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多去尝试,究竟有什么用?

文 | 李思圆


昨天朋友强子跟我聊天,他说他前几天已经辞职了,目前已经跟新的公司谈好,准备下周就去重庆,开始新的工作。

我当时听了之后简直炸了。因为强子在曾经的公司干了6年,而且薪资待遇都非常不错,强子也一直是领导重点培养的对象。

我以为他是意气用事,跟同事处得不愉快,或者对工资不满意,又或者是其他别的重要原因。谁知道他居然云淡风轻地告诉我,他辞职,只是因为想要真正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强子是学软件专业的,但他内心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做广告策划人。我对他说:“你也知道隔行如隔山,而且有句话就说,换工作穷三个月,换行穷三年。”

强子说:“我不怕。”

我又问他:“如今你这个年纪正是凑钱买房,娶妻生子的黄金时期,难道不怕到头来人财两空吗?”

强子笑了笑,他大概猜到了我一定会问这个问题。他说:“趁着现在还年轻,再不去尝试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以后几乎就再也没了机会。我不想为以后的人生留下任何遗憾。”

说这话时,强子异常坚定,那一刻我也终于懂了这个决定于他而言,真不是一时兴起,说说而已。那天谈话结束后,我鼓励强子一定要好好努力,既然做了冒险的选择,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也是从那一刻起,我突然发现自己早已没有年轻人身上那股冲劲和热情,我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几年后,也依旧变成了当初我最不喜欢的样子:年纪轻轻就追求稳定,想要过上安逸的生活,对梦想对未来做了太多退缩和让步。

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们总是花许多精力和时间去犹豫和纠结什么选择是最好的,我们以为所谓的成功就是赚很多钱,有很多权。

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年轻时最好的资本就是那不顾一切的闯劲儿和拼劲儿,是那敢去为梦想多尝试的勇气和信念。

前几天几个朋友一起聚会,晚饭吃到一半,朋友娜娜就说有事先要走。我看她那慌慌忙忙的样子,调侃她说:“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男朋友可以下次约嘛。”

娜娜苦笑道:“你看你,思想就这么腐败。难道我就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的事愿意花时间钻研吗?”然后她突然弯腰附在我耳旁,悄悄说道:“我最近在学钢琴哦。”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什么?你都多少岁了?居然去参加小学生的培训班,跟一群小毛孩从最简单的音阶开始练起?”

要知道娜娜今年已经28岁了,读书那会儿,她就五音不全,更别提认识五线谱了?而且这么大龄的学生,难道不怕大家笑话?

娜娜大概看出了我的疑虑,然后拉我到一旁说道:“我知道你觉得不可思议。可我们还这么年轻,为什么就要给自己设限,认为只要离开了校园,参加了几年工作,不到30岁的年轻人,就没有资格去尝试新的兴趣和爱好?”

我说:“不是不应该,只是觉得这个年纪再去学兴趣班有什么意义呢?你既不会因为有这个特长,生活就过得有多么与众不同,也不会因为这个爱好给你带来物质上的利益。”

娜娜说:“难道你觉得,年轻时尝试的任何一个兴趣爱好,都必须要带给我们所谓的功利性质的价值?我因为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因为得到了乐趣,有了学琴的体验,而得到内心的满足,这也是收获啊。”

我听了听,确实是这个道理。不知道为什么,如今的很多年轻人,也包括我,一提到尝试学什么知识和技能,总是要问这有什么用?似乎没有实际看得见的用处,我们就没必要尝试和学习。

但我们却忘了,其实于年轻人而言,尝试就是最大的用处。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看似没有任何意义,但经历本身就是人生中一笔用金钱无法衡量的宝贵财富。

我有个朋友a姐,她被我称为永远长不大的女青年。其实a姐今年刚过了而立之年,按理说也不再年轻,但你从她身上根本看不到一丝一毫跟“老”有关的影子。她总是特别喜欢学习新的东西,做新的尝试。

比如前年夏天,她突然迷上了摄影,只要到周末时间就背着她那快要淘汰的相机,到处采风拍照,回家就自学ps。在所有人下班就只会聊天追剧刷朋友圈时,她利用这些零碎时间学图层,蒙版,和调色。

当时身边很多人都告诉她,有这闲情逸致,还不如利用时间多逛几次街,多看几集电视剧呢。因为她做的事既费体力也耗精力,而且看起来似乎也没什么用。

比如去年冬天,她又迷上登山运动,只要到节假日,她就经常一个人背着一个包,轻装上阵。把附近城市的大小山顶都爬遍了。

当时也有人问她,即便你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又如何?在现实生活里,你依旧是个普通人,在普通的工作岗位,领着一份普通的薪资。

今年a姐在听一次演讲时,无意间又萌生了想要学英语的想法。于是她又二话没说,每天看点英语电影听点英文歌,尝试着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

那时候有同事知道她在苦练英语,就笑她傻,如今又不参加高考,学那么多,有何用?

可a姐对这一切质疑都没有放在心上,反而是内心非常平和且坚定地做她喜欢的事。

当身边的许多年轻人开始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无聊呆板地过生活,当他们感觉到生活越来越无聊麻木时,a姐的生活却充满了无数乐趣。

她曾对我说:“你不知道,在生活里因为有了这些新尝试,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性格也越来越积极乐观,甚至在平时工作中,我也很少抱怨,更踏实肯干了。”

而这份多多尝试的过程和体验,打开了我的眼界,充实了我的生活,这正是我对抗庸常生活最好的武器和不妥协。

如今的年轻人,无论做任何选择,任何事都越来越小心谨慎,越来越带着功利的眼光去做新的改变和尝试。

在越来越现实的社会,我们被房贷车贷压得喘不过气,被晋升加薪所牵绊。我们会发现,似乎长大以后,我们除了学会招呼应酬,学会人云亦云,也丢了年轻人身上该有的活力和自信,我们的内心早已步入中老年。

我们不愿花时间再去学习新的东西,我们不愿听着内心的呼唤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更不肯舍弃一些眼下的诱惑和利益,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其实年轻时我们所谓的成功,真的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功成名就和扬名立万。你只有多做尝试,才会发现人生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刻骨铭心的体验,和难得一遇的风景。

如果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就过早放弃了敢于多尝试多接触多体验的勇气,那这样的人生真的会黯淡无光,不值一过。

总有人问年轻时多做新的尝试究竟有什么用?其实到最后你会发现,其实人生本来就没什么用。

也许唯一有用的就是,当你到年老时,你不会懊悔曾经苍如白纸的人生经历,和按部就班的生活轨道,你会庆幸因为这些不同的尝试和体验,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和充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身边,有这么一个人,她把穿衣当信仰。她坚信,穿上适合自己的美衣,不仅能改善心情,还能点亮生活。 她有一个小小...
    葡萄的小叮当阅读 575评论 4 5
  • 精致的气质,它受的是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也最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内在格局。 精致大概就是如此,时刻保持美好而认真地生活...
    捕风的開訫鬼阅读 174评论 1 1
  • 这不是一篇教作者如何写鸡汤的教程,这是一篇写给读者的食用参考。 被人催着来写写鸡汤,那么来吧。 先讲故事。 最近,...
    风格里哦阅读 1,187评论 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