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想告别尴尬和冷场,成为人群焦点?只需这一个技巧!

开篇先听我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很重要,一定要听。

有个人,很勇敢,勇敢到什么程度呢?他敢在睡着的鲨鱼身旁游泳。可是他也很胆小,他最怕的是,公共演讲。怕到什么程度呢?两腿僵直,抑或抖如筛糠,或许紧张的声音都跑了调。

这个人不是别人,他是如今大名鼎鼎,登上《福布斯》杂志的著名脱口秀演员——大卫·尼希尔!

当大卫为简单的课堂演讲而汗流浃背、手足无措时,他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够站在卡斯特罗戏院的舞台上,面对一千四百多名观众侃侃而谈。要知道,视“公众演讲”比鲨鱼更可怕的大卫,一度站在讲台上两腿僵直、手心发冷、心跳加速,他绝对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登上《福布斯》,绝对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著名的脱口秀演员!

从极度恐惧,到谈笑自若,他只掌握,并反复练习这一个技巧——幽默!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课堂上,老师提问你问题,你“嗯,嗯”“这个,那个”支支吾吾个不停;职场中,老板让你简单做个自我介绍,你哆嗦的说不囫囵一句话,最后大家只记得你低头红着脸的样子;大会上,Boss让你给各级领导讲解一下文案,你看着提早几天早就背的滚瓜烂熟的文案,此刻看着惨白的屏幕大脑一片空白,手心里布满冷汗。

你是不是羡慕《少年派》里学霸钱三一众星拱月般的待遇?羡慕他博学,在一众同学和老师面前侃侃而谈,重要的是,他还很幽默,竟然说,“瞪谁谁怀孕”这样的玩笑话。面对喜欢的女生妙妙,他们送妙妙“16G”的称号,他幽默的说,“你的脑袋不够用,不如我送你5个G。”16加上5总和是21,他是在向喜欢的女生幽默的表达爱意,只是妙妙最终没明白,但他这种幽默圈了很大一波吃瓜群众的粉。

我们总是下意识接近那些能让我们开怀大笑的人,无论是职场中,还是平常的生活当中。没有人喜欢跟一个每天板着脸的Boss做事,也没人喜欢整天对着一张不会笑的面瘫脸过日子。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幽默,只不过有些人天生幽默,而有些人要通过努力才做得到。

然而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幽默是一种技能,一种我们每个人只要通过用心练习,就能轻松学会的一种技能。

在《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Do You Talk Funny?)一书里,大卫根据著名的80/20法则(即“帕累托法则”,20%的投入能带来80%的结果)对练习技巧进行了分解,通过一系列实验找到了七个最有效果的原则,也可以说是习惯。

1.从故事开始

故事是对生活的一种创造性转化,它让生活变得更有力度、清晰、有意义。故事是人类交流的货币。

——Robert McKee

1)通过故事学习。

相信上过学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经历。之前我们学英文单词的时候,老师会帮我们就所学的单词编一个简单的小故事。比如“banana”香蕉,我至今仍记得小学老师(抱歉,我没上过幼儿园,直接上的小学)讲的关于这个英语单词的小故事:“有一个爱讲卫生的小猴子,有一天在森林里摘到一果实,很好吃,可是吃了之后不知道把果皮丢哪里,它就四处转圈,嘴里嚷嚷着‘剥哪儿呢?剥哪儿呢?’后来猴子们把手里这只水果叫做banana......”

人类的大脑天生习惯通过故事去认知、记忆和消化信息。故事帮助我们学习并强化记忆。根据科学家长期以来的研究表明:大脑是通过故事和视觉提示学习的,而曾任乔治梅森大学人类学专业杰出教授的玛丽·凯瑟琳·贝特森(Mary Catherine Bateson)也说,“人类通过比喻思考,通过故事学习”。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讲故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故事帮我们学习和记忆,而我们都希望观众能从中学到或几下一些事情。

关于这一点,你一定有深切体会。如果一个人用讲事实摆道理的方法给你讲述一件事情,你可能转身就忘。而如果另外一个人采用幽默的方式,讲要传达的信息融合到他所讲述的事情里,你或许会记很长时间,并且很乐意去做他要你做的那些工作。

