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创业》陈志武

一下午的时间,读完了陈志武教授的这本书,心情很愉悦。本以为是寻找到一种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模式。但最后感觉我像是那个小女儿,听父亲讲故事,和他讨论商业意识和商业模式。其间,不乏有中美体制的对比下的商业结构;社会机制影响下的行为方式;文化结构影响下的育儿观念……当然,作为入门级的商业模式讲述,这个是基本的。


第一课 盖茨和他的微软:边际成本为零的商业模式

基本概念:

1.拥有亿万财富并不是说已经实现了这么多的盈利收入。而是在微软上市后,股票市场对微软未来的收入非常看好,愿意给微软的股票很高的价格。反映的是微软未来能赚多少钱,是故事帮助盖茨把未来的收入提前变现。他今天的财富不是靠过去已赚的收入累计起来,而是未来收入的提前累计。所以,是股市帮了他的忙。

2.边际成本:一旦你已经投入开发成本、广告成本,为了再多卖一份产品,你还要付出多少成本。

自己的话:

制造业的边际成本很高;农业(如种稻谷)边际成本固定,无法产生规模效应。“零边际成本”的企业包括:高科技公司如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以及基金公司。


第二课 舒尔茨与他的星巴克:不花钱做广告就建立顶尖品牌

基本概念:

1.星巴克成功原因的分析:

️规模;️品牌。

星巴克品牌的建立又包含三个因素:A.位置 B.全球化和全球范围的人口流动 C.纳斯达克上市

上市的好处:一是融资,而是巩固公司的品牌、增加公司的知名度。

自己的话:

品牌建立起的信任很重要。时代造人也重要,全球化给了星巴克机会。


第三课 老沃尔顿与他的沃尔玛:通过规模压低成本

基本概念:

沃尔玛的商业性质与微软不同,赚钱的模式自然不一样。成功多秘诀:1.要最大限度地压低成本——大批量采购货物,而且是直接从厂商采购,避开批发商。2.利用“天天平价”做口碑,没有多花广告费,节省了成本。

自己的话:

目前中国很多能理解的商业模式,几乎采用沃尔玛这个模式。是否合适,其实需要具体讨论。另外,对零售商、夫妻店的“创造性破坏”也是可以讨论的。


第四课 戴尔的成功秘诀:定制加直销的模式

基本概念:

1.降低成本是企业经营的核心之一。要么有技术优势,要么有成本优势,当然两者都有最好。

2.标准化程度越高、越成熟、越简单的产品,越便于做直销。

自己的话:

p43-45讲得很有道理,总结来说:要早点找到自己适合做的工作/喜欢的工作很重要。上大学,接收好的教育,只是增加让自己成功、让自己过得更好的几率,并不能保证任何东西。

学习并不是只在课堂,自学看书,或以其他方式学习也是可行的。只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学这种有组织的系统学习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能达到规模效果,是系统产出,批量生产。

在我们国家,因为历史文化的原因,习惯于认为“唯有读书高”,以及“学而优则仕”,所以造成了只顾追求学位,不太管小孩到底适合什么、喜欢什么。


第五课 我想开糖果连锁店:“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商业原则

基本概念:

1.赚钱也得考虑商业伦理,讲道德。

2.按照: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去判断。


第六课 我要办电力公司:政府制度与行业发展

基本概念:

1.风险资本:指愿意承担很高创业风险的投资,有时候也叫创业投资资本。

自己的话:

几乎所有国家对于老百姓日常生活、设计民生的东西都要加以管制,如米面油盐、电、通讯……其中,造成的垄断,以及对行业新技术投入的抑制都有影响。所以这些行业,会有太多条条框框,任何新手很难进入。


第七课 如何让员工心疼公司的钱:产权制度与激励机制

基本概念:

