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朋友叫时间-《把时间当做朋友》读后感

时间可能就是生命的本质,有时间意味着有生命,真的没有时间了就意味着生命停止。

人们常说的没有时间,其实并非真的没有时间,而是指时间分配到其他地方,在某些事情上缺乏时间。

正如对一个忙于应酬的人,学习没有时间;对一个忙于工作的人,健身没有时间。

既然生命本身就是拥有时间,那我们和时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呢?朋友还是敌人?

《把时间当做朋友》一书给了我很多启示。

1.时间不能被管理,我们能管理只有我们自己

当下缺乏时间,几乎成为每个人的切身感受,甚至有人说:忙碌已成为一种时代病。于是乎时间管理类的自助书籍和培训课程大行其道。

但是时间可以被管理吗?

答案是:不。

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对时间的属性做了描述,认为时间具有以下的特性:

时间是最特殊的一项资源,只有时间是我们租不到、借不到、买不到,更不能用其他手段来获得的;

时间的供给没有弹性,不会因为人们需要就增加供给;

时间无法存储,流失的时间是永远的去了,再也回不了头;

时间没有替代品。这个世界很多东西是有替代品,比如面条可以代替米饭、飞机可以替代火车、甚至机器人可以在很多领域代替人类,但是时间却没有相应的替代物;

时间不受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影响。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来自经济学,其含义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们每增加消费一个产品或者服务所带来的效用增量呈现递减趋势。举个例子来说:当你特别饿的时候,吃第一个馒头给你带来的满足程度应该大于第二个馒头所带来的满足程度,第二个馒头带来的满足程度大于第三个,依次类推。世界上很多的事物都遵循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但是时间是个例外,比如没有人活到八十岁说自己不想活了。

正是因为时间有些属性,所以时间不可能进行管理,因为人无法通过自我的控制与调整改变时间本身的节奏与数量。

正如李笑来在书中所说:时间不会服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自顾自地流失;你不可能对时间大喊:你给我慢一点,它只会自顾自地流失;你也不可能向它大喊:你给我快一点,它还是自顾自地流失时间。不理任何人,它用自己特有的速度流失,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无法管理时间,唯一能管理的就是我们自己。

2.不是努力就能成功,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比如只要努力,就能考好成绩、进好学校,有好工作……但其实这只是一个误区。

看过往,如果说成功是在历史上留下痕迹,那成功者少之又少;

看今天,如果简单地把财富作为成功的评价指标,以高净值人群作为衡量标准,据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中国千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134万,亿万高净值人群约8.9,分别占总人口的0.1%和0.007%,其他没有成为高净值人群的人,应该也不是没有努力;

看理论,如果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的理论,人需求的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的话,马斯洛认为只有很少的人能够达到此境界。

所以,成功从来只是少数人的事,成功不仅取决于努力,还取决于其他很多的因素。

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对很多成功的企业进行研究,最终的结论是:“(诸多)杰出的公司,很大程度上在于它们比别的公司更善于利用机会……或者准确地说,是靠机运而得。”

国外研究了影响创业成功的要素,结果表明时机是创业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所以对任何一个平凡的个体,如果把自己的人生定义为成功,都不是可行的目标。

“成功从来都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好的事情,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依然不是,基于比较的成功观是伤人的,害人的,实际上对年轻人来说,成长永远比成功更重要,而且这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才是人人都值得追求的事情”,

3.人与人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心智模式

看上去差不多的两个人最终却有着天壤之别,人与人之间可能存在诸多差异,但最大的差异取决于思维方式的差异,用俗话说是:脖子以上的部分。

朋友组建新实验室,有两家公司分别派两位工程师A和B给他们安装仪器,年龄相当、家庭条件相当,公司交通补贴政策相同。

当时正值春节临近,A为回家抢不到火车票而焦虑,工作提不起精神,烦躁不安;B则说我每年过年都是买机票回家,辛辛苦苦一年,该犒劳犒劳自己,另外假期只有那么几天,最重要的事陪伴家人,如果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太不值得了;还有公司给他们补贴一半的交通费用,补完之后,来回也就一千来块钱,完全在承受能力范围之内,每年的假期还是蛮开心快乐的。

A想着节约钱,即使公司有补贴但还是想着自己少花点,过年前一个月就为抢票开始焦虑,即使抢到,也以为路途劳顿和花费的时间更长,少了陪伴家人的精力和时间,最终只为了省一千多,让自己一个多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不开心。

这两种做法,确实难说绝对的对错,但是对假期和生命的感受完全不同的,原因只在于两人的心智模式不同。

关于心智模式,学习型组织之父彼得·圣吉在其著作《第五项修炼》中这样描述道:“‘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于心中,影响我们如何了解这个世界,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的许多假设、成见,甚至图像、印象。我们通常不易察觉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对行为的影响。”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来源心智模式,不同的心智模式会产生不同的假设、观点,并最终决定行为。

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中,李笑来列举了他自己的例子,他在84年参加了他们那里的第一个计算机培训班,同去的还有他班主任的儿子,两人在试听结束后,都认为不知道有什么用。但李笑来因为不知道现在有什么用,说不定未来有很大的用处,所以就学了,后来这项技能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他班主任的儿子则认为不知道有什么用,就不学了。后来两个人的人生道路就像两条相交的直线越走越远。

所以人生的差异在于心智模式的差异,要改变自己的人生需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

�I����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时间当朋友》 作者:李笑来 前言 人是没有办法管理时间的,它是不听从任何人管理,它只会自顾自一如既往地流失。“...
    卑鄙的鹿尤菌阅读 1,146评论 1 19
  • 五、恍恍惚惚间,此生何是 “非礼啊!” 目瞪口呆的邝家众人中,最早反应过来的居然是吉祥天,因为它已经乱叫起来了! ...
    邝鉴萍阅读 408评论 0 1
  • 总有一首诗篇 读着 就像飓风越过心海 总有一首歌曲 听着 就有泪水漫过眼眶 如果 我选择原谅 或许 我们之间的故事...
    惊涛的诗阅读 233评论 18 10
  • 别墅目录 (一) 一场远行,有人为了疗伤,有人为了修行,有人为了结缘,我是为了挣钱..... 当我开始想离开这里不...
    大官仁阅读 259评论 0 1
  • 不知名的花草扭動著,仿佛在瑟瑟發抖 常年屹立的路燈亮著,仿佛那一顆顆天上星 寒風自顧自地呲啦呲啦地吹 樹枝則拼命地...
    千雨寻阳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