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书评

天道剧照


有一部叫《天道》的国产电视剧豆瓣评分8.9,这么霸气的名字,这么高的评分,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作品呢?其实它改编自一部更神奇的小说《遥远的救世主》,接下来就听我们静雅思听小编万壑松谈谈他读《遥远的救世主》的感受。

坦白地讲,豆豆的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在语言拿捏、人物设计等方面算不得一流作品, 但因为它要表达的思想境界极高,处处透着禅机和明理,大段的对话和内心描写使作品在三流的故事上展现出了一流的思想价值。本文就作者要表现的几点文化内涵试作简要分析。

▍1、弱势文化造就弱势群体,弱势群体期待破格录取,期待救世主

强盗也是弱势群体



书中有个反面人物叫王明阳,此人虽是罪犯,却颇有优越感,他觉得强盗是直接获取、是强者,而普通人是弱者。

警方逮到他后,想撬开他的嘴,但要撬开他的嘴,就一定要击败他这套歪理,于是女主角芮小丹出场:

强盗的本质是破格获取,破格获取与直接获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们没有自信与强者在同一个规则下公平竞争,这只能说明你是弱者,因为弱势文化所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破格获取。所以,强盗的逻辑从本质上讲是最懦弱的生存哲学。所以,你不算好汉。

也就是说强盗和弱势群体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前者是靠破坏规则、非和平竞争的方式获得破格录取,后者是靠种种他者的恩赐,或青天大老爷,或天上掉馅饼,或某个大罗神仙等方式破格录取。

▍2、宗教的窄门非人人得入,因此设立天堂与地狱、因果轮回这种恐惧感给人以警醒

天堂和地狱是“胡萝卜+大棒”的诈术吗?



之后,王明阳把话题扯到基督教,说天堂地狱不过是一种“胡萝卜+大棒”的诈术,芮小丹说:

基督教相信,太高的道德平台需要太高的教育、太深的觉悟和太复杂的炼造过程,是一道靠人性本能很难迈进的窄门。于是,基督教便有了神与人的约,有了神的关于天国与火湖、永生与死亡的应许,让凡夫俗子因为恐惧死亡和向往天堂而守约。这是智与善的魔术,非读懂的人不能理解。

也就是说宗教并不浅薄,所谓天堂地狱只是俗讲。如果没有意识到宗教的内涵、形式和设计,盲目的攻击宗教的不合逻辑,是忽视了宗教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

▍3、杀富济贫是一种规则破坏,杀富富不去,救贫贫不离,救人者只有自己

穷人和富人差的只是钱吗?


《遥远的救世主》的主体是在讲男主角丁元英帮村民制定商业计划脱贫致富,但村民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囿于自己的传统观念选择撤资,没能见证公司的起死回生。

对于这一切,男主角丁元英是这么说的:

允许几个股东去扒井沿儿,能不能爬上来取决于他们自己。对农户,从基础设置就不给他们期望天上掉馅饼的机会,我救不了他们,我能做的,就是通过一种方式让他们接受市场经济的生存观念,能救他们的只有他们自己。

也就是说富与穷真的有思维方式的差异,如果一个人在观念上、在文化上没有认识到自身的局限,功成名就恐怕真的是镜花水月,即便短暂实现,估计也会陷入“富不过三代”的历史悖论。

▍4、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救世主文化需要打破,所依靠的只能是文化自己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在书中,丁元英反复劝告芮小丹放弃警察身份,选择成为一个导演、作家或是编剧。他认为国家机器不缺一个女警察,做警察也不一定能救多少人。成为一名文化人,你可以把自己想表达的那些价值、观念、看法一一通过艺术的形式传递出去,这才是真正功德无量的东西。

也就是说既然从没有什么救世主,那就不要高唱“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了。一个中国人需摒弃很多传统的观念才能真正从心理和生理上脱贫,而这些东西只能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出现才能告知大众,从这点看,文化工作功德无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