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这么多道理,为什么改变自己还是那么难?

时过境迁,我们怎么就越来越不像自己了?我们曾经想要成为的样子,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成为现实,各种计划,各种想法,各种梦想,却尽数沦落。

是啊,我们都想成为梦想中的样子

曾经多少次,我们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规律生活、学习一门乐器等等等等。可是无一例外都没有变成想象中美好的样子,我们达到了想象中的一半甚至更少,就已经妥协了,觉得很不容易才达到了,要好好珍惜。

其实不是啊,我们的力量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你很好奇吧,为什么别人能够变得如此优秀,人与人差距真的这么大嘛? 其实不是的,99%的人都拥有差不多的天赋,%1的人是天才或蠢才。

若觉得文章太长了,可以先看第一点和最后的总结,这两点是精华之中的精华。

是什么造就了这么大的差距?

一、环境

从小到大,我们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成长,也就形成了各色各样的人。
我们的能力、性格、思维方式等等各方面大有不同。
环境的因素份量有多大?仔细想想就可以发现,一个成天打游戏、大吼大叫的寝室和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认真的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寝室环境之间是存在巨大差异的。

前者毫无疑问对自己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每天生活在游戏虚幻世界之中,炒的心烦意乱,自己的精神力量每天都在被消耗,精神力量不够的人早就被带的一起打游戏了,颓靡之后,回首发现——自己已然与初心相背离。

在后者环境的熏陶之下,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日益增长,然后发现自己能量场越来越强,心态也变得很好了,在那种认真的环境下,自己越来越专注了,嗯,总之,慢慢的在变好,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也许之前的环境决定了你现在的模样,那么未来的环境就决定了你以后的模样。

我们想在半年后、一年后成为想要的样子,就必须打破现在环境的束缚,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人说:我无力改变身边的环境。
是啊,你当然改变不了,你连自己都改变不了怎么可能改变别人呢,就像学习一样,没有基础怎么继续进修呢。

本末倒置是很多人目前的现状

很多人雄心壮志,想要改变世界,很多人雄心壮志,要改变周围的环境、改变他人。最后被现实打的满头的包,然后垂头丧气的说:这世界太可怕了,为什么这么残酷!

其实这些人忽略了一个问题——不从自己开始改变,其他都是泡沫。

我们应该做的是先从自己开始改变,让自己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有素养、有道德、温暖的人。

慢慢的沉淀自己(这需要长期的修炼),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你会发现为什么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这世界怎么越看越美妙,简直到处都是精彩。
慢慢的别人就被你的品德所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自己,你的感觉越来越好了,** 这个时候不要忘记继续修炼自己!**

又有人说:周围的环境实在太糟糕了,我改变自己都没有用,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根本改变不了自己!
是啊,当然改变不了。没有书本上的智慧,没有前人的智慧,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怎么沉淀的了自己呢?就像一个竹篮,永远装不满水的,** 也不会用它来装水 **。

但是我们可以换个东西来装水啊。就好比环境一样,既然改变不了,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啊。我们没有改变的能力,但是我们有选择的能力!

你在一个糟糕的环境之中,你就应该选择离开这个环境;你和一群你觉得不行的人相处,你就应该选择远离这群人——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小岛。

比如,你在一个气氛糟糕的寝室之中,那么你可以选择长时间呆在图书馆学习、去外面散心、看风景,找个好的环境做自己想做的事、修炼自己(这需要自己花时间去找)。如果你很想待寝室,那么你也要下决心走出去,因为你是要改变自己啊!
如果寝室又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进而影响了明天的状态,那么你可以考虑一下和室友协商一下,实在不行你就需要找宿舍阿姨或者找个有空床位的换个寝室了。这真的不麻烦,只要用心!如果不解决,你将陷入这种循环的困境,最终将会磨灭自己。

这只是举个例子,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是需要寻找方法去解决它!

如果你既不能改变自己,又无法选择环境。这个时候需要打破现状!需要足够的勇气与信心。

其实改变自己和选择环境也是需要打破的!

