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口脱险

——文/半糖果汁分你一半

喜欢一个人,从一颦一笑到一言一语,从眼角到眉稍,喜欢的没有理由也喜欢的一败涂地。
她会爱你,在星期八,在第25个小时,在每月的32号,在一年的第366天。

谁又没有一个爱而不得的人,在深夜辗转反侧不时的想起,在一层又一层烟圈中回忆起。

坐在我身边的顾辉又点了一根烟,随手递了我一根,我看了他一眼还是接过了烟,他伸手过来给我点上,两个人就这样,在天台上萧条的抽着烟。他猛嘬了一口烟又慢慢吐出,沉默了半分钟,对我说“聊聊吧”。我笑了笑沉默许久。烟抽完了一根又顺势点上另一根,这是我戒烟一年以后再一次抽烟,抽的比以前更凶。记得当年开始抽烟也是因为一个人。戒烟也是因为同一个人。感情最奇妙之处大概也就在此。我看了他一眼,开始开口。

“顾辉,你累不累”

“累”

“明知道是备胎也还要继续吗”

“喜欢,实在是没办法”

“她挺好的,我知道,可是没结果不是吗,该放手还是放手别这样折腾自己”

万象都是你眉眼   神驰目眩

他还是抽着烟,我也实在是心疼,毕竟好友七八年了。他什么心情我都能理解。他喜欢一个女孩,明知道是备胎也仍旧装聋作哑的继续。在那个女孩面前阳光灿烂毫无心事,但是夜幕降临总是找我喝酒聊天。已经持续一年了。

他总是很晚睡大概是为了等那个女孩的信息,总是吃饭吃一半就急忙出门,开始在日历上标记各种我看不懂的红圈标记,开始看那些他一点也不爱看的文艺片,总是情绪起伏像个来大姨妈的女人。这一年,他变得很多,也变得不像自己。他喜欢那个女孩,因为那个女孩说了句他太瘦都没安全感,他开始健身现在也是八块腹肌肱二头肌各种肌肉;因为那个女孩说了喜欢宫崎骏,他把宫崎骏的漫画一本一本一部一部看过来;因为那个女孩喜欢甜品,他拜师学艺现在也是做得一手好甜品。他为了她,什么都愿意。

我认识的他大大咧咧不是现在的心细如针。之前那个女孩生日,他旷了课躲在自己的烘培室一天一夜,各种做各种捣腾还找了我试味道,我吃了无数巧克力,布丁,水果派,提拉米苏各种甜品,最后他搬出了一个蛋糕瞬间惊呆了我,他做了一个宫崎骏漫画《千与千寻》的人物蛋糕,真是鬼知道他耗了多少心思。那个女孩收到蛋糕很开心,他也是笑的像个傻子,虽然被我无数白眼鄙视。

还有一次那个女生生病,发高烧。我也从没见过他如此着急,愣生生从宿舍翻墙出去买药送到那个女孩子的宿舍楼下,自己回来的时候被宿舍大叔逮了个正着,还被批评了好几个小时。明明刚被训完,刚回寝室就又给那个女生发微信,告诉她药的剂量,女生的一句困了他硬生生把所有要说的话憋回去说了句“好好睡一觉明天还烧就去医院吧”,然后自己一个人在床里辗转反侧,担心的要死。他可是以前只会说多喝热水的人。

我见他最多的就是捧着手机,夜里床头就他的床位最亮。女生回信息慢他就一直举着手机不放,生怕回复慢了,然后有一句每一句的等,有时候熬到一两点。总是见他刷她的微博看她的朋友圈了解她的过往以及每日的心情。

他始终陪在她的身边,像个良师又像个益友,像个熟人又像个路人。他从来不敢不开口说喜欢她因为知道一说出口就可能失去她,于是他像个暖男备胎一样存在在她的身边,无所不用其极的去保护她,又适度的保持让她舒适的距离。看她与别的男生谈笑风生玩的很开也只能笑笑。

他始终在她身边,用朋友的方式,用不难堪的方式让自己能够留在她身边。

天台上的我们两个人抽完了一包兰州,他眼神呆滞看着远方,手里拆着另一包烟。

“顾辉,说实话,怎么了”

“她找到喜欢的人了”

一时间,我们两人之间只有浓的呛鼻的烟味。

“然后你打算怎么样呢,继续守着她,还是就到此为止”

“阿郑,你说我该怎么办”

“顾辉,问你自己吧。”

他于她而言,终究只是个感情空缺时的替补,终究谈不及爱情。而她于他而言确是每日一闭眼梦里最耀眼的星。

在感情里滋生了一种叫备胎的生物,他们默默的在手机另一头无止境的等待,默默的倾注自己的情感,等一句可能永远等不到的话。

我们两个人又各自抽了一根,看着满地的烟蒂我从他手中抢过了烟,一把从天台扔了出去。他惊讶的看着我,对我突然的举动有些不知所措。

“顾辉,做个决定吧。”

“我…”

“告诉她你的情感吧”

我看到顾辉眼里的犹豫,但是最后他还是拨通了那个女孩电话,一字一句慢慢道来,说不尽的心酸到了嘴边又犹犹豫豫不敢说出口。我看他从强撑着笑容打通这个电话到现在一点点的哽咽。我走开了两步,给他空间去说这段感情。在天台另一边的自己,回想起了以前自己也曾有过一段类似的经历,最后以遗憾告终,现在也偶尔忍不住去翻他的微博,还是忍不住想去了解现在的他过得好不好。

后来我听到哭声,猛然回头走到天台另一边,看到顾辉,大概也猜到了结果。至于那个女孩最终说了什么,大概也无非是抱歉又或是我们常听的那些吧,可是对于顾辉来说是一段情感的结束,还未开始却草草收尾。站在他身边我只能递过纸巾,看这个一米八的大男生坐在台阶上一阵阵的哭嚎。我还是忍不住掏出烟抽起来,顾辉一年的感情也伴着这通电话的结束彻底结束,难过的大概只有他一个人,那个女孩也一定体会不到他心里是怎样的不舍挂断了这最后一通电话,让自己放弃这段感情。

他的每一句晚安是希望她早点睡,她的每一句晚安也许是希望终止他们之间的聊天;他的“嗯,去忙吧”总是希望女孩能再和她聊会天,而她的回答总是干脆而少;他是她的临时依靠,她是他的毕生所求。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我的手机铃声响起,是那个男生打来的电话,我静静翻转手机听着铃声,过去的就让它成土埃。

有多少深深浅浅的转身,是不为人知的成全。
爱你的虎口我脱离了危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