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阅读,我只做了这三件事(附书单)

01

首先,孩子可以从阅读中认识多少字,学会多少道理,不在本文的讨论之列。这篇文章更多的是教孩子“渴望”阅读,把孩子领入一个奇幻、瑰丽的幻想世界,孩子大了,也可以依凭这份热爱去探求更多的真理和意义。

亲子共读,我想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中说,“父母用自己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说给孩子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真正让父母与子女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户口薄或出生证明,而是温柔的、人性化的言语。”

智能点读机,和父母亲切的声音是无法比拟的。所以,一定要朗读给孩子听,不完美也没关系,因为你是孩子独一无二的爸爸妈妈呀。

亲子共读的另一个好处是,孩子获得精神上的愉悦体验。每天晚上,点上星星灯,摊开大大的绘本,佑宝就乐呵呵爬到我怀里,撅着小屁股挤到我的膝头,或读或演,喜不自胜。柔和的灯光,妈妈的耳语,充满童真童趣的图文,把孩子引入一个与现实不同的梦幻国度。读书之乐,始源于此。

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一本好书带来的好处是言之无尽的。语言的启蒙自不必说,领略过绘本语言的诗性和丰富,孩子的表达会更有诗味和趣味。一个能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人,是比较容易找到心灵宁静的。

艺术的启蒙也是阅读的一个重要好处。好的绘本配图,几乎都出自大师之手,一个个奇妙殊胜的故事,一幅幅斑斓有趣的图画,让孩子遨游在美的世界。长时间浸润在美好的事物中,孩子的审美自然就提高了。

此外,绘本还为孩子打开一个幻想王国的大门。孩子的心灵是开放的,像一株幼嫩的小禾苗,经由阅读的滋养和浇灌,孩子的想象力会像藤蔓一般盘根错节、肆意蔓延。


02

佑宝酷爱阅读,有时,甚至没有常识地半夜三点开灯看书,还看得咯咯笑。

有人会问,佑宝的阅读环境是怎么布置的。其实,我没有刻意布置一个严肃的书房给他,但仔细想想,也许就是这些自然的不经意的安排,成为佑宝爱书的重要因素。

我在卧室布置了一个简单的阅读区,一个迷你的三层小书架,一个垫子和一个靠枕,以及他最喜欢的小熊、小鸭和龙猫。小书架的书每周根据主题更换一次,书架放在床头边上,床很低,佑宝可以轻易爬下床看书,或者把绘本铺满床。

阅读区没有和玩具区放在一起,是因为我觉得卧室很安静、温暖,适合父母和孩子偎靠在一起,共赴一场阅读的魔法之约。

佑宝的主要阅读区在卧室,又不止于卧室。客厅、厨房、阳台、游戏垫,两三米以内,我都放了不同类型的书。佑宝特别喜欢《我会念童谣》,这是一本有声书,我在厨房烧饭,只要听到隔壁传来音乐声和童谣声,我就安心了。

据说,日本的小朋友没有书房,但他们不是不阅读,而是家的处处可阅读。所以,他们拥有的是“开放的书房”。“开放的书房”适合我们每一个家庭,简单易行,在好书之间流连、徜徉的小朋友,想不爱书都难。


03

给孩子布置开放的阅读环境,这还是第一步,一个好的心理阅读环境也非常重要。这个心理阅读环境包括父母的爱书之心,父母对孩子的阅读去掉功利心,以及父母对孩子的平等心。有点绕口是不是,铺开来谈一谈。

父母爱书,其实对孩子有非常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卡内蒂小的时候,一直对父亲阅读的报纸深深向往,报纸散发的油墨味,以及父亲的专注和着迷激发了小卡内蒂强烈的好奇,深信报纸后面藏着一个未知的秘密世界。父亲专注阅读的时候,他也在地板上偷偷模仿父亲读报。而有一天,父亲无意中发现了小卡内蒂想象的阅读动作,于是指着报纸说:最重要的是文字。父亲的榜样和阅读启蒙创造了一个永远不会终止对文字的力量感兴趣的伟大作家。

对于孩子的阅读,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期待呢?认知发展?情商提高?还是艺术陶冶?其实,摒弃这些功利心,反而有助于孩子顺利驶入浩瀚的书海,一探未知的世界。而最初我们期待的各方面的发展,也是水到渠成的。在这之前,一定不要忘记浇灌读书之乐这株幼苗。

另外,我们怎么看待我们的小孩呢?无知的?无助的?欠规训的?我想说的是,这些都是我们的刻板印象,其实,孩子的审美力和领悟力高于我们的认知,在某些方面甚至高于我们。

《好绘本如何好》的作者郝广才说:“我们小看孩子,他就头脑简单,我们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他就容易进入不同的境界。所谓一个人的气质,都不是偶然出现的,而是长年累月积累而来的。”

以上,就是我所说的有准备的阅读环境,即开放的物质阅读环境和心理阅读环境。


04

那么,怎么为孩子选书呢?

