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他是演员。

哭态亦是绝美的他用不俗的演技演绎着属于他的《霸王别姬》,演绎着自己的电影时代。

他是歌手。

唱片销量创下了无数记录,他用歌声诉说着“I am what I am”,诉说着自己的音乐时代。

他是粉丝心中的神话。

时至今日仍有大批“荣迷”遗憾与他的时代失之交臂。

那个时候,在他的时代里,曾有一项关于人们为什么喜欢香港的调查。

而排名第一的理由是,因为香港有张国荣。

如今,看起来已经不是他的时代了。

但事实上,他已经成为了时代的象征。

记得有人说过,人的一生会经历三次死亡。

第一次是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从生物的角度来说,他就死了

第二次是在葬礼上,认识的人都来祭奠,那么在社会上的地位就死了

第三次是在最后一个记得自己的人死后,那就真的死了

所以说,尽管张国荣已经离开人世十余年,但他从未真正离开。

他的粉丝量一直在增加,话题度也从未减少。

每一年的愚人节,爱他的人们都盼他在场。

但,2003年后的春天里再无他的身影。

不过不要紧,我们一直记得他,他就一直“活着”。

有人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而张国荣对于很多人来讲就是这样的存在。因为他活出了真我,他对世界说“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是的,他一直都在做自己。

02

他从来都跟随自己的心,追求自己的梦。

1956年,张国荣在香港出生。

家中兄弟姐妹共十人,而他是最小的一个孩子。

1969年,他赴英留学并在中学毕业后考入期待的纺织专业。

大一时,父亲的生病让他不得不回港,而无意间参加的一次歌手比赛正是他传奇一生的开端。

曾经,年少的他本以为这一生会与时装设计为伍,却不知他的余生竟与此大相径庭。

他寻找到了更加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做了一辈子。

若他能预见到自己未来的人生,不知他会把这个比赛当作不幸。

但我相信,他不会后悔自己做的决定。

如果能重来,他的选择依旧如此。

醉心歌唱,沉迷演戏。

献身艺术,矢志不渝。

03

他从不向挫折低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没有人一路走来都是一帆风顺的,张国荣也是如此。

他也曾作为新人,看不到心中的诗与远方。

唱到兴起,他把帽子抛向观众席却被观众扔回。

尚未大红大紫的他尴尬不已,但他告诉自己,“要他后悔没有接到我的帽子。”

因此,他加倍努力地拼搏奋斗。

年轻就该挥洒汗水,否则就是虚度光阴。

终于,他成功了。

而他的成功从不是偶然,而是努力之后的必然。

他开始横扫各大音乐奖项,拥有无数的粉丝。

他在音乐方面的成就是我说也说不完的。

随之而来的就是人红是非多,著名的“谭张争霸”事件出现了。

其实他与谭校长私交甚笃,奈何粉丝掐架,双方也不得不做出应对。

谭咏麟宣布不再参加颁奖,而他则宣布退出乐坛。

但没人知道,这是他人生另一个辉煌的开始。

对于张国荣来说,每一个巅峰都是下一个起点。

04

他从不敷衍地把演戏融入了生命之中,塑造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他是《霸王别姬》里摄人心魄的程蝶衣。

他是《东邪西毒》里性格多重的欧阳锋。

他是《阿飞正传》里孤傲叛逆的浪子阿飞。

他是《倩女幽魂》里的多情书生宁采臣。

他是《胭脂扣》里痴情懦弱的十二少。

他就是他,他是张国荣。

他的演艺成就我也难以数清。

他接戏,考虑的从不是戏份多少,能否名利双收。

他在意的是如何寻求新的突破,如何提升自己的演技。

即使他的角色是负面的甚至是反派的,他都能完美诠释。

因为,他有着作为一个演员的初心。

无论是音乐还是电影,他都当作艺术去对待。

在我心里,张国荣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或许可以说,他就是天生的艺术家,他注定不平凡。

他,就是巨星张国荣。

05

他从不吝啬对他人的夸奖,永远以最大的热忱去帮助别人。

他是巨星,有巨星的地位,有巨星的演技,有巨星的音乐水准,却唯独没有巨星的架子。

他带着赵文卓拍戏,照顾张学友的生活,把王力宏当家人对待。

他和梅艳芳的四十岁之约令人唏嘘,古天乐和古巨基如今提起“哥哥”,总是会湿了眼眶。

对待后辈,他从来都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提携,像亲人一般给予温暖。

对待粉丝和工作人员,他从来都是重情重义,亲手送给他们礼物和签名。

对待患难的亲人朋友,他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地资助,与他们相交相知。

对待陌生人,他热衷慈善却不愿声张,善良如他,爱与真全体现在行动之中。

他的事迹,很难用三言两语说得完。

而他的人品,更是需要用一生才解读恐怕才足够。

因为,他用了一生,用了短暂而绚烂的一生活成了属于他的模样。

06

他从不隐藏自己的感情,勇敢认爱。

因为爱,他才有力量去面对流言蜚语。

他与唐鹤德先生的世纪牵手照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在舞台上唱歌,台下,那个他在意的人在认真聆听。

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自有共鸣人愿意牵起他的手,想陪伴他走过余生。

只可惜再无机会,曲终人散,再难相逢。

入戏太深加上港媒只把注意力放在私生活上,而不去关注艺术成就,他就这样患上了抑郁症。

病痛的折磨让他痛不欲生,爱人、亲人、朋友的陪伴也不过是暂时缓解他的痛苦。

于是,2003年的愚人节,他向全世界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

他从高楼纵身一跃,结束了生命,却留给生者无尽的思念与痛苦。

日韩两国的城市曾为他举办纪念电影节、纪念展览。

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日本这些国家的城市以及中国的许多城市曾为他举办若干纪念影展。

香港、台湾多次为他举办纪念音乐会。

他是首位入驻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伟人殿堂”的演艺明星。

关于他的纪念歌曲、纪念书籍、纪念邮票、纪念奖学金无一不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但他真的、真的永远地离开了,这是不争的事实。

我再次想借用吴奇隆歌词中的一句话,只愿“下一个人世繁华里再见。”

07

还是那句话,说也说不完。

其实,关于张国荣的诸多事情真的很难说完。

因为他的成就太多了,我甚至不知道拿什么去衡量。

无论是身为一个歌手还是演员,他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他这一生,一直都在做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