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故事:二十五 磨豆腐

童年故事

小时候,每日清晨,妈在厨房忙活,爸边穿衣服边声调不高不低的“起、起、起、起来了~都几点了,快起来!起、起、起、起来……”要“喊”个四、五遍,然后还会补一句“你们要吃豆腐自己换去哈,我这么大岁数可不伺候你们……”可我们谁也没跟他提过要吃豆腐,更没想着让当时并不老的他伺候。我们习惯性把被角向上拉,盖住脸继续睡。直到妈进门狮吼,我们才慢吞吞起来,懒洋洋地穿着衣服收拾着自己。

这时,爸已经端着那个熟悉的小白瓷盆,里面装着四块白嫩嫩、颤微微、热气腾腾的大水豆腐回来了。

爸天天如此般唤我们起床,我们很烦,他却乐此不疲。。。

那年代,吃个豆腐都不能想吃就吃,当时一个人一个月只供应两斤黄豆,要留些豆子做大酱,还要攒些过年,所以,要算计着吃。

爸补的那句话,其实是自己想吃,说给妈听的,妈要是来一句:“不是刚吃了豆腐吗?今天不能吃了!”爸就只能作罢。如爸连说了几遍妈都不言语,就是默认可以去换豆腐了,爸就去仓房,用小白盆在装豆子的蓝木箱中挖半盆豆子,乐颠颠地去豆腐坊换豆腐了。

豆腐坊离我们家不太远,不大的屋子低矮潮湿,永远热气蒸腾。

豆腐坊的操作间里最显眼的是一个大的石头磨盘,磨盘上面有个眼,前一天浸泡了一宿已膨胀变软的豆子不停的加入磨盘中。磨盘的上方吊着一个桶,桶底留一个孔,孔的大小根据用量控制,磨盘转动时桶中的水自动流入到磨眼里,磨碎的豆子就变成了乳白色的豆浆,从磨缝里汩汩流出,流进下面的桶中,等桶装满了再倒进缸里。

童年故事

豆浆要进行过包,把豆浆倒到这样四角固定在十字架的包布里,前后左右有节奏地晃动,让浆水从沙布眼里过滤到下面的缸里,豆腐渣就留在了包布里。

童年故事

再用夹板挤净豆渣中最后一点豆浆。

童年故事

把过滤出来的豆浆倒入大锅煮沸,就是我们常喝的豆浆了。

豆浆煮熟后,倒在大缸里,就要“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了。这是个技术活,多少豆浆点多少卤水要掌握好,点好后如能在豆浆中刚好立住筷子,就恰到好处的成功了。

童年故事

之后把洗干净的大大的包布放在专用的木板框里,把点好的豆腐脑倒进去,浆水立刻从木板框下面流到底下的缸里,再把包布包过来,全部包住豆腐脑,上面盖个略小于四框的木板,再压上大石头。

童年故事

经过一段时间石头的挤压,白白嫩嫩的大豆腐终于成型做好了。

童年故事

就这样,豆腐坊里:泡豆、磨豆、添豆、倒浆、煮浆、点卤水、挤压、成型,周而复始、永不停息。。。

想吃豆腐就拿一斤豆子,加1毛钱,来豆腐坊换五块大豆腐,要起早来,能换到刚刚出锅的大豆腐。

这样的大豆腐,不用费心思如何烹制,只需浇点酱油,撒把葱花,来勺生豆油,就能让当时尖馋得要命的我,迫不及待不吃任何主食就干掉大半块豆腐,瘦得像猴一样打着饱隔,背着书包满足的出门上学去了。

