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饭局达人?第一要素就是……

@

有人说,想要了解中国社交规则,参与一场“饭局”就心知肚明了。一场饭局能让你清楚地明白社交规则:哪些人值得深交,哪些人不可交。

李嘉诚说:“一场饭局,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

中国人大多喜欢在吃饭的时候联络感情,考验对方。饭桌见人品,很多细节早已暴露了你的真相。比如,怎么对待服务员,反映的不仅是礼貌和教养,还有情商。

小编推荐大家可以看看窦文涛主持的节目《圆桌派》,节目的受邀嘉宾都是各个行业领域牛人,比如作家梁文道、蒋方舟,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及演员俞飞鸿等等。里面所谈的内容包含了各个阶层经常会遇见的现象与问题,内容受益。其中一集的主题是《饭局:如何成为饭局达人?》内容很受益,值得一听。

一般,除了家庭饭局、闺蜜好友饭局,稍微正式商务招待型的饭局都少不了这么几个角色:设局之人、局托、局主、局精、局奴、新人、服务员

所以,想要成为饭局达人,第一要素就是摆正态度,定好自己的饭局角色。

设局之人,就是整个饭局的组织者,局中所有人等皆受他所请。但有种情况还是比较普遍,就是大家都吃完饭了,还是不知道这顿饭是谁组织的,所以这个设局之人也许是受人之托组织这场饭局。

局托,与局主关系熟悉、密切的人。但地位又没局主高,属于熟人帮说话、能说会道、酒量客观的角色了。所以整场饭局下来,有他就不容易冷场。

局主,一顿饭局中最重要的大人物,整场饭局的成就能不能成功完全取决于他了。点菜时要来考虑它的口味,喝酒时也是众星捧月的角色。

局精,设定为“局托的局托”。说局托之请、局托派遣,属于插科打诨,活跃气氛的角色。一顿饭局的大小,决定了局精的多少。

局奴,顾名思义就是饭局买单的人。听候设局之人、局主、局托等角色派遣。主要就是陪客人喝酒,饭局结束提前离开餐位买单的人。

新人,通过饭局来长见识的人。就是面对整场饭局还属于比较懵的状态,没有局托老练,没有局精圆滑,更没有局奴买单的份。全场下来就是“听别人聊天吹牛,自个全程默认点头”。

服务员,整个饭局的隐形服务者。如空气般存在,但也许他与设局之人早已熟悉。

接下来,小编以假设的人物模拟,较为简单且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一顿饭局的真实面貌。

饭局模拟人物介绍

方小D,是某上市公司区域经理,因每月业务目标,每周至少有四天都是在饭局上谈事。这个周末终于有点空闲时间,打算带着老婆孩子去游乐园玩,可一家子收拾好正准备出门时,方小D手机响了。

“小方,今天在家吧?”电话那头传来何Z的声音。

“对,在家闲着呢?何总有何指示啊?”方小D话音刚落,老婆孩子顿时流露出失望的表情,周末游乐园计划又泡汤了。

“那今晚6点在xxx饭店吃饭啊,我约了xx集团的李总,你也来作陪。”

“好,那6点见!”

餐桌上,大家围着李Z有说有笑,上聊市场行情,下聊家中儿女....而饭局真的只有谈笑风生这么轻松吗?其实它的真实面貌是这样的。

这顿饭局的由来还需从两个月前,(局托)王H举办了一次同乡饭局,饭局上王H叫上了何Z,也就是那次聚会,让何Z和李Z有了第一次认识,并对彼此有了很好的印象,之后的两个月,三个人也就经常见面会餐。

因李Z、王H两人平时交情不浅,王H了解到李Z集团明年有个研发项目准备投资招标,且此项目全由李Z担任项目负责人,且投标方无需垫付资金,可见项目背景实力不容小觑。这么好的项目,让王H立马心动,可因为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资源与实力,于是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大学密友何Z,他的公司正是专门研发此类项目。

于是王H向何Z透露了项目的相关信息,何Z听了也十分重视,并表明态度若此项目能拿下,何Z将分出25%的利润给王H,作为业务介绍酬金。

饭局模拟需求介绍

所以啊,想要了解中国社交规则,参与一场“饭局”就心知肚明了。一场饭局有多神秘,多有吸引力,就要看这顿饭局的价值多有大。任何不带目的、纯聊天的商业饭局,都是耍流氓。

大家都听过股神巴菲特午餐拍卖,最近热映的《西虹市首富》也有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桥段。中国富豪都以和股神巴菲特吃一顿饭为荣,简直是梦寐以求,以至于巴菲特将“慈善午餐”的权益进行拍卖。

最早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人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在2006年他以62.01万美元,拍下了2007年的“巴菲特午餐”。自此他成为中国最会投资的人,如今他的OPPO等几个手机品牌家喻户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