2)通过故事树立品牌

这一点对于销售尤为重要。不论你的销售产品是旅游项目,保健产品,抑或是某一领域的知识课程,你首先得让人们记住你,你就是某个“品牌”,他们一想到你,就会联想到某个“品牌”,而在这里,故事就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故事有助于他们加深对你的记忆,它更能在你和品牌之间建立联系,将品牌人格化。

职场新人职前培训往往会被告知这样一句话:让客户接受你的产品之前,先让他认可你。而怎么让顾客认可你这是后话,首当其冲的,你要让客户愿意给你几分钟,听你说话。怎么在这有限的四五分钟里get到客户的笑点,让他捧腹大笑,对你印象还不错,愿意和你继续聊一聊,这就需要你发挥自己的才能了

你需要培养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更好地进行自我营销。可以30%自己的故事加上70%的虚构,总之,讲好一个故事,你才能吸引对方的注意,你们才有往下发展的可能。

职场是这样,情场里亦是这样。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例子,男性,很会讲故事,他就讲自己虚虚实实的故事,常常把陌生女孩子感动哭,情场很得意,换了好几个女朋友。

“故事就是一切。”ABC电视台《鲨鱼坦克》真人秀评委Barbara Corcoran曾说:“你可以给我看MBA证书和销售业绩,但如果你给我讲个故事,告诉我你是怎样起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才能交谈起来。”这套逻辑同样适用于任何场合。有故事的笑话才能把观众带入情境之中,才能让他们投资或是笑出声来。

因为人们并不是在投资你的生意或产品,他们是在投资你的故事。如果想要别人记住你说了什么,就要讲个吸引人的故事。

3)怎样讲述故事

同理心总是能引起共鸣。加入自己的个人,把自己融入故事里,观众的反应才更强烈。

想要故事更吸引人、更容易记忆、更快逗人发笑,就需要包含一些基本元素。确定了基本元素,然后往这些骨架上填肉:

有主角/主人公

确定故事的中心人物。

描述主人公遇到的困难

主人公要克服什么困难?他们想要什么?阻碍是什么?这是故事张力的源泉。

营造突破性情绪

爱、贪婪、欲望、热情或者失败。都是很好的选择。

有明确的努力或转变

主人公要向着目标或是解决方案前进。

给故事制造冲突和转折

不要让别人猜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以添加不易解决的问题或挑战。

显的可信

要让听众(或者读者)专心听故事,不去质疑真伪。可以告诉大家你的真实感受,在舞台上做一些真心的坦露。

给故事一个发展的契机

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诱发事件”。这一点在写作时尤为重要。书中会详细说明。

一开始就想好结尾(最有冲击力的一句)

最后一句要最先写,之后再去琢磨诱发事件和开头。作为一个自由写作者,这点我深表认同。

造出一个构住读者注意力的钩子,把他们拖进故事

在注意力日益分散的今天,这一点格外重要。如果一个演讲者能让观众乖乖把手机放进自己口袋里专心听讲,那么,这场演讲他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

在故事的结尾呼应开头

这是一种写作手法,能带给你故事完整对称的感觉,同样适用于演讲。更多的细节,会在《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一书里,第七章节里讲到,这也是我为什么极力推荐这本书的原因。

将故事分解为三段式结构

三段分别是组织(开头)、对峙(中间)和解决(结尾)。

钩子和诱发事件通常都在第一段里。世界上最伟大的导演之一,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说,“人们已经忘了怎样讲故事。”“故事已经没有中间和结尾了,只有一个没玩没了的开头。”你看,这是个很普遍的问题了。注意,不要犯相同的错误。

娱乐效果

最好的故事讲述的不是叙述人的故事,而是听众的故事。

而想要达到娱乐效果,有时并不需要讲笑话。《像TED一样演讲:创造世界顶级演讲的9个秘诀》一书中提到:“幽默的有趣之处在于想要引人发笑,其实并不用讲笑话。”

