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小白,怎样从EXCEL快速入门系列(四)

对不起各位小伙伴们,隔了这么就才来更新,我会努力在这一篇多写一点来补偿你们哒~

由于这篇隔的时间较久,所以把传送门送上来供大家参考哈~

系列(一):数据小白,怎样从EXCEL快速入门系列(一) 

系列(二):数据小白,怎样从EXCEL 快速入门系列(二)

系列(三):数据小白,怎样从EXCEL 快速入门系列(三)


上一章节主要跟大家分享了数据透视表的应用,那么这里在数据透视表的基础上继续学习数据透视图吧。大家都知道做报告时候的策略是“文不如字,字不如表,表不如图”,而且现在人们的生活都是高速快节奏的,图表能够让大家更易于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接受

1.数据透视图

对于数据透视图,大家可以把它和数据透视表联合在一起去学习,我们可以在做出数据透视表的基础上去做透视图,这样更能清晰的看到你所要得到的透视图的效果。当然,为了节省步骤也可以直接得到你所要的数据透视图。这里跟大家演示跳过数据透视表直接做数据透视图这一做法。

EXAMPLE:根据下表绘制出每个MT的数量和每个MT的revenue,

STEP1:根据题中的需求,我们可以首先去想最终要达到的应该是一个什么目的,我们可以自己先勾勒出一个大概的模型,如果无法确定的话,我们可以先做出一个数据透视表来加深我们的理解,如STEP1 所示:

STEP1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左图是原始图,右图是我们根据需求做出的数据透视表,这个就符合题干需求,每个MT的数量和revenue的求和了,有了基本的原型之后接下来我们绘制数据透视图就会容易多了。

STEP2:绘制数据透视图

做数据透视图和透视表在很多步骤上是大同小异的,大家可以注意比较:

点击“插入 (insert)”——“数据透视图(pivot chart)”,完成这2步之后会跳出和做数据透视表一样的提示框,如下:

STEP2

可以看到STEP2跳出的提示框和数据透视表一样,我们可以参照数据透视表的做法,选择透视图最终放置的位置之后点击OK,紧接着就会出现数据透视图的绘制页面,如STEP 3所示:

STEP 3:完成上述STEP2的步骤之后,我们同样会看到跟做透视表时候出现一样的界面,这里就需要我们去完成各项坐标的绘制了,如下图STEP3所示:

STEP3

由STEP3   我们可以看出,在这里我们任然需要根据数据透视表去完成数据透视图,那么这里会更加利于我们数据透视图的绘制了,只需要把MT作为变量放在横坐标,数值部分只需要用来计算MT的数量和Revenue 的总数就可以了,得到的数据透视图就如上图所示,从STEP3的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所做的数据透视图,每个MT的数量和revenue 都在图中展示出来了,到这里,数据透视图的基本模型就已经完成了。

STEP4:数据透视图的完善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基本的数据透视图已经完成了,但是有时候可能得到的透视图和最终想要表达的效果仍有所差距,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调整透视图的展示效果。从STEP3的结果图我们能够看到透视图的旁边有出现“+”号和符号刷,点击这2个就可以看到我们可以选择调整的模型,直到出现你想要的结果为止。

在这个例子中由于数据较少,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在数据透视图中显示具体的数量,这样会更加利于观察。结果如下图STEP4 所示:

STEP4

以上就是我们绘制数据透视图的过程,通过这个数据透视图我们能清楚的看到每个MT的数量和REVENUE的总数,大大方便老板们对商业结果的判断。

2.数据的分组

我们在处理数据的时候会遇到大量相同的数据,如果毫无章法的把数据结果呈现给老板,那么可能在本质上也并没有帮老板减少他的工作量,但如果我们将数据分组之后再呈现出去就会有不同的效果啦.

EXAMPLE:还是上面那组数据,如果说我们想要将数据分成每个IOT去看,即每个IOT只显示第一条数据,这样再多的数据只需要分组去查看就可以啦。

STEP1:先选中要分成一组的数据,并将要显示的第一列空出,如下图所示,选中其中的灰色部分:

STEP1

STEP2:如STEP1所示,我们可以选中上述区域之后,点击“数据(DATA)”——“分组(group)”,完成这些之后,就将第一个组分出来了,以此类推,我们可以对其他的IOT采用同样的方式去分组,最终可以将所有数据都分组。如STEP2所示:

STEP2

如STEP2 ,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数据都已经按照不同的IOT进行分组了,我们可以点击图中红色部分的“-”号或者点击左上角的“1”,就可以看到最终分组的效果了。如下图STEP3 所示:

STEP3

STEP3:STEP3 中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分组后的效果了,这样如果想看每个IOT的详细情况我们只需要点击“+”之后就可以看到了。

3.SUBTOTAL 函数

从上一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可以去一个个把数据分组。但是在这里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在数据量较少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手动去将数据分组,那么如果数据量较大的情况呢?我们要如何去把数据分组呢?如果又需要我们去计算每个组的总量呢,又要怎么去做?

要解决上面提出的问题,这里我们就可以用到SUBTOTAL 函数了,subtotal 函数是用来返回数据库或列表飞分类汇总,看到这个定义就明白需要它的帮忙了。

STEP1:还是以上组数据为例,这次我们要选整个要进行分类汇总的区域,并点击“数据(DATA)”——“SUBTOTAL”,完成这些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跳出如下STEP1 所示提示框:

STEP1

STEP2:如上图STEP1 所示,我们这里要对数据进行汇总求和,可以在”USER FUNCTIONS”下面选择你所需要的函数,然后再选择你需要求和的数据列,这里我们只需要对REVENUE求和,就可以直接按照上图进行选择就可以了,下图STEP2所示就是所需要的结果啦.

STEP2

上图STEP2 就是我们最终分组汇总后的结果了,同样分别点击“1”,“2”,“3”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分组形式哦!

好啦,今天的EXCEL分享就到这里啦,希望以上能对大家有帮助啊!有问题请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