过年时,家家会多备一些豆腐,是借音豆腐"多福",豆腐的腐与富裕的富谐音,所以过年吃豆腐,来年的日子富富余余。

因此,每年年前,豆腐坊最忙,要先和豆腐坊说好,排号预留。

轮到我家的豆腐做好,豆腐坊伙计穿着大皮连身裤、大水靴子,头上冒着热气,自带仙气一样端着一整板的豆腐跨进我家大门,放在院子的平台上,扭头就走,急着回去继续磨豆腐。

妈把正冒着热气的豆腐一分为二,一部分放在院子里冻着,因为趁热冻好的豆腐不跑浆,蜂窝均匀,入口细腻弹性大。

冻豆腐汆酸菜粉条,东北人心头的好。涮火锅、炖沙锅、烧大肉,怎么吃怎么好。

童年故事


童年故事

另一部分拿进屋,炸豆腐泡。

童年故事


童年故事


童年故事

  豆腐切片过了油,变身油豆腐,可以和很多菜搭配,炒煮焖炖做出很多不同口味的菜式。常见的有豆腐泡炒木耳白菜,豆腐泡炒青椒、糖醋溜豆腐泡、或切成条片成片炒各种青菜、拌凉菜好看又好吃。炸成方块的用来炖菜、酿肉、红烧等等都有讲究,锅中呆的时间越久 ,吸取各种汁水,味则越浓。

  和什么菜搭配都不侵占味道,也不吝啬自身的香,各自渗透,融合再结合,一举烘托,成就或朴实或华丽的菜肴。

  每当妈妈换回白嫩嫩的大水豆腐,我们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快点炸成黄灿灿酥酥香的豆腐泡。

  吃过晚饭,妈把厨房收拾妥当,炉火因吃饭时压了煤,这时烧得正旺。用炉钩一个个挑开炉圈,火苗立刻窜得老高,放上加了半锅大豆油的大铁勺,炽热的炉火很快就让锅里的油冒了泡。

  妈把一个手掌都拿不过来的大豆腐,切成1厘米厚的长方,一片片壮观地摆在平时做面食用的面板上。在油温大概120度的时候,豆腐片下锅,片片如高处落地的皮球,沉入锅底就立马浮到面上,膨胀得鼓鼓溜溜,翻个个变了色用铁丝笊篱捞起控油,倒进家里最大个儿的白瓷盆里。  

        我们仨在豆腐泡落盆的同时,手也伸了进去,一人掐起一块,烫得倒着手送进嘴里,嘴唇尽量大张露出牙齿叼住,必须缓下烫得快熟了的手指,再猛甩两下手,才再拉住豆腐拽下,一半的豆腐又回到手中,另一半把牙热得发疼。豆腐在口腔中,被牙齿、舌头的轮换,不停地吸气、呼气中渐渐降了点温度,才狼吞般进了肚,另一半忙不迭的连豆腐带手指上沾的油一并再进入口中。

  外皮酥脆,内芯软嫩,加上豆子的甘甜余味,本身就是大豆出品,再由大豆油勾出灵魂,刚出锅的豆腐片片酥脆,口口生香。

  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此时仨人忘了爹娘。。。

  豆腐头锅炸透,要再复炸一次才会更加脆脆香。。。

  面板上的白豆腐全部炸完,炉子要重新填黑亮亮的大煤块再次燃旺,油温再次升高时把炸过的豆腐快速复炸一遍出锅,一块块摆在盖帘上,拿到室外冻好,再收到桶里,吊在仓房梁上。

  防鼠、防潮、防馋鬼小盗。。。

  一天炸不完,第二天继续炸,留着过年吃。

  我们仨仍站在边上候着,炉火和油温烤得我们不用妈提醒,也不敢再近前一步。脱了棉袄,露出每人胸前都有的,棉裤上带的兜兜,只穿了线衣,仍然浑身是汗,满脸发烫。。。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豆腐——”“豆——腐啊——” 这是奶奶小时候听得最多的声音。 奶奶娘家开了一间远近闻名的豆腐作坊,她的父亲...
    刘彩云阅读 981评论 15 25
  • 豆腐,取豆之精华熬点之物,口感嫩滑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美味。地分南北,豆腐也分南北。南豆腐用石膏点制,瓷白水...
    魅力太行山阅读 2,134评论 5 4
  • (文/文武它术) “在下姓王叫王樵楼,一生全靠两只手,三代都做浆水行:磨豆腐,挑水,推磨,烧浆,点卤,样样都能揪…...
    文武它术阅读 1,145评论 0 0
  • “豆腐,大块豆腐……”每每街头传来这叫卖的声音,我的思绪都会飞的很远很远…… 豆腐存在的历史悠久,相传是在前164...
    天边那朵白云阅读 529评论 1 4
  • 文/鱼小哆 大爷做了一辈子豆腐:大豆腐、干豆腐、豆皮、豆浆,与豆子打了一辈子交道。 大爷家开了一个豆腐坊,靠卖豆腐...
    鱼小哆阅读 589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