦的春风吹啊吹,却吹不散我心底隐约的寒意。”关键时刻见才华啊,我是属于“反应慢”的类型。陈老师讲课完毕,王校说老师们可以问三个问题,本来打算问三个,我就问了两个,也要给别的老师留点机会吧。一个替自己问:《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主题一定要批判菲利浦夫妇的冷酷无私吗?于勒的遭遇属于自作自受,可以让学生从于勒身上汲取教训吗?另一个替女儿问:《出师表》是千古传颂的名篇,评价诸葛亮,可以论说他的功过吗?陈老师诲人不倦,让我获益匪浅。在古溪中学做了一天学生,我学到的教学经验,会陆续在我的课堂里实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解读文本 ,提高“读写结合”的有效性

玉溪中学  吴勇刚

11月1日,市初中语文著名教学专家陈家尧老师做了一场《读写结合:互惠与共生》的讲座,陈老师的讲述深刻独到、案例详实、旁征博引、发人深省。

陈家尧老师强调:基于读写结合的课型,一定要充分利用教材,将阅读与写作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有效、有序的指导训练,以读促写,以写带读,读写并行,使学生的读写能力共同提高,更好地实现初中语文读写教学的目标。陈家尧老师的话言简意赅,但引发的思索却是无尽的。语文课本所选文章在寓意、题材、体裁、布局谋篇、遣词造句等方面,无不匠心独具,是我们的学生模仿习作的极佳范例。我们应在课前深刻思考“课堂到底教什么”,力求教学活动层级化,学生活动系统化。我们课堂教学是不是应该删繁就减,根据文本特质大胆取舍,精心选择读写结合点呢?基于“读写结合”课型,我们是否应该给学生提供有效借鉴的对象和创造的依据,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模仿和创造性练笔呢?有鉴于此,我们语文执教者必须深入钻研教材,善于挖掘教材中读写结合的最佳因素,然后有目的地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写作指导。陈家尧老师让我们深感震撼和折服的是他对文本的深度解读和“读写结合点”准确把握的能力。我们因此领悟到:确定读写训练点的基础是深度解读文本的语言密码。执教多年语文的我们,常常在苦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匮乏的同时,却也常常淡忘了语文教学的本真是语言的学用,更是常常漠视了教材文本中众多语言能力训练点的开发。陈家尧老师展示的众多优秀案例表明:面对选入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教师都要作教材的二度开发,这就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文本体式的特质等进行确定和设计。有的侧重于句式的练习,有的侧重于有特点的段式的模仿,有的则要侧重于布局谋篇和表达方法的借鉴等。但是这些都依赖于对文本中语言现象的挖掘。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用自己敏锐的眼光,一只眼看文字表达的内容,另一只眼去发现藏在文字里的语言现象,引导学生去发现规律,迁移运用习得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习语言文字运用”这一理念落到实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稿摘要

国培犹如寒冬的一把火,燃烧着你和我,心灵碰撞出睿智的火花,课堂传递着改变的神话,教师书写着成长在传奇,乡村教育在我们的行动中升华。为了大山里的孩子,再苦再累都值。

潼南区教师校 蒲毅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培总结

上和中学周智

本次培训不仅给我们安排了精彩的讲座,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安排了优秀教师为我们展示新的课堂,让我受益良多。学习期间,专家的精彩讲座,使得我有机会与专家们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首先是一个善于自我更新知识的学习者。教师的知识更新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打破,二是重建。即打破传统的、陈旧的甚至是落后的教育理念、理论和教学的方式、方法,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科学的、先进的、合乎时代潮流的教育思想体系。

  通过这次培训,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以生为本,求真务实,学生自主选择、自主研读,采用自主、合作、探究方式,致力于学生素养的形成与发展,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创建真正育人乐园。

    通过培训我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对于今后如何更好地提升自我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实践必须与理论相结合,就像老师说的“只顾低头拉车,不进行理论学习”是不行的。“国培计划”像一缕春风,荡涤着我们的心灵,像一股清泉,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将以此为契机,让“差距”成为自身发展的源动力,不断梳理与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断成长。在教中学,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风彩,求得师生的共同发展,求得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培心得

上和中学 敖小燕

这次2017-重庆市潼南区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的开展,不但是安排了精心的讲座知识,并派了优秀的骨干教师送课下乡做示范,让我受益匪浅。

在杨老师的《初中语文读写结合》讲座中,我细细品读,认真学习,让我明白了扩大阅读,是改革的方向。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是语文教学的“牛鼻子”。要用好新教材,就得研究如何把“教读”,“自读”,和课外阅读三者有机融合,千方百计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不但要让孩子们读,更要注重孩子们的写。2017年10月18日,参加潼南第五届语文赛课活动,我对于《狼》教学反思:这是一篇文言小说,故事性很强。通过课前预习,我在课堂上省去了作者作品的认识。整堂课通过读来感悟小说的故事内容。因为我对教材把握不够,所以导致整堂课知识点泛泛而学,学生的参与不高。是一堂毫无亮点的课堂。课后,我发现了自己不足之处很多,首先,没有重视学生的书写环节,整节课都是自己在说,忽略了学生的学习实情。其次,霸占了学生的课堂,导致整堂课自己喋喋不休,学生并没有掌握好知识;再次,忽略了读写结合的教学方式,更没有注重一课一得的思想。想把整个知识都装进学生的脑海里,导致结果什么都没有学好。通过这次培训,通过这次活动,让明白了老师要做一个有心的旁观者,细心的观察者,用心的引导者。我将继续好好学习,做好孩子们的引领者和等待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3点,学校教研室组织老师参加了2017年国培c101网络研修线下培训活动,会议由校教研副主任钟敏丽...
    亦翔阅读 132评论 0 0
  • “国培计划(2017)”—重庆市送教下乡培训项目潼南区工作简报 (初中语文第1期) 送教下乡培训初中语文班编 20...
    云海漫游阅读 1,294评论 0 4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74评论 0 7
  • #日思一得#139. 昨天从彪哥处学习的一句话:「I am not different from you, I a...
    付小江阅读 385评论 0 0
  • 今晚跟一个90后的创业者吃饭,席间聊到很多话题,我庸俗地认为自己也算是博览群书桀傲装逼之人,相形之下竟然惭愧,因...
    金交椅阅读 2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