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读书时代记忆的那部复读机

(题图插画:Snezhana Soosh的水彩画  暖暖的父爱)

每次回家,都有整理书籍的习惯,看看笔记本依稀之间隐藏的日记,感觉自己那时自己是那么的青涩、字里行间又是那么的好笑。

读书这么久,保存下来的东西并不多,基本上都是高中读书时留下来的。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我就卖掉了所有的课本。

有的时候看见小伙伴保留下来那些小时候的记忆:小学时候的课本、小时候的文具盒、小时候的日记本...好生羡慕,羡慕他们可以有很多的回忆,羡慕那些记忆被保存的完整性。

我的各种心情只能在各类笔记本中依稀找见。就像之前写的那篇文章里面讲到的,我没有保存日记的习惯,因为担心会被偷看。

书籍、笔记本、英语磁带,被保存完好之外的还有一部复读机。从初中到高中用过两部复读机,第一部是在初一那年买的,第二部是高三那年同桌送我的。

前些日子,突然想起这件事情,再问赵姑娘时,她说她早都忘记这件事情了。

我们是初一时才开始学习英文的。

五年级暑假,我妈让我用我姐的英语课本提前预习,但英文不像语文/数学那样,我可以自学,所以她联合村里和我同岁的姑娘们找我表姐帮我们提前学习英语,对于念小学五年级的我们来讲,姐姐那时候的英文课本确实很厚,他们当时学习的是美式英语。

五年级的暑假,每天下午五点,我会背着自己的书包带着英文课本准时来到表姐家,她用自家围墙上的那面水泥墙作为我们上课的黑板,粉笔则是我从家里带过去的。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表姐提问我们“dumpling”的意思,我们所有人都忘记了这个单词的意思,后来表姐就提示我们晚饭吃的是什么,所有人才恍然大悟。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插曲,但也正是假期提前预习经历,让我逐渐喜欢上了英语口语。

“哇塞,语言真的很神奇,无数的字母组合成了单词,继而在语法的促使下成为了优美的句子,更让我觉得神奇的是,语言的魅力”。

初一报道,拿到课本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学的是英式英语,课本也没有那么厚了,从预习时候的Li Lei&Han Meimei变成了Danny&Jenny。

初一那年,为了让我学习英文、练习口语,母亲和别人取经之后,让父亲带着我去县城购买复读机,那时脍炙人口的广告,如今我依然记得『步步高复读机,学外语更容易』

如今我已经忘记这句广告词从哪里听来的,只是一直记的很清。

那时县城还没有很好地规划,政府大楼外一堵很长很长的墙。从家到县城的路上田野很多,很小的门面房,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父亲没有逛街的习惯,也不喜欢和别人讨价还价。

学习之外,我们也很少去县城,更别不要谈及商场。父亲在简单的询问过后,店家拿出来三款,征求过我意见之后,我选择了一部:正面上半部分为白色,下半部分及背后都是淡紫色的复读机,简洁、简单、干净。

我们的需求也很简单:能学英语就好、能播放磁带就好。

140元,店家说道。父亲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直接付了钱,骑着自行车,我们就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还在想,“没有讲价,母亲会不会骂我们?”

意料之外的是,母亲也是没有讲多余的话,也验证了她一直提倡的“凡是和学习相关的任何书籍、设备都可以支持我”。

从购买复读机那天开始,我的学习任务又增加了两项内容:早晨上学、晚上睡觉之前跟着磁带朗读10分钟的英语;放学后背诵当天学习的英语课文,然后默写在家里的黑板上(我们家的水泥墙)。

我读英文的时候,母亲是可以听到的。但偶尔也会忘记,忘记不可怕,可怕的是忘记的那个阶段刚好是我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这样会让我在家里的日子“雪上加霜”,我不仅会遭到训斥,更会成为我挨骂的一项“内容”,所以每次我都会祈祷这样的日子赶紧过去,之后的英文朗读也会更加的卖力。

我很害怕母亲的训斥,所以每次在她发脾气的时候,我都是纹丝不动的坐在桌子旁,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这个习惯,带给我最大的好处就是我的英语口语,一直都不错,所以每次英文演讲都会成为我一开始就被老师认识、同学记住的“特点”之一。