只不过在更加恶劣的情况下,更需要打破,才能获得生机!
就如司马光砸缸一样,打破才能获得生机。

更加恶劣的条件下,需要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当然更需要决心,为美好未来而改变的决心。

在寻求突破与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收获无疑是巨大的,培养了许多方面的能力,亲身实践之后将会发现。

勇敢的去行动吧,带着你内心对未来的向往,为了更好的自己,作出改变,去追求更精彩的人生。


二、 心态

很多人也许都懂:环境会影响心态,心态会影响环境,互相影响。
这与前面说的很相似,在一个忧郁的环境之下,自己会慢慢的被腐蚀,然后自己慢慢的变的忧郁;在一个开心的环境之下,自己会逐渐的变的开朗。

冬季的雨天,很多人都对其感到不满,产生怨念;而有些人却很淡定,对下雨天没有一丝责怪。
隔日,天晴了,在寒风萧瑟的冬日升起了暖暖的太阳,大家欢呼雀跃,内心暖暖的。环境与心态互相影响着。

佛曰: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万物皆为虚幻。
物随己动,相由心生。
心不动,则万物皆不动。

很多事情,都是虚无缥缈的,不胡思乱想、拿得起,放的下、看的开一点,内心定了,会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不好的东西。

同样一件事,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和以消极的心态去看,结果会截然不同。

比如,我们在某宝买了一个电脑(比别的地方便宜),然而却买到了比较劣质的,或者用过了的。
这个时候心态好的人会想:吃一堑,长一智。下次宁愿多花点钱买在正规店铺购买,经过这次吃亏之后,我的判断力增强了,防骗能力也增强了。找他退个款,少几百就少几百吧。
而心态不好的人会想:我怎么就这么倒霉?我这是日了**了?找他算账去,然后引发很多矛盾,退款没成,还影响了心情。

仔细想想,我们的心态决定了多少事情的结果。

当然,这不是让我们抓住过去不放,而是要从过去吸取经验教训,为我们能够更好的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心态,也影响着我们的成长。

良好的心态,会给我们创造很多机会,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成长。

一件事,以好心态看,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成长。

我们都喜欢好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烧香拜佛,好运连绵。我也想,嘿嘿!
可是,世上的事不可能尽如我们所愿。我们可以在不幸之中看到希望和幸运——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比如一次失恋,心态好的人就会开始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是不是自己哪里不对了? 我该如何好好关心她、照顾她,才不会这样?嗯,心态好的人懂得反省,然后复合之后感情更好了。心态不好的人开始沉沦,消极,最终两败俱伤,没有结果。

这就是心态好带来的成长和机遇啊。

我们要在不幸之中获得成长,不仅是内心的成长,更是实力的增长。失败人皆有之,汲取教训,方能更好的处理下次的境遇。

比如我们上了大学,成绩在下滑了?当年的辉煌不再?
是啊,心态好的人已经在总结自己的现状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不是方法不对,是不是自己状态不好,是不是不够努力。
而心态不好的人还停留在一个毫无意义的问题之中无限循环:是不是自己比别人笨?天赋不够啊?(没有反省自身)

有人说:为什么有些人就是那么聪明,就是那么有钱,能力怎么那么强?

看起来好像是有些不公平,人出生有这么大的差距。不过仔细想想,别人的父辈,祖辈积的德行更多,努力更多,才为后代创造这么好的条件。
而我们其实也不用担心这种差距,因为在现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每个接触过互联网的人都有能力从互联网获取很多有用的信息,发挥自己所长,过上不错的、精彩的人生。

毕竟活的幸福、活的自己满意才是更好的。这是心态的力量。

三、行动

一件事,开始行动了,就成功了一半。

是吧,道理我们都懂,可是,道理归道理,自己归自己,彷佛道理只是路人,匆匆的看了我们一眼,匆匆的又离开了,只留下我们独自在风中凌乱。

也许我们是懂了,可是缺少行动的支持也只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一般摇摇欲坠。

是啊,及时行动才是改变的开始啊。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会思考,而是我们缺少行动。
就如学生学习一样 ,知识点理解了,没有巩固,也是很快就会忘记的。