1.对于多数服务公司而言,运营管理、员工管理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

2.由政府官员办企业,是做不久的,因为官员追求的目的是升官,这与企业的长久兴盛相背离;而商人的目的是为了发财,所以商人的动机与企业的长久兴盛完全一致。

3.奖金激励比较适合很成熟的行业。

4.股票期权跟股票本质上一样,差别在于,它让员工在未来某个时间内,有权以低价购买公司的股票。股份或股票期权的效果是员工都兼备员工与股东双重角色,这样他们一定有更有干好的热情。


第八课 投资太阳能:垂直一体化整合的商业模式

基本概念:

垂直一体化整合的商业模式要看具体供货市场的情况。如果供货市场越紧张、价格风险越高的原料就适用。反之,如果生产周期很短,供给很容易产生的东西,就没有必要。


第九课 为什么中国公司喜欢行行都做:资产结构与效率

基本概念:

中国公司更喜欢自己什么都做,喜欢垂直一体化,原因是:️契约执行的可靠度太低。️不同业务领域或者行业间有很强的互补性,整合到同一个公司后,想分散公司的风险。


第十课 为什么不投资中国:社会文化与商业模式

基本概念:现代投资者喜欢投的业务是️可复制性,最好是有大规模的复制,这样的公司才有巨大的增长前景。但这些增长前景的实现,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创新潜力。但一个国家年轻人再聪明、再有创造力,没有足够大的发言权,他的机会和资源也很有限。

自己的话:

尊重和平等,才会使年轻人有发言权,社会有活力、能创新,能培育全社会的思辨能力。这个是育儿的方向。


第十一课 跨国经营个性化服装:全球化下的创业模式

判断创业成功与否的标准和以前不同,关键在于赚钱模式。比如跨国个性化服装制作业务的流程都标准化,使其可复制性很好,也就是使生产规模能像星巴克那样不断扩张,即使近些年亏损,但公司照样值钱。换句话说,赚钱的方式不在于服装本身,而在于使你的公司股权很值钱,靠最后卖掉你的公司赚钱。


第十二课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全球化意味着什么

引发的讨论,对美国就业的冲击,对中国利润的剥削,这些方面都要客观的来看。国际贸易好不好,要看对社会总体的影响如何,不能只对部分群体的影响下结论。

既然没人强迫还不退出,那自然说明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第十三课 杰克在中国:创业是一件体验人生的事业

在人的收入水平足够高之后,生活的意义更多在于成就感。

育儿方向: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有时候读书不如实地考察。


第十四课 尹明善先生主宰命运的故事:创业不论年龄

品牌很重要!️在整个制造链上,谁离终端消费者越近,谁的利润就最高。️通过购买足球俱乐部,引进国外球员,达到打开市场的品牌效应。


第十五课 无股权不富:把未来的收入变成今天的财富

“无商不富”只能是传统商业的“小富”,而“无股权不富”才是“大富”。因为有了股权交易市场后,比如股票市场,财富增长的空间就彻底改变了。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个公司成功了,职业化的管理也到位,这个公司就具有经营下去的前景,拥有这个公司的股权,等于拥有了这种未来无限多年收入流的权利。

实现方式:️自己创办职业化管理公司,配置公司无限多年生存下去的能力,从而使股权具有很高价值。️办投资基金公司。️做股票投资者。

中国以前也有股份公司,为什么不能以股权致富?

️管理是否足够职业化、非人格化,才能超越创始人的生物寿命,“无限地”活下去;

️企业股权作为一种长期产权是否能得到保护;

️股权交易吃吃必须足够广泛,交易成本也必须足够低,交易量足够大,否则,股权没有流动性,价值不会太高。


第十六课 犹太人的钱袋:金融生意赚的钱是“好钱”吗

因为劳动价值论的教育,导致从事金融交易总赚到的钱看成是“不劳而获”。在中国经济从实物制造型经济向更加金融化的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回头了解一下当年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差别、新教伦理与传统基督教商业伦理的差别。


第十七课 把餐馆做成规模化公司:如何升级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还涉及到产品组合的问题。