『你知道的,读书那个青涩的阶段,任何特点一旦被发现在某些时刻就会被放大,就像我英语口语好,英文成绩也不错,但是语法就是学的很差,可是身边的同学认为我英语好,那么我英语的语法肯定也是很不错的』。

朗读文章,这个习惯我一直坚持到了高一,之后练习的次数便很少了,因为缺少监督。所以直到工作之后,我才明白,读书,我并没有真正的读懂,很多时候因为内心的排斥,会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那是浅尝辄止的,在那个阶段也没有形成自己的读书方法和读书习惯。

高中,去了县城读书,我住在离学校很近的“城中村”(那会好像还没有这个说法,我们习惯性的说自己在外面住宿),房东家的房子一共三层楼,我住在二层靠西边的那个房间里(两个人)。

房东叔叔很早就去世了,房东阿姨一个人住着,女儿已经嫁出去,儿子在外面工作。我们住的那个房间很大,她用了一块很大的布将房间分割两块,分割出去的那块放置了很多茶具,她说那是她老公以前开店时候售卖的,后来老公不在了,这些茶具就一直存放在房间里,再也没有售出去。

高一开始居住,70块钱一个月到后来的85,3年的时间,涨了15块钱。高三那年,房东阿姨说,你们房间新来的姑娘,我收她95元,比你多10块钱,你在这里住了3年,所以于情于理我都得少收你一些,如果她问起你,你就说你的房费也是95元/月。

有次周末,院子里除了我,就只剩下阿姨了,回家的回家,逛街的逛街。一个人待在宿舍,给自己预留一个下午的时间休息,打扫好卫生,打开复读机,因为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所以只能播放仅有的两盘歌曲磁带(一盘是王心凌的专辑、另外一盘忘记了),房东阿姨在楼下听到歌曲的声音,她院子里面喊着“谁在放音乐?声音那么大!”,其实她是知道的。

她只是用这样的语言来排除双方的尴尬。一来不针对我,二来排除声音对她的干扰,达到减小声音的目的。

高中的时候,用复读机听英语的时间也从原来的每天改成周末或者午休的时候,因为周末一般都是会放假的,午休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不回宿舍的,这样,我朗读的时候就不会打扰到舍友。

高二结束的大会上,学校颁发了一个奖项(貌似是班级优秀学生),我们班有4个名额,奖状颁发的时候是很意外的,因为老师从未提起,我并没能成为其中的四分之一,心里不免有些伤感,但还好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太多的愤怒和不平。因为她们都是我们班学习很不错的女生。当时每人颁发的是一张奖状、外加一部复读机。

身边的同学很少有用复读机的习惯。

高三伊始,复读机就坏掉了,用了五年的时间,也没有想过再去维修,那会,我犹豫要不要重新购买,一来只有一年的时间,我使用的频率和初中相比已经少了很多;第二,不想再问父母要额外的费用。

某天,同桌赵姑娘听说我的复读机坏掉了,果断的把她获奖的那台复读机送给了我,她说她很少用。放在那边也是闲置着。

这部复读机,如今依然在,完好无损。只是再次和她提起时,她已经忘记了。

『高三,毕业的时候,我和我们班班长成为了我们班选出来的优秀毕业生,后来我意识到,班主任还是很公平的,他以多年带班的经验规划好大家应该有的荣誉』。

我很感激他(虽然这份荣誉在那个阶段并没有带来明显作用),也很感激赵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alers点评:最近在整理书稿,把我早期的一些关于英语学习的文章整理出来。那个时候微信公众号还没有原创功能,于...
    Scalers阅读 2,678评论 1 36
  • #引语 大家好,我是点滴复读机软件的开发者。 我想从我自己的英语学习经历谈起,总结分享一下这个点滴复读机软件的开发...
    点滴英语阅读 4,364评论 3 10
  • 双赢谈判就是不损害他人的前提下,改善彼此的利益。我们如何去做呢?第一做大增亮,第二互补存量。
    wh王辉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有一个秘密 说出来就不再是秘密了 其实我不是一个人 有两个我 就叫她们阴和阳 她们各自割据为王 有时候像是仇人 ...
    丧少女的励志生活阅读 147评论 0 3
  • 5:50 夏天太阳都还没有完全出来的点,眼睛还不能完全的睁开,迷迷糊糊,只有闹钟催醒你潜意识,大脑根本没有被唤醒的...
    Lcyan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