而我们理解的大道理,也是在得知之后亲力亲为方可成为自己的大道理,否则那都是书上的、别人的。

让自己变好,就是要从小事开始,从点滴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万事万物,都由点点滴滴构成。小到高楼大厦的一块砖石,一个人的细胞,一个细胞的离子分子原子电子,真有趣。

所以,我们要脚踏实地的一点一滴的积累,男人可以成为沉稳的人,女人可以成为有气质的人。

要知道,别人表面的光鲜背后都是经历过风雨打磨的。我们在羡慕别人亦或是嫉妒(这样不好)别人的同时,摸摸自己的心,经历过多少风雨,付出过多少汗水,承载着多少艰辛。

我们要行动,就要有方法,有计划,而不是盲目的。

有人说:我找不到好方法,我只有笨方法。

应该说,不是没有好方法吧,只是自己有没有去试错的勇气,有没有这份勇气去承受试错的代价。
方法,如果自己觉得自己的方法不行,可以请教别人啊,也可以网上搜索啊。
方法有很多,只要愿意付出,收获终将是巨大的,短期的得失应该看的淡一点,方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在这么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之中,自己就在不断的成长,以后对这种问题处理起来将游刃有余。

而还有人说:我们计划的事情,总是没有完成,后来就没有兴趣写计划了。

这真的没关系,这就是在试错,在试试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可能是计划写的很烂,也可能是计划写的完成不了。

一个是自己规划事情的能力,一个是解决计划中的事情的能力。

先讲讲规划事情吧,毕竟能够很好的规划事情,考虑周到,会使很多事情处理起来很轻松,因为计划写的完善啊。
然后在一次又一次的规划之中,逐渐规划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周到,这样,也就强大了

而解决计划中的事情的能力,就有关于:往往做计划的时候,错误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导致无法完成计划,然后激情就慢慢的消磨殆尽了。

这个就考验自己的心态了,如果能很好的放松自己,适当的减少计划的实施难度,将任务减少,以适应自己的能力。

这样的目的也就是让自己可以持续性发展,毕竟,每次能完成任务对自己是莫大的鼓励,而完不成任务就很有挫败感。

我们都是需要反馈的,得到良好反馈才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

还有一个就是要懂得调整计划

无论是长期计划还是短期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发现不妥的地方,应该适时调整。
就好像别人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如果不适合自己,就应当改变计划。

因为别人的经验是别人的,可能不适合自己,唯有亲身实践了所谓的经验,才知道这适不适合自己,能不能让自己学习到。

所以,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处于不败之地;以心动化行动,方可立于高林之上

四、情绪

对于情绪方面的书籍,想必大家都看过无数次了,毕竟情绪一直困扰着我们,无论是待人接物,还是为人处事,都深深受其影响。

我们一直在寻找控制情绪的良方,苦苦搜寻了这么多年,可是情绪来了,和火山爆发一样,挡都挡不住。

其实,我说情绪并不是要告诉大家如何掌控情绪,而是想说:

情绪和我们的内在,和我们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紧紧相关。

这也就回归到了本心:我们的品性、德行、言行举止。

就是这生活中的点滴一直在修炼着我们的内心,打磨着我们的修养。
在这一言一行中,映射着我们的修养和内心。

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是那么的温和,言行举止如此的优雅,惹人赞赏。
这正是别人在点滴之间的积累啊。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都是经过一番磨练才拥有的。

刘备临死时,对他儿子刘禅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唯贤唯德,能服于人。

讲的就是:不要以为这件恶事很小,可能没什么影响,别人也不一定能发现的心态做小恶事,不要认为这件事只是不起眼的小善事,别人看到了也不一定会称赞,况且别人也不一定看得到,不要以这种心态而不去做小善事。贤德,才能让人心服啊。

