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都是回忆

无名物之一

大清早,朱先生就跑到门前的田里去忙活,不一会儿功夫就抱着一大捧进来。

“哇塞,你们这里居然有这个,我都将近二十几年没吃过了吧!”

我也不知道学名叫什么,河北土话叫甜棒子。那个时候一到暑假,趁着农民叔叔阿姨们都在午睡,田里没人的时候,我和几个小伙伴经常跑到田里去偷甜棒子。

那也是自己第一次开始“偷东西”,有时候还经常被人发现,被人追着跑。

还记得小时候吃的时候,嘴巴经常被划破,尽管如此,第二天还是继续“作案”。

现在想想,都觉得特别有意思。

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无名物之二

屋子后面是一条河,河旁边我发现了这个小时候称为“野葡萄”的东西,乌黑乌黑地映入眼帘,甜甜的,而且它的汁是紫黑色,弄到衣服上,经常被妈妈骂。

那个时候,发现它,就跟发现新大陆一样开心。

没想到,现在我还可以发现它,而此时的心情比小时候还要激动万分。

于是,满脑子都装满了那个时候的回忆。开始控制不住,寻找着什么……


婆婆家的柴房里还有很有年代感的老式洗脸盆,我已经记不清我家的老盆子什么时候消失得了。只记得,小时候,经常用来洗头泡脚,盆子摔一次,就掉一些颜色,显得更破旧些。

有一个盆子,爸爸给我洗脚,一洗就是十二年,但我不确定,是不是同一个盆子陪着我们。

储藏间的墙壁上是很破旧,但依旧在工作的挂钟,本来它是挂在婆婆卧室的,但是上了年纪,睡眠不好,听到滴滴答答的钟声,有时候都很难睡着。

不知道为啥,我却很喜欢听挂钟的滴答声,像是在提醒我:时间在我们的指缝中悄悄溜走。

妈妈那个年代,女方准备嫁妆,都是这样的洗脸盆和挂钟,那个年代习以为常的东西,如今却如数家珍。

有些东西旧了颜色,却新了回忆,让回忆永不褪色。


自制的弹弓

见我很有雅致地回忆着,我家朱先生拿来小时候他经常玩的弹弓,他兴高采烈跟我说,用土坷垃当子弹,橡皮筋做弓,那个时候他还用来打麻雀呢!

“那你现在就给我去打一只回来炖汤喝。”我边看着弹弓边开玩笑道。

不光是弹弓,离开家长很多年后,也没怎么见过麻雀了,对麻雀都甚是想念啊。记得小时候家里最多的就是麻雀了呢。

以前的玩具不多,但是抽屉里永远都会藏着自己经常喜欢玩的,有时候,一藏就是一辈子。


婆婆给姐姐做的棉鞋子

是不是各个地方的妈妈都很心灵手巧,至少我的妈妈和婆婆是的,只是这样的棉鞋,像是随着时间消失一样,再也没有了。

那个时候的自己,会一边做作业,一边看着妈妈用剪刀剪鞋样,有时候号码不全,妈妈还会跑到邻居家里去借,我的一本书里都夹着不同号码,不同样式的鞋样。

有时候,书不见了,妈妈就会特别着急忙慌。还会冲着我大吼大叫。后来我索性经常故意弄丢鞋样。

但是后来,进了城,上了初中,到了好的学校,我便不再迷恋妈妈做的鞋子了。那个时候的我,特别渴望妈妈能给我买新鞋子,而不是忙中花功夫去缝鞋底子,给我去做一双花花的又刺眼的“土鞋子”。

那个时候,自尊心很强,并不想让同学知道,自己是农村的,家里条件又不好。

后来长大了,再让妈妈给我做鞋子,她都是直接街上买了,嘴巴上还说,“看,人家鞋子多好啊,方便、舒服、好看又便宜!”

后来真的成了城里人,就又特别喜欢穿老家人做的鞋子,真的很舒服,只是我妈妈很少再做了。

条件好了,眼睛却花了,棉鞋子也消失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家里最忙的时候,爸妈忙着秋收玉米,棉花,还有各种农作物。

小时候,每天放学后,都会跑到田里去帮爸妈忙秋,有的时候会忙到天黑,回来后还要把玉米提到房顶去暴晒,因为院子比较小,放不下。

也是那个时候,爸妈的腰过度疲劳,所以现在才腰间盘突出。想想也是一把辛酸泪。

现在全部机械化了,田里都是机械的声音,没了忙碌的背影,应该是件很庆幸的事儿。

说来惭愧,我都好几年没回去帮爸妈收玉米了。

以前感觉贫穷和辛苦,现在倒是觉得是件很充实的事儿。


童年的乡村生活记忆一股脑涌上心头,我却开心得笑了。那些过去吃的“苦”,现在却忆思甜。

正如席慕蓉所说:走的最快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4年到现在,已经用挖财整整三年了。我忘了当初是怎么接触到挖财app的,但是在安装它以后,它已经成为了手...
    汪铭珠阅读 1,663评论 2 5
  • 新生来了 “来,上课了,大家请安静一下。”班主任拿着课本走进教室 “咦,看,后面还有一位青年!”小胖翟云鹏第一个叫...
    曦陌儿阅读 189评论 0 0
  • 二、最好玩的地方 1 小时候,好玩的地方太多了! 单是自家院子,就有许多乐趣。姥爷家的炕上,骑着枕头都能折腾半天,...
    孙晓丽阅读 543评论 0 0
  • 10月1日 周日 小雨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举国上下一片欢腾,我们一家也洋溢着一片喜...
    杨喜钠妈妈阅读 123评论 0 0
  • 最近在忙着写论文,没有想到1月初就要进行预答辩,还要提交论文初稿完整版,时间突然变得很紧张。写的题目本来就不是自己...
    爱折腾的小南瓜阅读 141评论 0 0