2.添加幽默元素——找到笑点

你不得不承认,幽默的人,人缘向来都不错,而且职位上升比较快。

Liz Wiseman和Greg MeKeown在畅销书《成为乘法领导者》中写道,他们发现几乎所有优秀的管理者都有很强的幽默感。想要成为优秀的销售、营销、社群管理员、负责人或是业务发展经理,就要知道如何与他人建立联系,最快的方式就是逗得对方哈哈大笑。

98%的首席执行官倾向于有幽默感的求职者。

连Martha Craumer也曾在《哈佛沟通术》中谈到:“懂得使用幽默的人,尤其是那些在压力之下仍懂得使用幽默的人,在他人看来都技高一筹。看起来他们好像已经掌握了全局。虽然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有幽默感,让你在情场里也会左右逢源,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人。

据婚恋网站般配网(eHarmony)的最新数据显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不喜欢无趣的人。用户在网站列出的标准中,选出的最重要的一条是:“理想的对象身体要健康,在生活中要有幽默感”。

所以,不论你是初入职场的菜鸟,或是正在为找工作迷茫,还是一个单身人士,读读这本书,都有可能受到启发!

在《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一书里,作者列出一套笑话结构,不管是脱口秀演员、顶级TED演讲人甚至总统,都会遵从这样的形式:

①铺垫是给笑话打好基础,为观众提供必要的背景信息,语言尽量简洁。

②抖包袱本质上是抛出笑点。铺垫将观众引向同一个方向,抖包袱则是突然转向另一个方向,给读者带来惊喜。反转带来的惊喜,是包袱中最重要的部分。

③连续笑点它是最初的包袱抖完后的包袱。有时会在原笑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有时会再来一个反转,进入一个让人惊喜的新方向。

始终要记得抖包袱。这样的结构能帮助你尽快讲到有趣的部分,所有好笑的笑话,精髓都在抖包袱上。包袱释放的是有意堆积的紧张感。在《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一书里,作者对这一块有详细的解释和举例说明,让人读了,有醍醐灌顶之感。

3.写出幽默感

幽默感是一种面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它是一种能够习得的能力。

——珍妮•罗伯逊

会说,首先要学着去写。

Ann Handley说,优秀的写作能使营销从优秀变得卓越。写作的内容既能把我们衬托得睿智,也能让我们显得愚昧。我们可以显得有趣,热情、能干、可靠,也可以显得单调、焦虑、平凡无奇。

好演员都是好写手,写的越来越好,讲的也越来越好。下面是一些段子写作的技巧,这里我只简单的陈述一下,具体的做法还要去书本里找。

尽可能与现场联系起来

想要赢得观众,这是一种快速而有效的方法。

设置好场景

设置好场景,观众才会产生关联感。

给写作和演讲注入观点

“古怪、惊艳、艰难、愚蠢、震惊”等词,可以放在开头或陈述内容里。开头的词用好了,可以将观众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如果你希望观众对话题产生热情,那么一定要展示出热情。

卖点要清晰

不断强调自己的卖点,确保它深深植入到观众或读者的脑海中。

善于扣题

结尾的扣题能把所有内容串在一起。你需要回到前面的内容(扣题),把观众反应强烈的部分再强调一次。

扣题技巧在写作中并没有明显的搞笑效果,但在演讲中却十分奏效,它是观众与演讲人之间的一段共同经历。有一点很重要,一个段子不要重复三次,不奏效的段子不要重复第二次。

善于跟踪媒体热点

即跟进当下观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把自己的内容与热点联系起来。

前一段时间的热播剧《少年派》,IP小说作者六六的文笔并不怎么样,但她的小说能改编电视剧很大成分是因为加入了当下的热点话题,诸如“二胎”“网红主播”等具有争议性的话题。

尽可能加入表演元素或使用不同声音

对话性互动能让整个舞台场景都生动起来,把观众直接带入表演中。

写作使用现在时态

不要写“我去走了走,看到了”,而要写“我边走边看到”。即便这件事发生在很多很多年前,也要给观众一种发生在当下的感觉,让观众看到整个场景在眼前展开。同样地,如果希望内容更有吸引力,就需要让观众更有参与感。