在这里,我们可以优先选择国际获奖作品,一些著名的图书推广人的书单,也可以参考优质的图画书理论,如《我的图画书论》(松居直)、《朗读手册》(吉姆.崔利斯)、《给孩子100本最棒的书》(安妮塔.西尔维)、《世界经典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彭毅)、《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汪培珽)等。

但不是说,这样选择就会万无一失。比如,佑宝对《母鸡萝丝去散步》一直不感冒,而对爸爸买的一套不太知名的认知类图画书深深着迷。

佑宝会对一本绘本百读不厌,也会对另一本拒之千里。埃尔维·杜莱的《点点点》,是佑宝一见钟情的绘本。每一次读,佑宝都跟着书中的魔法热烈互动,或用力按,或挥手拍,或鼓着腮帮吹。后来,床单、墙壁、茶碗上的点点图案,他都铆足劲儿按一按。

所以,我们除了为孩子选择优秀的书籍,还需跟随孩子。对于一些知名的但不感冒的书,放下执念,可暂时束之高阁,也许有一天,等孩子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还会和当初那本失败书再相遇。


05

最后的问题是,怎么和孩子亲子共读?

回想佑宝的阅读之路,其实,最初书只是玩具的一种。比如,纸板书《晚安,宝贝》的封面有一个大大的孔,佑宝那时还不会走路,喜欢躺着把小脚伸进去,把整本书套在腿上玩。我也会透过孔和他玩躲猫猫,一次,我被逗乐,哈哈笑的时候,佑宝通过孔拿食指抠我的大嘴,我感觉被娃将了。

佑宝喜欢拉拉布书里的小蛇,每次把小蛇的舌头拉得老长,弹回去的时候,我都圆着嘴惊讶地说“喔”?佑宝则咯咯笑。

真正开始阅读,大概是在一岁左右。

能一直保持读书之乐,还是得益于最简单的道理,跟随孩子。跟随孩子的阅读节奏,跳读,反复读,甚至,收书不读。

在开车出发系列中,书的设计是层叠的,在前页中,后面的内容也部分可见。佑宝喜欢书中的热气球,还没开始读,就扒拉着翻到热气球那一页,整个人伏在一丁点的热气球上看上半天。

书中有一团一团的白云,佑宝直喊:蛋!我说:白云。佑宝说:蛋!我又说白云,佑宝指着书喊:蛋,蛋!然后捏一口放入嘴里。我别过脸,捂着嘴狐狸一样嚯嚯笑,然后转过来一本正经继续读。

让阅读有趣的,还有一个魔法,就是:共演。

我在孩子面前,其实还蛮放得开的。一天,奶奶跟我说,佑宝在阳台上读《抱抱》,喜欢学小猴假哭,边哭边揉眼睛,夸张地说:妈妈,妈妈。一点都不奇怪,我带着佑宝读的时候,表演得更夸张。随着小小猴越来越失落,越来越悲伤,我的语调也跟着悲伤,最后就揉着眼睛抽泣起来,然后大哭(演的)。

遇到书中的小朋友溜冰摔倒了,我会摔倒在床上。一次,我带着佑宝和毛毛一起读书,读到小朋友摔倒的时候,像往常一样,我倒在床上。起身,小朋友不见了。低头一看,地上躺了一地的娃娃。

阅读可以和游戏、音乐、生活连接起来。

读《爸爸,我要月亮》之后,我会把佑宝放在肩膀上,带着他一起踮起脚尖够月亮,也会用鬃毛积木搭一个长梯,玩爬梯够月亮游戏。

《小蛇散步》里,各种动物踏着小蛇的背过河的时候,踏出的声音颇具音乐性,用钢琴或者其他乐器模拟动物走路的声响,应该更胜。

而《下雨天去郊游》,让佑宝对雨有了好感。每次下雨,小家伙都要撑着伞在雨里转圈圈。

特别赞同粲然对于亲子共读的观点,“共读,归根到底不在“读”,书只是通往心灵的“途径”。骑鲸之旅最重要的,是彼此怀着温柔的心共同寻找和经历。只要让孩子感觉到共读过程中的爱与被爱,让真与美降临在他们心田,让幻想王国在他们灵魂里扎根,那么哪怕仅仅读了一本书,这趟骑鲸之旅都是奇妙殊胜的。”

孩子在或平淡或壮阔的人生中,有书在,灵魂就不会寂寞。

所以,总结一下,让孩子爱上阅读,需把握好这三方面:布置有准备的阅读环境,选好书,好读书。



试着给大家列了一份书单,书海浩瀚,挂一漏万也是可能的。分别是给父母的阅读指导书和给0—2岁孩子的部分绘本书单。佑宝还小,这些书都是经过切身提炼和筛选出来的,三岁以后的书单,暂时不敢随便给出。

给父母:

《我的图画书论》(松居直)

《朗读手册》(吉姆.崔利斯)

《给孩子100本最棒的书》(安妮塔.西尔维)

《世界经典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彭毅)

《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汪培珽)

《好绘本如何好》(郝广才)

《幸福的种子》(松居直)

《骑鲸之旅》(粲然)


给孩子(0-2岁):

点点点

抱抱

开车出发系列

我会念童谣

小蛇散步

好饿的毛毛虫

从头动到脚

棕色的熊 你在看什么

爸爸,我要月亮

月亮,你好吗

交通工具捉迷藏

衣服衣服捉迷藏

鸭子骑车记

在森林里

大卫系列(不可以、上学去、惹麻烦)

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我爸爸

我妈妈

逃家小兔

彩虹色的花






如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和关注,写作之路我们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