所以,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大事,都是在考验我们的修养,我们的内心,我们的品德。因为真正的贤德是发自内心的,已经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才算是达到一种很高的境界。

而情绪,却是深深掌控在内心之中的,在我们心是明净的时候,往往能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同时也能感知到自己情绪的变化与波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觉自己即将要做的不妥时,就开始掌控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因为内心修炼到一定的境界之后,对自己的情绪、状态、目前在做的事会相对清晰一些。

看的更清,才能更好的掌控。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也正是清晰的了解了战况。
若此表现在生活之中,便是能很好的掌控自我,也就能在为人处事之中轻车熟路,不慌不忙,就像是得到上天的眷顾一样。

是吧,情绪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自己的内心,不敢直面自身的缺陷。

五、智慧

佛与上帝的智慧是无穷的,孔子等先人圣贤的智慧也是无穷的,年长者也有许多智慧值得我们去学习。

他们所说很多都是真理,很多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是经过千番苦百般难才总结出的经验。

可能只是简简单单一句话,其中蕴含着的道理往往是正确的。

而往往真理是简单而朴素的。

当然,我们拥有自己的思维,也会去判断是非,懂得甄别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不要被迷惑了。

智慧是一个神奇又神圣的东西,这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得到的,浩瀚宇宙之中,无边无际,而我们只不过是凤毛麟角。

智慧不仅仅是知识,这个大家应该都能明白,因为现实生活中有知识而缺乏修养的人不在少数。

在农村,他们文化水平低(我父母就是),也能发现很多的真善美,让人感觉如此的暖心。而有许多人,衣冠楚楚,却表现的与外表截然不同。

智慧是一个很深奥的话题,就我目前懂得的:

便是认真做点滴小事,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很明白,懂得真正的道理,懂得其本源,再付之于行动,然后经过岁月的洗礼,所留下的那一点璀璨夺目的天地精华、日月灵气。

这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与感悟中获取,在知行合一、格物致知中或许能感受到到,毕竟这需要机缘巧合,有缘者天渡,无缘者人渡。

就像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这篇文章,这也许就是缘分吧。

总结一下:

道理我们都懂,可为什么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是啊,我们懂得已经够多了,可是我们的行为离我们所懂的还很遥远。

我们要做的是寻其本源,找到真正的原因,就像万物皆有源头,就像我,就目前科技来讲,肯定是有人生出来的啊,再怎么样也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体,从受精卵渐渐长大的。

所以本源就是我们的内心,但是我们内心受到的束缚太多了——环境的约束,情绪的控制,大脑的固有思想,固有的习性,潜意识的束缚等等。

太多了,就像一根根无形的绳子牵绊着我们,让我们无处下手,无能改变。

所以,我们要跳出外界环境的束缚,自己能改变环境当然很好,不过如果自己能保持独立的人格,自动跳出周围环境的束缚,那么你就已经很成功了。

也要抛弃大脑的固有思想,跳出思维的圈子,懂得接受新的思维,才能改变那内心的小恶人。

而只知道本源是内心也并没有什么用,只有结合行动,在不断实践中追寻真理,才能真正的改变自己。

要知道,虽然说的这么神圣,好像遥不可及的样子,非常难做到的样子。当然不可能一步就登上云霄,我们向着那光亮的地方前进,知道真正的源头,看着自己在逐渐的成长,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我们就算只做到了一点点,也将是拥有巨大的成长,不仅是人格、品行、修养,就连吃饭都变的优雅了。

我们只要一直在前行,就能看见前方越来越光明,人生也在变得美好_

很多事情需要其他的条件做辅助,比如学习编程,需要工具来辅助,学习数学,需要符号来做辅助。就像是帝王打天下,也是需要王侯将相助其成就大业。

以外界为辅,改变自己为本,方能彻底改变人生格局。

知行合一很难做到,但是可以向这个方向靠拢,在小事、大事中打磨自己,找到自己想要的样子。


文章看得多也许有用,但是看过文章之后亲身践行才能有巨大的收获,因为在践行之后,又会有新的体验,勤思考,多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