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专科生没出路,是你没出息才无路可走

文|郑小喵


曾经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

“哎,专科生,没出路。”

“我上的专科学校,周围没有上进的人可以激励我。”

“专科学历,没什么前途,别说考研了,我还是先升本吧。”

“我是个专科生,总感觉低人一等,跟以前的朋友失联好久,我实在太自卑了。”

似乎有越来越多的抱怨声喷涌而出,低学历,似乎成为他们无病呻吟的谈资。

“专科生”,入不敷出的三个字,凭什么要为你的没出息背黑锅?


-1-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两个小时前,我刚刚完成一个征文的初稿。

自从规律作息,开始了自律的生活以后,我已经半年多没有熬过夜,今晚,结束了手头的工作,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或许是半天前,我跟一家跨境电商公司总监的愉快交谈。

也或许,是几个小时前,我收到一条“果麦文化”的约稿合作。

如此的兴奋让我大梦初醒,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却感觉压力十足。

一个月前,一个简友给我发微信,问我是否对电商感兴趣。

我以前对此略有了解,所以,当他提到是否愿意参与时,我稍有欣喜。

明明说好半个月后电谈,此后,却杳无音信,我颇感失望,其实,也没有多大关系。

上周末,我意外中get到他的再次联系,他跟我解释了晚约的缘由,并预定了周二下午的电谈。

那天,他留下一张名片,“上海曼伦商贸有限公总监”,我脑袋一懵,忐忑地等他来电。

电话那边,他跟我详细地介绍了公司愿景和发展方向,并且询问我对未来工作的期许。

原本拘谨的我,隔着网线都被他猜出了不自然,十分钟后,我们却开始畅谈。

他说愿意提供给我一份offer,不知道我愿不愿意过去实习。

我摊牌说自己只是个专科生,但我大学一年半没白过。


-2-

他说年前有看过我的文章,还根据一篇文章购买了我的一次分享课。

电话这边的我,瞠目结舌,原来专科生,也并非别人口中的“无能”。

刘总说,让我结合自己的写作兴趣,从产品内容入手,如果可以,尽量给他提供一份比较详细的简历,把自己的工作期许介绍的越细越好,以便跟人事部给我对接合适的工作。

我从来都不敢想,一个尚未毕业的专科生,竟然有机会去我梦寐以求的城市,做我喜欢的工作。

想想初入大学,我自卑到不敢跟以前的朋友联系。

可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我尝试做各种自己喜欢的事,也犯过不胜枚举的错。

我曾经迷茫到为了挣钱而四处奔波,兼职也做得接连不断,后来找到自己喜欢的事,自律的人生也从此开了挂。

我曾经也因为贪图小便宜,被骗过很多次,但是人总不能在一个坑里坐着等死吧,记性多少还是长了点。

我曾经也因为参加了一次校外培训,被同学老师认为进入传销组织,可那丝毫没有影响我求知的欲望,反倒给我之后的大学生活添砖加瓦。

我曾经也热衷于结交校内外五湖四海的朋友,以为那就是我缺少的人脉,后来才明白,社交需要势均力敌,人脉需要旗鼓相当。

我疯狂地试错,只是为了有一天不再一步错步步错,循环往复。


-3-

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金钱,没有背景,我的一生都只能靠我自己。

我知道每天早起很辛苦,每天忙碌很心酸,可是现在不吃苦,难不成堆到毕业后一起吃,可到时候能矫情地咽下那么多苦吗?

大二这一年,我也从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变得相对自律。

我也有看书看到想吐,写文写到想撞墙的时候,可所有的泪水都得自己往肚里咽。

偶有一次听到对面“211”大学的一个学长说,“我们每天学习到晚上十一点才从图书馆往回走”,心里又是无限极落差。

重点大学的学生,不仅仅凭一份带有头衔的学历,更凭他们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

而我们专科生呢?

只知道四处抱怨,抱怨环境恶劣,抱怨自己没能力。

记得一个公司的经理告诉我这样一句话,“能力没有我可以教你,态度没有,那没有人能教得了你”。

我们专科生,起点本来就比那些本科生低,想要逆袭人生,就得付出比他们多百倍的努力,而不是坐以待毙,等着天上掉馅儿饼。

没有人生来优越,只是后天的努力,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4-

北大才女刘媛媛说,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更低的起点,就是为了给你一个绝地反击的机会。

命运之手总有漏网之鱼,凭什么被无尽的抱怨扼杀了那些不甘的灵魂?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出身贫寒,未来只能靠自己打拼,那么我希望你不要向世俗妥协,而是重新振作。

世界上的路那么多,谁说专科生只有死路一条?

请你不要听取外界的喧嚣,而是保有热情和新奇地去看待这个世界,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更要去为自己的梦想赴汤蹈火。

这样,我们才不枉在这人世间走一遭。

可是亲爱的,如果你说自己不想那么累,不想那么拼,那我要问你凭什么?

你能拼爹拼娘还是拼你那个富裕的家?

如果身后空无一人,我希望你不要倒下,用你的不甘心去遏制命运的咽喉,而不是生活在安乐窝坐享其成。

请别再说专科生没出路,也别再为你的不努力找借口,怪只怪你没能力还没志气,是你不行,才一无所获。

我庆幸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别人都纠结是否升本,是否做暑假工,是否要被别人牵着走,而我仍有去选择的权利。

我知道自己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可是我根本不怕,因为,大学这几年我经历了百般磨难,又何畏惧更大风浪?

此刻,我又想起那句激情澎湃的话: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们都一样,但是想要的东西,就要靠自己去争取,就算是落入别人口中的肉,你不去抢,怎么知道它最后不属于你?

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宵节,又称花灯节,古成上元节,元夕节,在元宵节有看烟花猜灯谜的传统,但因为喜欢辛弃疾的,那首元夕,再想元夕节因为...
    冯保中阅读 371评论 0 0
  • 今天聊聊我从柜台里看到的那些印象深刻的客户们。 一个六十多岁的大伯,不管说什么脸上都含着笑容,长得属于那种一看年轻...
    Misswendy阅读 576评论 0 0
  • 我们的人生中有许多难忘的回忆,那些回忆值得我们铭记在心。 记的有一...
    张鹏佳阅读 96评论 0 0
  • 今夜在寝室的楼下 后面是一男一女的一唱一和 对话的内容关于荷尔蒙 关于吃还是不吃送还是不送来还是不来 而我等在楼下...
    吾氏阅读 247评论 0 1
  • 《美国制造》又名《美国行动》原名:American Made 观后感 这部电影也完美的诠释了我们中国社会文化的...
    C乱调的小三和谐阅读 1,0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