使用具有幽默的词

简洁,能带来轻松感

保持文字精炼,尽快讲到笑点或是抖包袱的地方。

运用“3”的法则

根据希腊哲学家和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说法,3,也就是他所说的“三合一(triad)”是最高贵的数字。

“3”的法则有一个基本的运行方式,先构建起来某种套路,最后出其不意地将它打破。前两次铺垫积蓄势能,最后的突破通常能给人带来惊喜,引发哄笑。

在幽默中运用“3”的法则

使用搞笑图片和视频

某商场促销内裤

类似于买家秀和卖家秀,总能引人发笑。

记住:你总能找到一种更有创意的方式来表达观点。如果你担心自己的写作或表达水平,使用视频和图片可以有效缓解压力,同时不会降低幽默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伟大的成就往往源自于默默的耕耘。

——罗伯特•H•舒勒

台上的光鲜表演离不开台下的千锤百炼。但这里有一个致命问题,就是怎么避免忘词?

书里提到一个词,“记忆宫殿”

这种方法起源于古希腊和古罗马,你需要在大脑中开辟一块或一系列空地,把需要记忆的信息储存进去。从本质上来讲,这种方法是通过形象化的方式整理和回忆信息,提高记忆能力。

记忆比赛中很多冠军称自己在使用这种方法记忆面容、数字和单词。

那么,如果建造记忆宫殿?

①确定宫殿蓝图。记忆宫殿可以是纯想象出来的空间,但搭建在现实世界中存在且熟悉的建筑上会更容易。它可以是你长大的房子,可以是你现在正居住的房子,也可以是你的办公室。

②在宫殿中规定路线。穿越宫殿时要沿着特定的路线或顺序,这样才能按照场景的顺序逐一谈到它们。

③沿着路线确定宫殿中的储物位置。这样可以在特定的区域储存信息。

④牢记记忆宫殿。最好的办法是搭建时在纸上画出来,之后再在头脑中完成创造。

⑤在宫殿中放置需要记忆的内容。举例来说,如果你在演讲中要讲到某个人,那么可以想象出一个人来,细节要尽量丰富。这个形象就印在了你的脑海里,很容易回想起来。形象越搞笑、越奇特,记得越牢固。

⑥在宫殿中检查每件摆放进去的物品。检査一下自己想象出来的每个场景,将它们印在脑海当中。这个过程会花一些时间。但本质上就是在排练,你在房子里走一圈,看到了演讲所需要的各种记忆点和话题关键。如果在某一点卡壳了,停下来,看看自己在记忆宫殿的什么位置。

5.表演

6.掌控听众

7.合上书,没有结束——永远调试

这里有许多实用细节,需要从书本里获得,因为细节太多,无法一一在这里讲述。

美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马克·吐温说:“人类有一件真正有力的武器,那就是笑。”这件武器永远都有存在的价值。多数演讲(包括平时的聊天、会议)真的很无聊。读读《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这本书,练练有关幽默的这些窍门,你会与众不同!

本文首发toutiao卿可安,新浪微博账号:西辰姑娘,转载请私信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上篇 融资过程中普遍适用的注意事项可以分为三个版块,分别是: 1.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 2.为融资投入多少时间和精...
    麒麟社9579阅读 3,136评论 0 8
  • 伴随着一声啼哭,婴儿呱呱落地,开始了他的一生,或是平平淡淡,或是坎坷迷离,亦或是辉煌一世。 ...
    夏沫之殇_4ca3阅读 1,260评论 0 0
  • 最近失业,本来和家里人商量好的,辞职专职考试的,可是最近家里逼得有点紧,每次总问你今天出去吗?嗯你今天面试结果怎么...
    吖㳠阅读 260评论 0 0
  • 某处未知地,有个未知游乐场。 未知游乐场的长长的吊桥下,通着一个隧道。隧道里面偏侧有个破烂不堪的洞口。 我与xx,...
    withism阅读 233评论 0 0
  • 2017.5.3 BY 竹纸 我站在人海中央,看世界熙熙攘攘。 天气预报说,四十五分钟后有零星小雨。我眯着眼看天,...
    竹舟出品阅读 45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