看你的商品是以商品的成本来定价,还是以市场来定价了。


第十八课 狂跌过后,买哪些股票:如何找到高增长前景的行业

市盈率:用股票价格除以公司的每股盈利。市盈率相当于通过公司盈利把今天的股价赚回来所要等待的年头。所以,每个人都喜欢很低的市盈率。

那为什么要买市盈率高的公司?因为要看公司利润的增长前景。

投资方式:️价值型投资;️利润能不能快速增长。

到了21世纪,最好判断“大”投资机会在哪里的地方,就是普通家庭的开支清单,看那上面又多了什么内容,然后就更具那些内容去找“E”(earnings)增长潜力最大的行业机会。


第十九课 爸爸的基金将面对的一场大危机:股权结构与公司命运

增加公司股份的流动性不仅能提升股份的价值,而且能延长公司的寿命,减少危机的概率。

转让股份的原因:️融资。“创办公司,出售股权”致富新商业模式。️资金雄厚的大公司做股东,必要时出手接棒股份价格,保证大家收益。️专业化的管理。

使企业的生命跟创始人的胜利寿命脱钩,是所有创业者、企业家必须要面对的真实挑战。


第二十课 家族企业如何接班:能力问题与代理人问题

代理人问题、子承父业、女婿养子,无论哪种接班的安排,答案都取决于震哥哥社会的诚信与法治环境。


第二十一课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一笔交易:市场如何解放个人

以前,婚姻基本以利益为目的,是为了生存,被工具化的。传统中国,婚姻主要是基本生存的需要,就是为了吃得饱些、穿的暖些。

如果法治可靠、契约能够得到法院的保障,如果外部金融市场业很发达,到银行凭你的项目前景就能借到资金,那么,这种靠婚姻拓展起来的生意网的确必要性不大,就像在美国。这说明法治发展、市场发展真能解放个人,给每个子女更多的个人自由,更多追求个人幸福的空间,而不是成为父母的交易工具。

没钱、没饭吃的时候,其他诸如自由、感情的东西就管不上了;而即使经济发展、收入提高了,没有家庭之外的方方面面市场,那也还是不行。

或许,在政府管制无所不入、权力渗透到每个领域的情况下,“关系”不重要也不行!如中国、泰国。


第二十二课 借钱花好不好:当下与未来的平衡

通过两个女儿的观点对比,来讨论政府福利、税率问题,蛮有意思。


第二十三课 中美家庭模式比较:把家庭从利益中解放出来

对比了两种模式:一种强调子女对父母的义务,一种强调父母对未成年子女对义务。

同意作者说的:在今天的中国,个人未来经济安全、生活需要逐渐能通过保险、养老基金、投资基金等金融产品安排好,我们有条件把家庭从经济利益交换的功能中解放出来,让家庭重新定位在感情交流,心里沟通的功能上,以能够跟子女平等交流沟通而欣慰。


第二十四课 洛克菲勒的财富和公益事业:“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

洛克菲勒的信。主要表达️养成好的习惯。️勤奋工作。️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一个人活着,必须在自身与外界创造足以使生命和死亡有点尊严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经济学家丹·艾瑞里讲过一个故事:有个软件工程师为一家银行编写了一套庞大的办公室软件。这套软件可以把接收...
    庄尧阅读 435评论 1 2
  • 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感触很深。 有两个人从小是好朋友,其中一个总是爱自称“肥宅”,但是其实他一点也不胖。对此另一个...
    杰森娱乐阅读 665评论 0 2
  • 土地志∽∽深恋着儿时的那方土 在家闭关数月,做的最多的便是任思绪飞来飞去。家人告诉我,春天来了!外面阳光明媚!柳树...
    饺子皮儿阅读 329评论 0 2
  • 文/阿炳 引文 特别喜欢一句话 好久不见 是你的独一 是你的十六度高烧 也是你的三十二度感冒 原来是你 原 来 是...
    黑三角餐厅店长阅读 1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