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陪你到老,直至白发苍苍

文 /陈墨祎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一个人漂泊在外,每每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总会克制不住产生一股孤寂悲凉之情。那时脑海中浮现的,便是妈妈站在家门口的路灯下等待我的画面。那时柔和的暖黄色灯光照在她身上,在地上拉出一道长长的影子。远远的,我站在对面的街角,看到影子就看到了回家的希望。这么多年过去了,妈妈一直都像那道黑夜里柔和又温暖的灯光,指引着我回家的方向,她之所在,心之所在,心之所在便是归处。

今天翻看日历的时候,猛然间发现这个周末便是母亲节了,时光荏苒,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离家快一年了,临走前妈妈泛红的泪眼还能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想起前两天刚和她通电话时,她问得最多的还是,你准备什么时候回来?我在电话的那头,久久地沉默着。一颗年轻不甘愿平凡的心和思念的情感纠缠着,煎熬中我不知该如何作答。

这是我独自离家踏上远方的头一年,我带上憧憬迷茫和家人深深的牵挂走上了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征程。一开始的时候,几乎每天和妈妈视频聊天,后来我越来越忙,也越来越适应身边的环境,思念之情便渐渐地淡了许多,由刚开始频繁的联系变成了一周甚至半个多月一次。当我怀揣着梦想,在恶劣的环境当中披荆斩棘,向所谓的康庄道路奔跑的时候,总是容易忽略身后有那么一个人,在默默等待。

某天,我在电话中告诉她我最近又要加班的消息的时候,妈妈沉默了半晌,说了一句:“你一个人出门在外那么辛苦,还是回来吧,家里给你找好了份工作。”我那时恰好满满的一腔热血,当然毫不犹豫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她,以梦想的名义拒绝身边的安逸苟且。然后,我们冷战了,双方都很固执,不想向对方妥协。我不想早早地回到家乡,干着一份父母托人给找的轻松工作,找一个还算凑合的男人过着平凡庸碌的一生,尽管在许多人看来这才是一个女孩子该过的生活。我不懂为何妈妈会反对我背井离乡独自打拼,她应该最是支持我的人才对啊。从小她就教育我,一个女孩子一定要自立自强,不能没有梦想。她自己也是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和天底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总是在前方为孩子垫好道路,遮风挡雨,仿佛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可是有一天女儿也长大了,渴望着更广阔的天空,希望变得强大,不再是躲在背后安稳享乐,而是护在母亲身前替她扛起重担。

我伤感于妈妈的不理解,依旧坚持和梦想死磕。时间却很快过去,转眼便到年底。当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看着爸妈脸上清晰可见的皱纹和头上斑斑的白发时,才意识到,原来我渐渐长大,父母却已经开始苍老,待我羽翼丰满之时,他们却垂垂老矣。“子欲养而亲不待”。多少人,待到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之时,家中的老父母早已溘然长逝,永远地失去了陪他们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的机会。

妈妈的脸庞早已不再红润年轻,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无情的印记。她的手也失去了以往的柔软和细嫩,长久的劳作使得它们粗糙得如砂纸。如今她的背已不再挺直,可是我永远也忘不掉,洪涝灾害的那年,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她用这副柔弱的身躯背着高烧不止的我,一步一步踏着在深没脚踝的水中,雨水顺着发丝不停地流下,她的眼神却始终明亮坚定。后来,我的高烧止住了,她却病倒了。那个夜晚真冷啊,豆大的雨点打在身上,狂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然而,趴在妈妈身上,我好像找到了最温暖的避风港湾。

小时候,爸爸由于工作的特殊关系,和妈妈结婚后曾一度两地分居,所以我的童年几乎全是和妈妈一起度过的。小时候的我就像个假小子,调皮捣蛋,种种“恶行”罄竹难书,那时妈妈操碎了心,在我背后不知道收拾了多少烂摊子。那种又当爹又当妈的艰难,我大概至今也无法体会。然而妈妈坚强且独立,即使一个人带大我困难重重,依旧咬着牙坚持下去。

从小见惯了母亲的坚强自立,无形之中也影响着我的性格。我变得独立且好强,宁愿磕磕绊绊地在一条未知的路上横冲直撞,也不愿意去他们既定规划好的路上,即使这条路畅行无阻,前途光明。年轻的心总是容易争强好胜,也忽略了后方父母的心疼担忧,开始觉的妈妈在阻挠我追求梦想,他们甘于平庸却不该强于我身上。然而,在回到家那天,妈妈对我说:“这世间没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可他们更心疼孩子。所以我们给你安排好一条轻松的路,宁愿你过得平凡普通也不想你忍受漂泊辛苦。”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于心疼。因为心疼,才会不顾你一次又一次的反对和不耐烦劝说你回家;因为心疼,才会担心你吃不好穿不暖偷偷往你银行卡里打钱;因为心疼,才会腼着老脸四处奔波请求,只为给你找到一份安逸舒适的工作。这心疼的背后,是每一对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我们可以拒绝父母的对自己人生的干预,但一定不能一并地去拒绝了这份爱。

过完年后,我依旧收拾了行囊,在妈妈不舍的眼光中踏上了远方的道路。可是,妈妈呀,这一次,我会带上你们的爱与牵挂。我依旧在追求梦想,去努力成为想要成为的人,也许是一年,两年,三年,但请你相信一定不会太久。等到将来的某一天,我足够强大,能够为你撑起一片天,我要回到你身边,如同当初你伴我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长大成人一样,我也要陪着你,看旭日东升,夕阳西下,直至你白发苍苍。

我的妈妈,母亲节快乐,愿你一直健康美丽,我永远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事一脸正经地和我说,你这工作要如何才能保得住呐?瞬间石化,灰心了,才毕业,第一份工作,被辞退了,第二份,自己走了...
    1大太阳阅读 112评论 5 0
  • 立场是个可怕的东西。人们常常会带着原设的立场去看待一个人或者一件事,得出与原设立场相仿的结论,或者通过一系列事情所...
    一根葱的生活刻录机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