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口才征服领导?你可以这么练

对于职场人来说,拥有一副可以征服他人的好口才是一种非常出色的能力。试想一下,你作为领导,现在面前有两个员工。其中一个可以毫不拘束,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讲解你的工作计划、总结或者策划案,而另一个则吞吞吐吐,说话也含糊不清,简直可以用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来形容。这么两个员工,在第一印象上谁更占优势,谁会让你更有意愿下派工作呢?显然口才好的那位会有更多机会获得你的垂青。

想要在面对领导时,自如的展现出自己的口才,我们就需要在平时对自己的口才进行锻炼。但是很多人锻炼口才都只是盲目的去看书或者不断的去说话,练习的毫无章法,结果事倍功半。这里推荐一个比较具有流程性的口才锻炼方法,希望能帮到各位。

想用口才征服领导?你可以这么练

1、自信是口才锻炼的前提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不知各位身边有没有平时闷不做声,酒后滔滔不绝的朋友。为啥会在酒后,他们会“性情大变”呢?其实只是因为酒让他们变的“无所畏惧”,没有了胆怯以后,平时被藏起来的口才就显露出来了。但是在职场的日常中,我们显然不可能喝一顿酒再和领导谈事情。因此,想要不被胆怯隐藏我们的口才,就必须建立起自信。自信可以让你面对领导时紧张和胆怯的情绪降到最低,能保持镇定自若,开始后续的演说。

想用口才征服领导?你可以这么练

2、吐字是口才锻炼的基本功

想要用口才征服领导,光有自信是不行的,再怎么你也得吐字清晰,发音标准,语句连贯吧?不然领导都听不清你说的是啥,还怎么被你征服?这里会有很多人说,我平时说话很清晰,发音也标准啊,这个不用练了吧?先别这么自信,先做个测试:随便找一份新闻,如果你能几乎不磕磕巴巴的从头到尾读到尾,那么你的吐字发音就真的可以不用练了。

为什么要达到这个标准?这个过程锻炼的是发音相关器官的协调能力。这个能力不是你觉得你可以了,就真的协调了。因为平时我们说话交流甚至是阅读小说等等,都多是在常用语里打转。而阅读新闻、和领导打交道,很多时候我们还会用到一些专业术语以及一些书面语等等。这个时候,你未必能驾驭。因此锻炼好吐字发音,这才能开始下一步的深造。

想用口才征服领导?你可以这么练

3、逻辑是口头表达的内核

当你可以面对领导,声若洪钟的去讲述一些东西的时候。你可能又发现了一个问题,领导不明白你在讲些啥。当然,可能是你表达过于委婉,不过更有可能的是你表达的不够有逻辑。没有逻辑的阐述,当然不能被人很好的理解。想要让领导安静的听你说话,被你的口才征服,那就必须用逻辑给你的口才上个buff。那怎么做到有逻辑呢?不妨试试用金字塔结构式的阐述。

简单的来说,所谓金字塔结构就是先抛出观点来立论,然后用论据来支撑你的观点,以一个总分的结构来阐述。比如打算和领导谈涨薪,我大概会这么说:“王总,我觉得我可以向你申请下涨薪。你看,首先我进公司三年没有调薪了,而且我参与过XXX、XXX和XXX项目,最近也刚刚帮公司拿下一个几百万的项目,在职期间也没有过迟到早退。关键是给我加薪以后,我会更有动力给公司带来更多利润,更何况我要求的幅度也不大,在公司的章程范围之内……”有理有据,阐述一个观点和问题,显然更容易让人理解和信服,这一点和领导交流时也是一样的。至于如何做到有理有据,多阅读,多思考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想用口才征服领导?你可以这么练

4、沟通是口才锻炼的最终目的

我们建立了自信,练好了发音,梳理了逻辑,面对领导作了一次很棒的演讲,但是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些和领导达成一些共识,寻求一些帮助或者解决一些问题。而这也是沟通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因此从某些角度来说,我们的锻炼口才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和领导更好的沟通。而为了达到一个良好的沟通效果,甚至征服你的领导,只靠口才诉说是收效甚微的。

就比如上面要求加薪的那段话,如果我在领导刚刚训完同事,满肚子怒火的时候去显然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因此,口才的展现也是需要策略的。什么时候去,说什么,怎么说,都是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策划和安排的,也就是所谓的演讲策略或者沟通策略。因此,用口才征服领导,其实就是有策略,有意识的通过你的口才去引导领导做决定,达到沟通解决问题的目的。

通过这么一个流程来锻炼你的口才,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用的你口才征服领导!关于口才这个问题,你又有什么想说的呢?不妨留言交流吧。

我是肥宅,关注我,一起成为领导眼中不可缺少的人。

想用口才征服领导?你可以这么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才与演讲的能力是我很看重的综合能力之一,同时最近在筹划广财大成就梦想演讲俱乐部,因此很想对此进行一个系统的分享。...
    淼帅校长学习力阅读 2,346评论 9 85
  • 因为是今天想要开启随便写写的门。想要打败在简书上非得写的正儿八经的才觉得心里过得去。这不是很糟还好啦,糟糕的是一定...
    小牦牛阅读 78评论 0 0
  • 那年她16岁 他成绩好,体育强,是他们班的班长,她却只是班里文文静静的一个小姑娘,她默默喜欢他。 那年她18岁 优...
    唯美感情学阅读 165评论 0 0
  • 回家的时候,恰巧遇见一位故友。看我在路边等车,他摇下车窗叫我上车。很多年不见,真有点认不出他了。 他的车干净清爽,...
    幸福D苏眉阅读 665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